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品牌底妆“圈钱”利器

2016.04.08出处:搜狐新闻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粉”这种最古老的化妆品,如今变得价格不菲,也具有较高的普及度。据不完全统计,光粉饼一个细分品类线上月均销售额就有一亿多元;在实体渠道,随着气垫产品大热,底妆的各种细分产品也为消费者所接受,销售业绩明显上升。


按平米算,一块粉饼赛北京三环房价。”别看粉饼小小的一块不起眼,一个直径为5厘米的圆形粉饼,就算定价是最大众的85元,一平方米都要四万多块呢!如果是四五百元单价的大牌,都赛过一线城市的惊人房价了。“粉”这种最古老的化妆品,如今变得价格不菲,也具有较高的普及度。据不完全统计,光粉饼一个细分品类线上月均销售额就有一亿多元;在实体渠道,随着气垫产品大热,底妆的各种细分产品也为消费者所接受,销售业绩明显上升。

底妆的前世今生:从玉女桃花粉到限量蜜粉,一直都是品牌“圈钱”利器

“粉”应该是年代最久远的化妆品了,早在汉唐时期,中国就已经开始广泛使用各种“粉”来进行容貌上的修饰。从武则天的“近效泽天大圣皇后炼益母草留颜方”到玉女桃花粉、唐宫迎蝶粉……古人在化妆粉上一直在不断的推陈出新。

到了现在,作为定妆用的散粉、蜜粉,化妆、补妆用的粉饼、气垫粉饼……“粉”的种类越来越细分,也越来越专业化。每一年,大牌企业依然还可以在“粉”上玩出种种花样来“圈钱”。

日本佳丽宝、高丝和韩国的Whoo后、法国的Givenchy纪梵希等,每年都会推出年度限量的蜜粉饼。据了解,蜜粉饼的内容基本都是差不多的,只是印花和外壳包装每年都有不同。产品价格不菲,以高丝集团2013年限量的铃铛蜜粉饼为例,淘宝上现在的售价已经炒到了1500元以上,购买都可以称为一种投资行为了。

另外,日本的Albion、资生堂,美国的BareMinerals等品牌还推出了一种叫做“晚安粉”的概念。就是晚上在护肤程序最后使用的化妆粉。这种粉就比较接近于古代的粉的概念,除了具有遮瑕功效,更重要的是还有护肤的功能。资生堂的彩妆系列心机Maquillage也每年推出限量包装的晚安粉粉饼。下图是2015年的限量心机晚安蜜粉。

以上可见,最古老的化妆品“粉”如今玩出了这么多“圈钱”新花样,怪不得“女人的钱是最好赚的”。那么,在零售终端,品牌们拼真功夫的时候到了,究竟哪些品牌底妆最热卖呢?

份额之争:线上单月卖一个亿,卡姿兰等国货完胜

据星图数据统计,2015年7月至2016年2月的八个月里,在天猫、京东、1号店、苏宁易购、国美在线、当当网、亚马逊七大平台,粉饼、散粉、气垫粉饼的销售额一共达到8亿多元,而其中粉饼的月均销售额就超过1个亿。

统计显示,粉状粉饼销售额接近4亿元,8个月售出555万元,平均成交价71元;气垫粉饼销售额1.8亿元,销售量160多万件,平均成交价112元;散粉销售额接近2500万元,销售量255万件,平均成交价97元。

其中,在粉饼中,卡姿兰的新恒丽透明粉饼高居第一,8个月销量达到502132件,平均成交价为49元。而TOP10单品中,有三个气垫BB上榜,分别是素派气垫BB霜、蓝色之恋雪润气垫粉凝霜。

而在国产品牌销售额TOP3中,卡姿兰依然以27.79%的份额高居粉状粉饼榜首,其次是蓝色之恋(11.92%)和韩熙贞(8.73%)品牌。外资品牌中,蜜丝佛陀(23.45%)、迪奥(11.45%)、美宝莲(8.29%))分别占据了前三。在销售量上,国产品牌卡姿兰、BOB、韩熙贞依次占比最多(24.21%、11.33%、9.98%)。而外资品牌中,蜜丝佛陀(23.42%)、悦诗风吟(12.62%)、美宝莲(11.88)则最受欢迎。

近年来火热的气垫类产品销售情况看,国产品牌蓝色之恋、卡姿兰、PF79在线上销售额最大,分别占据了国产气垫21.33%、16.84%、14.46%的销售份额。而在外资品牌中,美宝莲32.71%、梦妆24.25%、兰芝14.20%销售额最大。从销售量看,素派、蓝色之恋、PF79和美宝莲、梦妆、谜尚分别是国产品牌和外资品牌中最受欢迎的气垫粉饼TOP3。

除了线上,粉饼也成为实体店中品牌着力推广的单品。记者在武汉江汉路的大洋百货和王府井百货调查获悉,气垫类底妆产品都被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如美宝莲在重点推广“小鲜肉”吴亦凡代言的“巨遮瑕空气轻垫BB”。

位于商圈的汉莎化妆品店店内的气垫粉饼共有近50种,比普通粉饼要多。店主表示,相比一般粉饼,年轻消费喜欢携带便捷更多功能化的气垫底妆,不仅使用更滋润,还很潮。

色号调查:气垫自然色好卖,粉饼越白越好

星图数据统计,从色号看,线上消费者在选择粉状粉饼时倾向于颜色较为白皙产品,气垫粉饼则是自然色更受青睐。

数据显示,在粉状粉饼中,偏白粉饼的销量占比26%,而自然色有19.4%。气垫粉饼中,偏白色的色号销售量占据21.5%的份额,而44.4%的购买者选择了自然色气垫。

代理爱丽、恋火、玛丽黛佳等品牌的湖北彩莎化妆品集团直营连锁公司销售数据显示,从2015年7月至2016年3月,粉饼产品的销售量最大的前10个SKU分别是爱丽女神气垫粉饼、爱丽珍珠母焕白修颜气垫粉饼、恋火遮瑕美粉饼11#、爱丽光彩匀润蜜粉饼1#、爱丽水份胶原蛋白粉饼1#、爱丽光彩细致蜜粉饼1#、恋火美白干湿两用粉饼1#、爱丽甜蜜防晒粉饼21#、爱丽公主屋完美无瑕两用粉饼13#,恋火花妍映彩定妆粉13#。

在这些产品中,排名前两位的是气垫粉饼产品,而后8名都是粉状粉饼产品。彩莎负责人称:“如果要问底妆的流行趋势,气垫粉底绝对首当其冲。从2014年受韩剧潮流影响,气垫粉饼持续火热,如今几乎是人手一支,在消费者中已有广泛的接受度。”

记者调查获悉,在色号的选择上,实体店的消费者似乎更倾向于选择偏白色的色号,这是亚洲人普遍存在的“美白执念”的体现之一。彩莎负责人也表示,到店的消费者在试装和购买时都倾向于偏白的底妆色号。

关键词: 化妆品 底妆 气垫粉底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