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2016新风向:国货最吃香,产品细分加剧

2016.04.08出处:CBO新闻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数据显示,在品牌的选择上,消费者更倾向于本土品牌,国货的销售几乎占据线上的70%份额,而且还略有上升趋势。毕竟本土品牌在开展优惠策略、体验服务、广告营销等方面比外资品牌更娴熟;而且相比口红等其他产品,字母霜属于彩妆市场的新成员,各品牌几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也成为本土品牌成功的良好铺垫。

BB、CC、DD还有EE霜,你是不是被这些连着排的字母霜搞“蒙圈儿”了?这些字母霜家族里的各成员到底有哪些区别,哪种又更受青睐?

作为底妆家族的一员,虽然字母霜在专业性上仍不及粉底液、粉饼,但也凭借多功能及便捷性等特点,再搭上各种潮流,一路在彩妆市场高歌猛进。家族成员中,BB霜显得更受宠爱,而在品类细分上,高端化、颜色性状关联、针对肤质分类等趋势也表现明显。

根据数据监测,从2015年9月到2016年2月这六个月间,字母霜的线上销售情况,除了11月大促期间的销售暴涨,都保持了稳步上升的态势。与此同时,字母霜产品的平均成交价也在不断升高。

由此可见,消费者在对字母霜需求增长的同时,对于高价产品的接受度也在逐渐升高,这也证明,更成熟的、可信度高的、价格偏高的产品,越来越容易赢得消费者的“芳心”。

家族成员功能各异,BB霜更受宠爱

说了这么多,字母霜家族里到底有哪些成员又各有啥功效,恐怕很多人还云里雾里吧?

据了解,BB霜源自德国,但在韩国发扬光大。BB霜之后,CC、DD又横空出世,甚至还出现了EE霜。

BB霜其实就是Blemish Balm(疤痕修饰霜)的简称,原是1980年代一位德国皮肤科医师为了帮病人修饰整形术后疤痕而研发,是具有保养功能的遮瑕霜,后来因为韩剧女星的使用而行成BB风潮,总的来说BB霜比较注重遮瑕效果,以肤色为主、色选较少,妆感类似粉底液。

后来者CC霜名称来自Complete Correction或者Color Correction(肤色修正)、Color Control等词组的缩写。相较BB霜质地较薄,CC霜的遮瑕力稍弱,重点在于校正泛红、暗沉、蜡黄或肤色不均,色选也更多。

再后来的DD霜不如两个前辈那么热门,其名称来自Dynamic Do-all Make up或者Daily Defense,顾名思义是保养加修饰的概念。

而EE霜主要出自雅诗兰黛之手,来自一款Enlighten Even Effect Skintone Corrector产品,主要以改善色素沉淀、斑点的保养功能为主,兼具修饰效果。

目前来看,仍是BC两组字母占据主流。根据星图数据监测,六个月的线上销量比较,CC霜明显不敌BB霜。可见修饰功能不如BB的CC霜并没有打动太多消费者的芳心,而BB霜带来的“虚拟现实”才最让消费者心醉。

底妆开始注重肤质针对,本土品牌成字母霜大赢家

虽然气垫类产品现在已经成为了底妆的“大势”,但据星图数据显示,在最近的六个月中,气垫类字母霜与涂抹类字母霜的线上销量情况总在你追我赶,并没有哪方出现压倒性的胜利,两者暂时达到了相互制衡的状态。可见,消费者们仍在气垫类的通透性与涂抹类的遮盖性中不断尝试求索。

在颜色的选择上,中国消费者总体上更偏爱自然色系,但在气垫类及涂抹类两种性状产品的颜色需求上却有所差异。鉴于两者在通透性与遮盖性上的差异,在涂抹类字母霜的选择上,消费者倾向于选择偏白的色系,而气垫类的选择上,消费者则倾向于选择自然色来打造裸妆效果。

此外在产品适用肤质的选择上,相较于所有肤质适用的产品,消费者对于特定肤质(如油性、混合性肤质)适用产品的热情越来越高,这一方面说明越来越多的彩妆用户在进入字母霜市场,另一方面也表明字母霜在针对肤质的细分市场潜力可观。

虽然字母霜主要是由韩流带动,但是发展至今,本土、欧美、韩系品牌都已在此领域混战一团。数据显示,在品牌的选择上,消费者更倾向于本土品牌,国货的销售几乎占据线上的70%份额,而且还略有上升趋势。毕竟本土品牌在开展优惠策略、体验服务、广告营销等方面比外资品牌更娴熟;而且相比口红等其他产品,字母霜属于彩妆市场的新成员,各品牌几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也成为本土品牌成功的良好铺垫。

关键词: BB霜 CC霜 化妆品 国货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