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2016化妆品品牌发展趋势 雅芳、宝洁等被看好

2016.01.25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由于“瘦身”、“卖身”,宝洁和雅芳在中国的舆论风向不太妙,尾大不掉、英雄迟暮的评价成了媒体的主基调。然而,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官网最近发布了一篇文章,表示目前美国投资研究机构对这两家企业开始看好,认为宝洁瘦身后步履更加轻盈,雅芳“卖身”后和惠普合作开发数据研究系统很有前景。和它们一起并列被“占卜”的还有欧莱雅和雅诗兰黛两大巨头。


2016年已至,化妆品行业巨头都想用崭新的活力和发展机遇来开启新的一年。福布斯网站上登载了四家被美国投资机构看好的化妆品企业:雅诗兰黛、欧莱雅和宝洁,以及令人惊讶的——雅芳。

雅诗兰黛:换新帅,押宝旅游经济

首先,雅诗兰黛集团被看好的原因是,该公司在欧洲、中东和非洲板块任命了一个新的海外零售渠道副主管。这是继2015年10月于海外零售渠道推出了一系列的产品之后,雅诗兰黛为复苏其最大销售增长的又一举动。

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对企业发展意义重大。1月4日,雅诗兰黛任命Sue Fox担任集团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块区的新副主席和总经理。在此之前,Fox任职于雅诗兰黛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的海外零售渠道,在南非担任零售渠道总经理。雅诗兰黛的全球旅游零售主席Olivier Bottrie表示,Fox在雅诗兰黛集团的丰富经验使她成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海外旅游零售业的最佳人选。

海外旅游零售业是雅诗兰黛集团最主要的销售增长动力之一。但是在最近的几个季度中,该公司在这个渠道中发展滞后,根本上是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导致的旅游业增速变慢,另外,像席卷韩国的MERS病毒之类的自然灾害也是原因之一。因此,雅诗兰黛做了一系列努力,比如,去年10月在旅游零售渠道推出了面部产品、唇膏、精华、修复霜和香水等系列产品。

欧莱雅:高科技“亮瞎眼”,自建大数据意义大

如果说雅诗兰黛希望在旅游经济上发力让投资机构看到了希望,欧莱雅的闪光点在于该公司高大上的技术派作风。最近,欧莱雅推出的智能可穿戴设备,成为第一家给用户提供可穿戴设施的化妆品公司。这一创新成果也维持了集团在美容科研领域的开创性地位。

1月初,欧莱雅推出了一个智能可穿戴设备“My UV Patch”。这个目前还在测试数据阶段的产品,被设计用来了解使用者皮肤暴露于紫外线的具体情况。它将会在欧莱雅集团旗下的药妆品牌理肤泉下发布。

欧莱雅的全球科技孵化器副主席,Guive Balooch指出,这可能是公司推出更多硬件小设施和软件技术的一个开端。他说,这个电子设备可以被使用者一直携带,对用户的意义增强的同时,有利于公司理解顾客行为。通过这项技术,欧莱雅自建的大数据库或可让欧莱雅在竞争中进一步占据有利位置。

雅芳:牵手惠普,提升市场应变力

没有欧莱雅那么强大的技术团队,雅芳决定启动资源整合,牵手惠普。

从2011年开始,雅芳就在经历滑铁卢。在零售店和网络购物的冲击下,它的直销模式持续在丢失市场份额。据统计,雅芳的年销售额自从2011年以来已经下降了25%,与此同时它的股价也暴跌81%。2015年12月雅芳终于找到了一个投资者,被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博龙资产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收买,结束了无人接盘的尴尬。在这笔交易中,Cerberus注入了4.35亿美元,以1 .7亿美元的价格购入雅芳北美业务80 .1%的股权。

“卖身”之后的雅芳开始和科技巨头惠普开展在综合基础设施信息方面的战略性合作。按照双方签署的协议,雅芳将在惠普的国际交付中心建立一个安全操作平台,惠普将帮助雅芳设计鉴定成本效益的工具、进行信息处理,来帮助雅芳提升经营效率,这个协议有望增强雅芳的全球IT基础设施,提高雅芳在瞬息万变的化妆品行业的适应能力。

雅芳和惠普的合作被寄望于从2019年开始,这可使雅芳每年节省1000-1500万美元(税前)。科技升级的加持下,雅芳也可以削减全球员工人数,这本身也在为企业减负。

宝洁:瘦了更轻盈,利润增幅有望

虽然被媒体指责尾大不掉、难以迎合当前的市场形势,但毫无疑问的是,雷富礼的聚焦策略得到了资本层面的认同。在基本完成瘦身后,宝洁的股票评级也被投资机构评估认为值得买入。

分析师认为,“宝洁的增长推动力将来自于市场份额发展趋势的改善,这种趋势是执行、创新、节省成本的选择性投资以及日益有利的(同比)对比所带来的结果。”

关键词: 化妆品 发展趋势 雅芳 宝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