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2016防晒市场9大趋势/特征

2016.04.25出处:品观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夏季来临,防晒是刚需。消费者挑选防晒用品都有哪些要求?根据消费者需求,美容化妆品不断更新,提高功能。盘点2016年防晒市场的9大趋势以及特征,让我们一起看看一年一度的防晒战争,春夏季的品牌销售有何不同?
2.jpeg

虽然才是四月份,但一年一度的防晒战争已经开打。防晒是几乎所有品牌在春夏季都会争夺的品类。今年的防晒市场有哪些新的趋势、特征、亮点?

一、国产多推套盒,外资多卖单品

在近段时间大多数化妆品专营店里,现在放在入口最显眼的位置的,大都是防晒产品,尤其以国产的套盒为主。“国产品牌的防晒产品,主要都是卖套盒。”河南洛阳吾爱百货的老板吕志国告诉记者,他的店里主要经营的品牌是自然堂和欧诗漫。“销售情况还不错,价位在70到128之间的产品卖得最好。”

记者走访四川和河南的一些店铺时发现,每个店铺几乎都有专门的防晒专区,美肤宝、珀莱雅、丸美、韩束、百雀羚、相宜本草、伊贝诗、活泉、高姿等品牌几乎都是以套盒的形式在售卖,价格多在百元以下,因为套盒中一般配有相应的赠品,同样的单品跟套盒的价格一样,所以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也多以套盒为主。

而外资品牌和进口品与国产品牌不同的是,外资品牌及进口品大都是以单品的形式售卖。比如曼秀雷敦的新碧等外资品牌,以及资生堂、碧柔等品牌的防晒产品都是以单品的形式呈现,除了妮维雅推出了套盒外,外资品牌及进口品牌鲜有配备赠品。

二、防晒连带卸妆,清洁意识增强

相较之以往,与防晒产品搭配销售,或是套盒中的赠品多以水乳或晒后修复产品为主,而今年防晒产品套盒中赠品有不少都是卸妆和清洁类产品。记者在四川乐山、河南三门峡、湖北武汉等地的终端店铺看到,如妮维雅、百雀羚等品牌的套盒中的赠品都是洁面乳,珀莱雅的一款套盒中的赠品则是该品牌的卸妆产品。

“现在大家慢慢都有这个意识,涂了防晒霜也需要卸妆。有不了解的顾客,我们也会跟他们做介绍。”四川乐山蓝天店铺的一位店员介绍说,随着防晒产品的热销,带有卸妆功能的洁面产品和卸妆类产品的销量也有了一定的提升。

三、男士防晒渐兴,多为晒后购买

随着男士对护肤产品的关注,男士护肤产品的兴起,也有越来越多的针对男士的防晒产品的上市。妮维雅、高夫欧莱雅等品牌都有推出专门的男士防晒产品。但目前,市场上男士自己主动挑选防晒产品的人还并不多,大多数是有女朋友或妻子代为购买,或者是在已经被太阳晒过之后,出现问题,才想起来购买防晒产品。

“男士的防晒意识现在在提高,但是他们大都是到了遇到问题的时候才会立马去买,不会像女士护肤意识那么强烈,会提早去准备防晒产品。”高安梅花百货的少东家晏翠文告诉记者

四、彩妆品牌参战,功能性成卖点

如果说曾经防晒产品是护肤品牌争夺的焦点,那么如今越来越多的彩妆品牌的参战,则让防晒大战愈发激烈。

在卡姿兰中国彩妆周许昌胖东来生活广场的路演活动中,由于正当春夏交接之际,不少人都有购买防晒产品的需求,而蜗牛隔离防晒霜又因为卡姿兰中国彩妆周的活动进行着买一送一的促销,所以该产品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欢迎。

“因为平时每天都化妆,这个产品跟一般的防晒霜相比有提亮、修饰肤色的作用,之后再用气垫产品就很好。”活动现场一位顾客在试用完产品后就决定购买了。在三门峡悦薇化妆品连锁里,卡姿兰的隔离防晒霜也是它们最近卖得比较好的防晒“爆品”。

“购买彩妆防晒产品的,多数都是看中产品的功能性,比如隔离、提亮肤色等等,很多都是平时就化妆的顾客在购买。”悦薇的一位店长告诉记者

4.jpg

五、啫喱产品受宠,日系产品更轻薄

很多人不喜欢用防晒产品,究其原因是因为觉得防晒产品比较厚重,加之夏天天气本身较热,再涂上防晒产品会产生粘腻感。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已经有不少品牌的防晒产品都在进行更新换代,让防晒产品更加清透。

但在今年的防晒市场上,更多的品牌推出了更为轻薄透润的啫喱型防晒产品。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目前,日本各化妆品公司相继推出使用新技术的防晒产品。比如,日本花王旗下防晒品牌“碧柔清爽UV系列”就加入了“清爽啫喱配方”,配合了易吸汗的粉状成分,使用起来更加干爽。

与传统的乳液相比,啫喱状防晒产品具有上脸不留白、易渗透肌肤等优点,因此不少日系品牌都在增进轻薄的体验感上进行了改进。

六、泰国产品兴起,进口品受欢迎

近年来随着东南亚旅行的火热,让很多国人都选择去经济又实惠的泰国度假。而由于泰国地处热带,紫外线强烈,因此长期需要防晒的泰国当地人使用的防晒产品,因为防晒指数高,效果又不错,受到了不少中国消费者的欢迎。比如香蕉船、海藻防晒霜等泰国的人气产品,在中国消费者中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在四川乐山的一家名叫乐美的化妆品专营店里,一款泰国进口的防晒产品就和其他的防晒产品在一起,摆在进门处的显眼位置。“这款泰国的产品卖得不错,因为防晒效果不错,产品本身也比较水润,价格不贵又很大一支,算下来比一些国产品牌还要便宜。去过泰国的人都知道那边的防晒产品效果好。”店员介绍说。

而不仅是泰国的防晒产品,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的品牌在该店的销售情况也都不错。“相较于进口的防晒产品,很多顾客还是觉得国产的产品更为厚重,而且擦上去会有比较明显的增白感。所以现在也有很多人选择用进口的防晒产品,我们店里也引进了一些产自泰国、澳大利亚等地的防晒产品。”这位店员告诉记者。

七、重体感和效果,价格不最重要

记者走访了四川、河南等地的几家化妆品专营店,发现防晒产品的价格从10元左右到几百元都有,但记者也通过询问店主和店员得知,价格并不是决定消费者是否购买产品的最关键因素。产品和体验感和使用效果决定了消费者的购买,数百元一支的资生堂旗下的安热沙防晒霜在一些店铺的销量也非常不错。

“我从事的市场工作,因为工作的需要经常需要在外面跑,以前也尝试过很多防晒产品,但是不是太厚重,就是防晒效果不是很理想。”小刘从事市场销售工作,由于经常在外面跑市场,爱美的她一直在寻觅合适的防晒产品。

有一次朋友给小刘推荐了某日系品牌的产品,虽然价格比小刘之前用的产品价格高了不少,但是小刘使用后觉得产品的体验感很轻薄,而且防晒的效果很好,“价格只是一个方面,如果真的效果好,擦起来又舒服我不介意卖价格稍微贵一点的防晒霜。”

“我们店里卖得最好的产品价位在70到128之间,并不是价格越便宜、送的赠品越多的产品越好卖,感觉和效果也是消费者比较看重的。”洛阳吾爱百货的店主吕治国介绍说。

3.jpeg

八、防晒意识渐强,从防晒黑到怕晒老

不久前一张光老化的实例图片在网上引起了大家转发。这位美国卡车司机因为在开车时,左半边脸经常受到日晒,而右半边脸则没有,于是他左右两边脸部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样子。因为长期受到日晒的侵袭,这位卡车司机左半边的脸看起来比右半边的脸老了二十岁,既松弛又布满了皱纹。

看到这张对比图的不少人都不仅感慨,原来光老化如此可怕。以前擦防晒霜只是因为怕晒和和晒伤,而阳光的威力还不止于此,光老化的问题原来如此严重。

因为了解到了更多的防晒知识,25岁的白领小白决定开始每天涂防晒霜。“现在我每天护肤的最后一部就是涂上防晒霜,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光老化真的太可怕了,比起晒黑我更怕被晒老。”小白表示。

像小白这样随着对防晒知识的了解,而将防晒产品从夏季防晒,延伸到日常防晒的人目前已经不在少数,很多人一年四季都在使用防晒产品。因此抓住这类日常防晒的人群的需求,或许是打赢未来防晒大战的关键。

九、唇部头发也防晒,全身上下都武装

在欧洲专业的药妆店里,如果一位顾客走进店铺想要购买防晒产品,店员可能会仔细地询问,这位顾客是需要日常的防晒还是去海边等地的户外防晒,是需要身体的防晒还是头发的防晒。

而如今随着防晒知识的愈发普及,消费者防晒意识的增强,消费者不仅对于面部和身体有防晒的需求,防晒产品已经延续到了头发和唇部,只要是裸露在外的部分,都有防晒的需求。在夏季紫外线很强的情况下,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发质会被紫外线所伤害,染过的发丝也可能因为暴晒而褪色。因此一些品牌已经推出了针对秀发的喷雾类防晒产品。

唇部的防晒产品,相对于头发的防晒产品,则显得普遍的多。虽然唇膏类产品在夏季并不是热销品,但借助唇部防晒的需求,具有防晒功能的唇膏类产品在夏季也拥有一定的市场。

最后送个彩蛋:防晒品开封易失效,推销有新妙招

“过去我们在销售的时候,向顾客推荐防晒产品,不少顾客都会回答说家里有。如果是过去,我们可能就不会再多做进一步的推销。但是现在我们会多再问一句,家里的产品是什么时候买的。”三门峡悦薇化妆品店的店长代艳丽告诉记者。

“我们会告诉顾客,如果是去年买的防晒产品,开封后,随着与空气的接触和挥发,防晒的效果会大打折扣。”代艳丽笑着说,“我们给顾客普及了这些知识以后,她们可能就会反问我们这里有卖什么防晒产品。”

事实的确如此。一般来说,防晒霜保质期为三年,有的更是长达五年。但是,防晒说明书的保质期时间一般指的是在没有打开的情况下。防晒产品一旦被打开,随着防晒剂的挥发,基本无法达到标注数值的防晒作用。因此,一些顾客在使用去年的防晒产品时,可能会觉得涂抹了以后没有产生作用,还是被晒黑了。

而正是因为防晒品开封后易失效,也为店铺的防晒品的推销带来了机会。不少化妆品专营店现在的做法都是,在告诉顾客其去年买的防晒产品还可以涂抹身上的同时,向顾客推荐今年的新产品,这样既能取得顾客的信任,也能完成新的销售。

关键词: 防晒 美容护肤 趋势 推销技巧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