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40%的线上韩妆为山寨品 用什么招区分真假货?

2016.03.28出处:CBO新闻作者:黄爽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2015年,韩国在海外网络化妆品的销售有着爆炸性的增长,中国就占了45.8%的份额。而据中国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统计,在网上售卖的化妆品中,有40%的都是山寨产品。近日,据AsiaOne报道称,韩国官方决定执行一个新系统,用一种特殊的二维码来区分韩国化妆品真品和在中国数以亿计的山寨货。


曾被广泛用作化妆品正品保护手段的二维码,在山寨大军的攻克下,已经沦为假货的“护卫者”,这种情况下,二维码已经失去了其意义。然而近日,据AsiaOne报道称,韩国官方决定执行一个新系统,用一种特殊的二维码来区分韩国化妆品真品和在中国数以亿计的山寨货。

40%的线上韩妆为山寨品,韩国被迫采用新招

韩国关税厅统计的数据显示:2015年,韩国在海外网络化妆品的销售有着爆炸性的增长,中国就占了45.8%的份额。而据中国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统计,在网上售卖的化妆品中,有40%的都是山寨产品。

“随着韩国的化妆品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高仿的非法山寨品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中国的网络购物平台。”韩国关税厅表示。据其观察,许多山寨品为逃避追查,标签也重新调整,比如,他们会把爱茉莉太平洋旗下的高端品牌雪花秀“Sulwhasoo”的标签改成“Sulansoo”。

打击山寨维护正品成为韩妆当务之急。据AsiaOne报道称,韩国关税厅在2016年3月22日表示,他们计划在韩国化妆品上采用一种特殊的二维码,来证明化妆品的真假,进而保护品牌和消费者的利益。新的措施预计从6月开始实施。

事实上,韩国化妆品公司也曾为此做出过努力。2016年1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与爱茉莉太平洋集团联合签署知识产权合作备忘。双方将在侵权商品发现、鉴定、处理等层面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共同打击假货及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国际化”山寨品返销中国, “特殊二维码”值得期待

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数据,从2008年到2010年,全球70%的假冒产品来自中国。而如今,中国人的山寨已经实现“国际化”,据了解,不法分子不仅仅在国内市场和网上销售,还可以在韩国或者中国生产山寨货,然后通过韩国实体店或者代购渠道,返销给中国人,而这其中化妆品成为重灾区。

据知情人士透露:“两年之前就有一些中国人在韩国开了一些地下工厂,这些工厂分成两种,一种是纯粹的假货,另一种是回收韩国过期的产品,篡改上面的生产日期或者保质期,重新喷墨打上最新鲜的日期,送回国内再销售。”

韩国KBS电视台曾经报道,2014年,九朵云马油在中国的销售额就达到700亿韩元,折合人民币4亿元。而这款产品,却是韩国的重点“打假”对象。韩国已经打掉了该品牌的六、七个制假窝点,仅这些窝点就查获假马油29万瓶,涉案金额高达156亿韩元,合人民币8000多万。

国内的韩国化妆品代购商何涛说:“据我跟假货商家的沟通,他们会通过花钱把商品的数据和信息上传到一定的网站上,然后消费者通过手机一扫,假货的信息全部都会反馈到手机上,然后假货就俨然变成真货了,而真正的真货反而有可能被误认为是假货。”

此外,韩国明洞的许多化妆品店几乎没有本土消费者前来消费,据店家称,“我们的货物大部分会被中国代购买走。”

而原有的二维码技术不仅不能用作区别假货和正品的手段,反而成为山寨品的保护。《钱江都市频道》亦曾报道,假冒的九朵云马油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会扫出商品信息,而真正的韩国商品不一定能扫描出商品信息来。

基于此,韩国官方这款“特殊的二维码”的推出,备受期待。

关键词: 韩国 化妆品 正品 山寨 区分 二维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