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盘点化妆品融资事件:2015年谁拿的最多?

2016.04.08出处:品观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33例投资事件在化妆品行业发生。可以说,中国化妆品行业已经步入名副其实的资本时代。未来中国化妆品行业与资本的联姻将会更频繁、更深入,也更趋多样化。热门品类的优秀品牌、竞争力强的实体连锁、依托于移动互联网创业的企业等,最可能成为资本青睐的目标。与此同时,资本与产业的联姻,也将会对中国化妆品产业带来深刻的变革。
2015102911331952.jpg

4月1日,化妆品零售连锁妍丽对外披露获得今日资本A轮数千万美元投资;6日,口腔护理品牌舒客母公司薇美姿正式宣布完成B轮投资。

进入人间四月天不足一周时间,两起亿元级融资事件接连曝出“吸睛”,再度让化妆品行业感受到资本势力的春心荡漾。

如很多业界人士所感受到的,资本对化妆品行业的渗透,的确正变得越来越频密,且越来越深入。在最近的16个月里,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33例投资事件在化妆品行业发生。可以说,中国化妆品行业已经步入名副其实的资本时代。

借此契机,对2015年以来中国化妆品行业可公开查询的投资和收购事件进行了不完全梳理和统计(截至2016年4月6日)。

这里面甚至包括一些未被公开报道的重要融资事件,比如彩妆品牌毛戈平母公司“杭州汇都”获九鼎投资注资等。

00.jpg

1.jpg

2.jpg

3.jpg

1460037230954973.pn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表格看完了,我们想结合之前的资料做个简要分析。

首先,从数据上看,资本对化妆品行业加速渗透,绝对是不争的事实。

QQ图片20160407200435.jpg

早前数据显示,从2007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出现首笔资本介入事件开始(2007年9月婴童护理品牌嗳呵获得麦星投资2000万)到2014年底的8年间,中国化妆品行业共获得了25笔投资。而从2015年开年到今天,也就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中国化妆品行业就获得了至少33笔投资,这加速度简直让人不敢相信。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单笔大额投资不断涌现,包括上美拿到4亿A轮投资、丽人丽妆拿到1亿美元B轮投资、薇美姿拿到6亿B轮投资等。这些大额案例也最终推高了33笔投资总金额,规模总计超过40亿元。

速度加快的同时,资本对化妆品行业的介入也愈加多样化。

2015年之前,受到资本青睐的主要是品牌和电商;2015年以后,除开传统的品牌和电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实体店互联网服务、上门美容、移动美妆社区、智能美容等领域都成为资本看中的热门赛道。

在传统的产业链层面,金王和怡亚通两大上市公司通过投资,对化妆品产业链的整合更加深入,2015年就有至少11家代理商获得投资和整合。另外,经过了几年的沉寂后,实体零售连锁也重新回归到资本的视野中,如南京百分女人连锁和妍丽连锁都获得了资本的注入。资本+品牌+渠道的模式正在显现。

我们预测,未来中国化妆品行业与资本的联姻将会更频繁、更深入,也更趋多样化。热门品类的优秀品牌、竞争力强的实体连锁、依托于移动互联网创业的企业等,最可能成为资本青睐的目标。与此同时,资本与产业的联姻,也将会对中国化妆品产业带来深刻的变革。

关键词: 化妆品 融资 美容行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