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为什么精华液站稳市场 受广大群体的喜爱?

2016.02.26出处:网络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在化妆品行业中,精华液是如何打败原液,站稳市场?其中两者的区别又在哪里?

化妆品产业的较量永远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自富程优家旗下梵萃轰轰烈烈杀入原液市场却又偃旗息鼓后,原液市场一直波澜不兴。日前,由于北京日化协会发布的一则“原液和精华液的鉴别方法报道”视频有误而引起争议后,原液和精华液的较量又重回人们的视线。


12月3日下午北京日化协会刊登抱歉信,郑重向受众道歉,坦言“我们出错了”,并给予更正。据北京工商大学化学系副主任录驰冲解释,原液是指原本添加在化妆品中,具有护肤功效的某种活性成分,现单独成为一种高纯度的单品使用,它成分单一、浓度更高、配方更精简。而精华液是复合成分组成,和乳液类似,含有乳化剂、矿物油或植物油,可能含香精和人工色素,分为水剂和油剂两种,所提取的是高营养物质并将其浓缩。

两者区别如下:


单从技术上区分原液和精华液不难,但是从应用和市场的角度来看,两者时而纠缠不清时而分道扬镳。

对于在植物精油护肤领域耕耘了长达10年的诺曼姿来说,市场的多年积淀,使其在精油护肤领域的经营颇具优势。其中,婴肌美白植物修复原液,眼部植物赋活原液这两款主打的产品走的是200元以内的中低端市场,虽然在北方地区化妆品连锁系统走量不错,但其在大众领域影响力始终有限。而其他主打原液护肤品牌如美丽加芬、译美等要么只在单一渠道站稳脚跟,要么只是区域性品牌。

而从名字来看,欧莱雅集团旗下的“巴黎欧莱雅雪颜科研致白精华液保湿肌底原液”更纠结。又是原液,又是精华液的字眼,易传达一个信息:单纯的原液已死,精华液也需要原液进行“包装”。实质上,这款产品重点突出的是“肌底原液”,不过是精华液的另一种表达。

从宏观来看,SK-II、雅诗兰黛、兰蔻等高端品牌无一不是依靠精华液打头阵,获得市场口碑。换句话说,精华液是最能体现品牌的研发和技术实力的单品之一,因而是产品线中单价最高也最有含金量的产品。而近年来随着巴黎欧莱雅、玉兰油等品牌也相继推出精华液产品后,相比较原液,精华液的消费者教育成本更低,因而也更容易推广。

根据咨询公司英敏特的数据显示,在2012-2014年精华液/精华素相关产品的占比从10%上升至13%,迅速成长为增长最快的子品类。英敏特表示,虽然这类产品最早出现在高端市场,但越来越多的大众品牌和平价精品品牌开始推出此类产品。而声称是“精华原液”或“精华”的产品也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

由此看来,原液与精华液的较量以精华液的完胜告一段落。

关键词: 化妆品行业 精华液 原液 区别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