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美业会员卡的共享经济

2016.04.25出处:亿欧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在漫长的社交发展曲线达到爆发临界点时,星后主打美业会员卡的“垂直社交”和“共享经济”的互联网平台,会发生什么?作为美业创新平台项目,星后首先要界定的是,自己的角色究竟是什么。“星后不是O2O,是C2C之间的基于美业会员卡共享经济的垂直社交。如果可以跨界类比,那我们可能与Uber或陌陌更为相近。”


就在美业O2O战车驶入“冰冻”期的2015年,一个主打美业“垂直社交”和“共享经济”的互联网平台“星后”,在7月成立了。

作为一个美业创新平台项目,星后首先要界定的是,自己的角色究竟是什么。“星后不是O2O,是C2C之间的基于美业会员卡共享经济的垂直社交。如果可以跨界类比,那我们可能与Uber或陌陌更为相近。”

其创始人兼CEO陈梦莎在回顾时表示,2014、2015年上门O2O风行,但根据他对蓝领人才供需市场的洞察与判断,认为美业手艺人的未来趋势一定是“供小于求”,上门效率反而低,所以到店才是主流。

故而,在观察了美业市场长达5年的时间后,星后选择的切入姿势,是从“共享+社交”着手,“只要美业存在‘会员卡’现象,就可以顺畅自然地切进去。”

据知,这是国内外首创的案例。

第三次创业的陈梦莎,曾为安居客的初创管理团队成员之一,后任若邻网联合创始人兼CEO。

在观察了美业5年后,他于2015年7月在上海成立“星后”,这一APP项目未启动前就获得了银来集团2000万元的天使投资。半年后,为着北京“更好的创业氛围和人才”,星后办公室于今年2月底移至北京,“目前团队有20余人,主要是产品和技术,没有地推和销售。”

早期在安居客从事房地产网站的经验告诉陈梦莎,尽管传统的房产中介门店模式被互联网几经“改造”,其生命力依然很顽强——某种意义上,某些行业,与其说是“互联网+传统行业”,也可能是“传统行业+互联网”。

至于美业,基于他对国内外的多次考察,得出的论断是:未来3-5年乃至更长时间,美业这个较为传统的行业,不会轻易被互联网“颠覆”。

到店仍将是大主流。

那么,既然到店的刚需仍在,“会员卡”这一美业最大的痛点,也是无法回避的痛点,就成为切入这一行业很轻的姿势。

陈梦莎说:“对此,我们想得很清楚。”

星后究竟是什么?

从模式上看,星后给自身的两个标签是:“共享经济”和“垂直社交”。

它首先搭建了一个美业会员卡的分享流通平台:拥有闲置会员卡的用户可以通过星后出借;相应地,有消费需求的用户无需办卡,通过门店地理位置、价格、折扣等搜索条件,搜索到合适的会员卡并借用,从而以会员价享受商家服务。

有数据显示,在 3 万亿的卡券发行中,美业占据了差不多 1500 亿的浪费总额。

这样一个以会员卡为连接的闭环,试图缩短持卡人的会员卡使用周期,不会被“绑住”;另一方面,借卡人也可以在免去办卡烦恼的同时,享受到会员价。

通过会员卡共享引发的是垂直社交。借卡人在选择好适合的会员卡后,双方转为私聊,就具体交易信息做进一步确认。

另外,美业手艺人也将在星后的社交平台扮演一定角色。优秀的手艺人可以在星后展示自己,吸引用户与之交流进而到店消费。对于手艺人来说,因共享模式而提升的会员卡利用率可以提高其“单位时间内的收入”,而与用户基于需求的浅度社交,则可以为线下店引流获客。

而星后APP上被形容为“美业朋友圈”的“美记”版块,和用于曝露不愉快消费经历的“曝光”版块,对于天然具有社交基因的美业女性用户而言,更加起到关系链的巩固作用。

美业会员卡“共享经济”

“美业是中低频消费,加上社交,会变成中高频。通过混搭,价值才会被放得更大。”陈梦莎说。

去年11月,星后APP上线1.0测试版。为了扩充优秀的产品、技术团队,2月底搬到北京,目前正在开发新的产品版本,同时培养种子用户,进行口碑传播。

2000万的强大天使轮,独特的很轻的切入模式,这些似乎都昭示着星后应该走高举高打的路线,然而陈梦莎表示了很低调的态度:“预计今年6月,上线新的版本。目前的APP版本还不够理想,所以还没有做大规模的宣传。”他认为节奏和耐心很重要,想清楚了再行动,有时候慢一点并不是坏事。

为什么不走重路线?

在2015年7月完成天使轮融资的时候,陈梦莎跟核心团队讲述自己的观点:走O2O路线的河狸家都完成C轮融资了,O2O的切入方式适合星后吗?

经过再三论证,他还是觉得美业不适合上门服务。

由于卫生、安全等问题,不是每个美业细分领域都适合上门,也不是所有消费者都接受上门;而相较于餐饮等行业,美业的上门需求不是那么迫切。这是广为认知的原因。

而另一个有意思的维度,陈梦莎在若邻网从事4年招聘行业给他的体会与总结是:蓝领市场的招聘是艰难的,且美业的岗前培训时间较长,手艺人本身就是供小于求的状态;而理发等细分领域一定时期内无法通过新科技提高效率,还是较为依赖人工,故而手艺人的时间是稀缺的,以致上门的空间将更小。

至于美业平台的未来发展,陈梦莎对“不办卡”的互联网平台模式也持尊重的保留态度。他认为这种“较重”的模式是对这个行业的补充和改变,但应难在短期内颠覆。且就美业店各项成本的增长来说,如无更好的资金解决方案出现,不办卡还是难以为继。

“另类玩家”的未来畅想

通过APP上会员卡、美记、丽人、手艺人等版块,一个“晒美照、聊美秘、结识新朋友”的美业版“陌陌”呼之欲出。

“众所周知,社交需求市场是非常庞大的,而‘场景社交’很重要,两个人在线下结识、约会总需要一个理由。”陈梦莎说。

基于需求的场景社交

在星后APP官网上,大幅讲述的就是一对男女消费者通过晒卡分享、线下交易直至结识的过程。

对于平台用户的冷启动计划,陈梦莎表示他有抓C端用户的方法:够娱乐、够生活化、够社交。他认为,星后的目标用户具有天然的社交基因:80%的女性占比、80/90后居多、颜值高、爱比美炫耀等。并且,平台将会推出“网红”,加强平台的活跃度和粘性。

而陈梦莎也透露,星后的明星代言人也即将推出。

至于将来,用户到达一定量级后的发展路径,除了将尝试社区电商,美业金融也是星后未来发展的立足点之一。陈梦莎曾表示,因为美业办卡沉淀了大量的闲置资金,美业的会员卡资源是天然适合做金融的。

翘首以待

经过《美业观察》长达半年时间的实地访谈,以互联网切入美业的各类平台,不管是上门、到店O2O还是SaaS,已经是“集齐龙珠”的节奏。

而视野所及范围内,星后的确是“另类玩家”。不妨展望一下,“共享经济”+“垂直社交”,在漫长的社交发展曲线达到爆发临界点时,会发生什么?

关键词: 星后 会员卡 共享经济 场景社交 美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