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你知道全球最会卖化妆品的10大药企 ?年销4500亿

2016.03.31出处:化妆品观察网作者:俞珞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易过敏的春季到了,姑娘们也开始纷纷寻找“抗敏”化妆品。敏感肌肤用什么?NI 你的脑海里是否跳出薇姿、理肤泉、雅漾等药妆品牌,一起聊聊那些进军日化领域的药企。俗话说,“不会卖化妆品的药企不是好药企”。药企跨界做日化的现象可谓屡见不鲜,但做出名气了的却不多见,国内外8个有代表性的药企跨界日化案例。


易过敏的春季到了,姑娘们也开始纷纷寻找“抗敏”化妆品。敏感肌肤用什么?NI 你的脑海里是否跳出薇姿、理肤泉、雅漾等药妆品牌,一起聊聊那些进军日化领域的药企。

俗话说,“不会卖化妆品的药企不是好药企”。药企跨界做日化的现象可谓屡见不鲜,但做出名气了的却不多见。国内外8个有代表性的药企跨界日化案例,仔细瞅瞅,还藏着不少巨头。

1、强生

聊到涉足日化领域的药企,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你应该知道知道,拥有强生婴儿、强生美肌、露得清、大宝、嗳呵、李施德林等一批大牌的强生公司在个人消费品领域特别牛。

具体有多牛?2015年,强生公司在个人消费品(Consumer)共计实现了135.07亿美元(约合879.76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

不过,强生真正的身份并不是个人消费品巨头,而是医药巨头。2016年1月26日,强生公司发布的2015第四季报显示,公司第四季度实现销售额178亿美元,同比下降2.4%;全年销售达701亿美元,同比下降5.7%。

虽然销售额有所下滑,但如此庞大的体量还是让品观君仰慕不已。可以看到,包含了OTC(非处方药)、护肤、婴童护理、口腔护理、女性健康、伤口护理等诸多板块在内的个人消费品业务只占了强生公司总业务量的不到20%。远低于强生2015年销售额314亿美元的制药业务(这里指的是处方药物)和销售额251亿美元的医疗器械业务。

而且,强生旗下早已成为中国家庭药箱里必备药物的泰诺、达克宁、美林、布洛芬、胃能达等非处方药品牌还被归在了个人消费品业务的OTC板块当中。

所以说,很会卖化妆品的强生真正的强项在制药。

事实上,强生本来就是做药起家的。1886年,担任过战地医疗工作的罗伯特·伍德·强生将军和他的两个兄弟在美国新泽西州的新布鲁斯威克,共同开创了一个全新的事业——生产无菌外科敷料,并正式创建了强生公司。

那么医药巨头强生又是怎样建立起它的个人消费品帝国?答案是买买买。比如世界最大的漱口水品牌李施德林就是强生当年收购辉瑞制药个人消费保健业务时一共收入囊中的,这个在后面还会提到。而在中国,强生在2008年收购了大宝,4年后,它又花1亿美元收购了嗳呵。

2、辉瑞

除了强生,另一个医药巨头辉瑞也曾涉足日化领域。

创建于1849年的辉瑞公司迄今已有167年的历史,比强生年纪还大不少。在20世纪60年代初,彼时的辉瑞总裁麦基主导了辉瑞的多元化,辉瑞快速兼并了国内外企业38家,仅1961-1964年就收购了14家生产非处方药和日用快速消费品的企业,产品包括滴眼液、涂敷药、肥皂、化妆品、护肤品、香水、剃须皂等等。

而到了20世纪90年代,斯特尔领导下的辉瑞重新聚焦于制药主业,首先,开始实施辉瑞史无前例的剥离行动。1990年,辉瑞把经营了将近百年的柠檬酸业务卖掉,1992年分拆了专业化学品和难溶化学品业务,紧接着,出售了化妆品和香水业务,把刚到手两年的漱口水业务卖给高露洁,把心脏瓣膜业务出售给意大利菲亚特的子公司。

后来,辉瑞的业务进一步聚焦。2006年6月,辉瑞制药、美国强生公司分别宣布双方达成协议,强生将出资166亿美元购得辉瑞旗下消费品事业部。在辉瑞剥离消费品事业部之前,这一领域的业务在2005年为辉瑞创造了39亿美元的年收益。

随着交易的完成,李施德林漱口水这个知名品牌被强生纳入囊中,辉瑞和日化领域的缘分也就此“走到了尽头”。

3、葛兰素史克

“跨界”日化的医药巨头是葛兰素史克(GSK)。葛兰素史克由葛兰素威康和史克必成合并而成,于2000年12月成立。两家公司的历史均可追溯至19世纪中叶,各自均在医药领域确立了世界级的领先地位。

2016年2月3日,葛兰素史克发布了2015年财报,全年销售额达240亿英镑,同比增长6%。制药业务销售达142亿英镑,下降7%;而消费者保健业务销售达60亿英镑,增长44%。品观君算了算,60亿英镑约合553.9亿元人民币,可真是一笔巨款!

那么,葛兰素史克究竟在日化领域有何建树?在中国,你可能对葛兰素史克这个名字还稍有些陌生,但你一定听说舒适达牙膏。

作为全球第四大的牙膏品牌,葛兰素史克旗下的舒适达在抗敏牙膏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进入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市场。在2015前三个季度,葛兰素史克口腔护理业务销售收入89亿元。

品观君在葛兰素史克官方网站看到,葛兰素史克旗下拥有多个口腔护理品牌,包括舒适达、Aquafresh、Macleans、Odol、Dr.best、Binaca和Astrinsol等,不过舒适达还是其旗下最大的牙膏品牌。

2008年进入中国市场的舒适达这些年在中国活得也挺不赖。据中国口腔工业协会2015年5月发布的资料显示,在2014年中国市场销售排名前10的牙膏品牌中,舒适达占据了一席之地。

除此之外,葛兰素史克还在2009年7月以36亿美元收购致力于皮肤学的独立制药公司、美国护肤品公司Stiefel实验室,使得葛兰素史克的OTC产品线增加至94种。收购还使葛兰素史克的护肤品业务增加至原有的三倍,使其占有全球处方药妆市场8%份额。

>>gsk葛兰素史克海外旗舰店

天猫国际上的gsk葛兰素史克海外旗舰店,店内商品分为肌肤护理、口腔健康、霏丝佳抗敏舒缓系列三类,销售其旗下Stiefel施泰福化妆品及舒适达牙膏。

4、乐敦制药&曼秀雷敦

说起曼秀雷敦大家都不会陌生,在家里找找没准还能翻出几支曼秀雷敦唇膏。但你知道曼秀雷敦是哪个国家的吗?

曼秀雷敦公司1889年在美国创立,创办人运用薄荷、凡士林做成软膏,所以说最早的曼秀雷敦是感冒用药。而乐敦制药则是日本著名的制药公司,其前身信天堂山田安民药房于1899年创业,主营眼药水、化妆品和胃肠药等。

1988年乐敦制药成功收购曼秀雷敦公司,并于1991年于中国广东省设立药厂,成立曼秀雷敦(中国)药业有限公司。

在日本,乐敦眼药水拥有超过40%的市场份额,其护肤品更占据市场半壁江山。不过在2014年,有消息称乐敦制药宣布解散在中国负责化妆品和美容院的子公司“媛碧知商贸(上海)有限公司”。

曼秀雷敦在中国日化市场却是发展得顺风顺水,在男士及唇膏领域均打下了一片江山。

5、利洁时

做药的企业可以跨界做日化产品,做日化产品的也有跨界做药物的案例。英国的利洁时集团(ReckittBenckiser)就属于后者。

1823年成立的时候,利洁时公司是以工业化学起家的。在20世纪,利洁时公司(当时还属于两家公司)先后推出滴露、亮碟等多个家居护理和卫生品牌。1999年,利洁时由两家公司合并而成今天的局面,当时的合并资金规模超过100亿美元。

2008年,利洁时公司收购了美国公司AdamsRespiratory Therapeutics, Inc,进入了美国非处方药市场。2010年,利洁时甚至收购了杜蕾斯的母公司SSL集团。

利洁时集团旗下多个品牌都已经在中国市场打开了名气,其中包括健康护理、卫生护理和家居护理三大板块。包括盖胃平、使立消、MegaRed等药物品牌在内的健康护理板块在利洁时集团占据30%左右的销售额(2014年),而2014年利洁时集团的销售额超过了800亿人民币。

至于它的化妆品业务,听说过薇婷脱毛膏吗?它家的!它家还拥有Clearasil(祛痘产品)等多个个人护理品牌,不过被归在卫生护理板块之下了。

6、云南白药

和葛兰素史克一样,药企云南白药在牙膏领域特别牛,短短10年时间就打造了中国本土最大的牙膏品牌。

据了解,云南白药牙膏在2005年7月正式上市,当年实现销售额8000万;第二年实现销售额2.2亿元。品观君也看到数据说,云南白药牙膏2006年就进入了全国商超渠道牙膏品牌销量前10,得益于超过20元/支的高价,销售额更是进入前5。

此后云南白药牙膏销售额连年上升,10年时间累积销售121亿元。据《销售与市场》的报道显示,云南白药在2014年牙膏市场占12.4%的份额,直逼第二名的佳洁士。另据媒体报道,2015年三四月份以来,云南白药牙膏系列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6%,升至第二位.

发展这么猛,牙膏业务在云南白药这个百年药企当中占据了怎样的地位?据2015年8月云南白药集团发布的2015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云南白药集团共实现营收95.43亿元,净利润12.55亿元。其中云南白药牙膏所在的子公司实现营收9.04亿元,实现净利润3.87亿元,以不足10%的营收占比,贡献超过30%的利润占比。

看来卖牙膏比卖药好赚钱太多!

7、片仔癀

除了云南白药,片仔癀也是一家成功打入了日化界的本土著名药企。

据片仔癀2015年8月发布的2015年半年度报告显示,片仔癀日用品、化妆品业务9264万的销售额,占据主营业务8.10亿的11.43%,已经是重要组成板块,而同比增长16.42%的速度也比较可观。

在此前片仔癀发布的2014年年报中同样可以看到,在片仔癀的三大业务中,尽管药品销售仍为片仔癀主营业务,但其日用品、化妆品业务在2014年销售大幅增长,实现销售收入1.76亿元,同比上涨62.57%,已成增收主力。

除此之外,片仔癀还拉上了一个很牛的队友共同开拓口腔护理领域。2015年6月25日,上海家化和片仔癀签署《合作意向书》,决定共同出资设立上海家化片仔癀(漳州)口腔护理有限责任公司,其中片仔癀持有该公司51%的股权。

它们要做啥?就在不久前的上海家化2016春季经销商峰会上,这家新公司携即将推出的片仔癀“牙火清”系列和“牙火清+”系列的功效性牙膏产品亮了相,主打消炎止血功能。两家百年企业强强联合,看来是要在口腔护理领域大干一场了。

8、马应龙

从上述的盘点中可以看到,药企跨界卖牙膏并不是一件稀奇事,但药企卖眼霜的却不多见。

以痔疮膏闻名的马应龙,在2008年11月研发了一款“马应龙八宝去黑眼圈眼霜”并取得化妆品行业生产资格。2009年,马应龙携该眼霜进军化妆品市场。眼霜的单价为168元,马应龙试图将其与5元/支的痔疮膏划清界限。

数据显示,马应龙八宝眼霜2010年的销售额就已突破了1000万元。2011年底,马应龙成立了湖北马应龙八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推广眼妆、面部护理等产品。此后,马应龙又推出了专注眼部肌肤护理的瞳话品牌。

9、同仁堂

2004年下半年,京城老字号药企同仁堂进军化妆品市场,不仅上市多款化妆品,同时还在北京中心商务区CBD建立了首家美容旗舰店“北京同仁堂伊妍坊”。经过几年摸爬滚打,同仁堂在化妆品市场也小有起色。

2008年,同仁堂实现销售收入29.4亿元,同比增长9%;全年实现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化妆品的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去年,同仁堂还成立了北京同仁堂口腔护理中心,首款产品以中药牙膏和舒咽口喷组合为主,解决口腔及咽喉不适症状。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款牙膏套装采取线下经销模式,同时借助官方网站、第三方电商平台和微商渠道进行销售。

10、三九军大

如果你知道999这个品牌,你可能会对三九军大有印象。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制药企业,三九企业集团拥有众多隶属子公司和子品牌,例如999皮炎平、999感冒灵、三九胃泰等药物,都是老百姓生活中的日常用药。

资料显示,三九企业集团旗下原来也拥有一个做化妆品的隶属公司——三九军大,这家公司旗下拥有基茵壹号等化妆品品牌。三九军大的前身是广州第一军医大学的校办化妆品企业,出身就有医学背景。当学校军转民之后,三九军大便从中脱离出来,开始走向市场化营销。

不过据媒体报道,随着三九军大的成长,三九集团所占公司股份已经逐步弱化和退出。2014年9月,三九军大登陆新三板,成为比较早挂牌新三板的化妆品企业。

挂牌之后,广东三九军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曾透露,三九军大还会向健康食品、婴童洗护、日用清洁等多领域进行渗透。

除了品观君列出的这几家,国内还有不少药企看上了日化这块大蛋糕,如康恩贝、滇虹药业(已被拜耳收购)等。就在3月9日的第44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上,江中、修正、仁和等知名药企纷纷以蒸汽眼罩切入日化市场。

和不少日化企业相比,国内药企拥有不少优势,比如品牌知名度、资金技术实力等,但为何除了少数几家外,其余进军日化行业的药企都做得不温不火?

或许是产品定位不够清晰,或许是营销推广方式出了错,在竞争激烈的日化行业,如果还是拿着卖药的思维来卖化妆品,遭遇水土不服也是意料之中。

反观国外药企,成功的跨界案例通常出现在巨头身上。面临专利药到期和研发力低下的困境,医药巨头们在保证核心业务的同时进行多元化经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而像强生或是云南白药这样,“药企”已不再是它们身上唯一的标签,很多消费者在想起它们的时候会首先想到强生婴儿或是云南白药牙膏,那这样的跨界就又上了一个境界。

关键词: 药企 化妆品 敏感肌肤 敏感肌肤 日化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