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网购美容产品没效果 投诉之后被骗290万元

2016.04.27出处:华商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关于美的东西,总是数之不尽。特别是美容产品,多的让人眼花缭乱。网购的时候需要提高警惕,一些犯罪分子也会抓住消费者购买心理,进行诈骗行为,骗术总是让人防不胜防。50多岁的王女士因为一次网购经历就上当了。
50多岁的王女士爱美新潮,但没有想到,三年前的一次网购经历,让骗子盯上了她的口袋。三年来,3拨骗子先后骗走她260多万元。而直至西安警方抓获10名疑犯,王女士才意识到自己一直在上当。

50多岁的王女士爱美新潮,但没有想到,三年前的一次网购经历,让骗子盯上了她的口袋。三年来,3拨骗子先后骗走她260多万元。而直至西安警方抓获10名疑犯,王女士才意识到自己一直在上当。

过程

第一当 网购无效果后投诉 被客服经理骗走50余万

王女士居住在莲湖区某小区。虽已50多岁,可她爱网购,常收快递。

2013年8月的一天,王女士在某网上看上一套护肤品,价值数千元。买回来用了两个多月,发现没有任何效果。一气之下,王女士给网站客服投诉。很快,一位自称姓张的客服经理回电话表示,会解决此事,同时告诉王女士,近期该护肤品公司将在西安搞推荐会,需要运很多产品过来,希望王女士能暂为代收货品,待推荐会开始,美容顾问会实地解决她的问题。

王女士认为这很简单,不就收个货么。第一批货送到她家时,快递员跟她说这是货到付款,张经理也打来电话说,麻烦王女士暂时垫付,工作人员一到马上就会归还。于是,这种“货到付款”一直持续到了2014年7月,王女士一算,先后收了22次货,垫付了50多万元,推荐会还没有开。这时,她开始拒收产品,再给张经理打电话时,他已经消失了。

第二当 “民警”通知“骗子被抓”要收案件受理费

网购被骗,王女士认为是自己没擦亮眼睛,便自认倒霉。时隔半年,王女士接到一自称北京市公安局某分局民警的电话,说最近抓了“张经理”一伙人,交代了曾经骗过张女士50多万元的事情,他们打电话核实一下。因为对方掌握了自己的信息,所以王女士没有怀疑来电者身份。而对方则要求收取案件受理费。

第三当 “社保局”通知要退钱 需要先收取保证金

又过了几天,一个自称北京社保局某分局工作人员的人也给王女士打来电话,说北京警方破获一起诈骗案,嫌疑人也交代了犯罪事实,接下来警方会返还收缴的赃款赃物,而这项工作将由社保部门来做。但是这人告诉王女士,退费前依照政策,要对退还的被骗款收取30%的保证金,而保证金待案件终结后再退还。之后,又有“药监局”等多个部门打来电话,都是要王女士交钱的。

报警

王女士还担心万一冤枉了人……

到2016年2月中旬,王女士粗略算了一下,这缴纳的“各个职能部门的各个费用”一共都有210多万元了,怎么还不见退款?她向一位在公安局上班的朋友咨询,对方一听,让其赶紧报警。2月26日,王女士向公安莲湖分局报了警。公安莲湖分局与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联合组成专案组,抽调50名干警展开侦查工作。而办案民警后来表示,王女士来报案时心里仍然很忐忑:这些部门都是北京的,万一人家是真的,咱不是冤枉人了。

经过一个月的前期工作,在河北邯郸、北京警方的大力配合下,3月26日,专案组开始收网,陆续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端掉诈骗话务窝点2个,缴获话机、客户资料U盘、钢珠枪一支、金饰、手机若干……同时,追缴涉案赃款40余万元,还有奔驰、奥迪轿车各一辆,价值共40万元。

10名嫌疑人中,除温某因买卖公民个人信息被刑拘外,其他均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而就目前这些人交代的情况来看,除了王女士,被骗的还有国内其他地方的不少人。

揭秘

信息被倒卖多次 三拨人接力诈骗

通过审讯,民警才得知,骗王女士钱的是三拨人。“前期被骗的50多万多少还有货品在,后期210多万是怎么被骗走的?我们也好奇。”公安莲湖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郗伟华说。

经调查,前期网站张经理骗走50多万元后,因客户资料在该网站有登记,反映的问题也有记录,该网站会计温某离职时,将客户资料带走,卖给同样离职的同事马某,这份客户资料中就有王女士反映被张经理骗钱的事情。于是,马某找来几个人,一起冒充北京的警察,表示张经理已被抓,但需要收取案件受理费……

“马某等几人陆续从王女士处骗得100多万元……”郗伟华说,随后,马某又将该信息转卖给了河北邯郸的郭某。郭某也在搞电话诈骗,他首先也冒充了北京的警察,“王女士期间曾发现说话的声音不一样了,还问了原因,对方回答说出了车祸嗓子变了。”郗伟华说,“郭某的团伙除了冒充警察外,还冒充社保局,称要通过社保局返回被骗款,需缴纳保证金。还冒充药监局,说要对王女士所购的美容保健品进行调查,要求其对将要退还的被骗款进行缴税……最终,郭某所在的团伙也骗走她100多万元。”

郗伟华还表示,警方收缴的作案工具中还有一个剧本,上面写着该咋说,咋应对,怎么冒充。

人物

王女士 被骗3年家人不知情 多一半钱是跟亲戚朋友借的

据民警透露,王女士被骗了3年,其家人并不知情,“人年纪大了,被骗的越多越不敢跟家人说,而这里面多一半的钱都是她跟亲戚朋友借的……最易受骗的就是王女士这一类的人,她们都掌握着家里的财政大权,对认准的事情又很执着。”

疑犯马某 在乡亲眼中一夜暴富

这么多嫌疑人当中,24岁的马某让侦查员印象最深,他也是案件关健人物。

马某系甘肃白银人,小学文化。民警说,他们去白银时,发现马某在乡亲们眼里属于一夜暴富型的人物。“去年他买了辆奔驰,还在兰州市中心一个高档楼盘付首付买了房。”民警说。据悉,马某实施诈骗后,带着女友直飞海南,包了架直升机游玩;给女友买金饰品;仅三星一款价值1.2万元的翻盖手机,他就买了好几部。

分析

此案综合了三种新型诈骗特点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处一大队副大队长贾焘分析说,这起特大电信诈骗案综合了当下三种新型诈骗特点,一是购物诈骗、二是退费诈骗、三是冒充公检法国家公职人员诈骗。

贾焘提醒:第一,不要轻易相信收到的中奖、兑换积分等信息,或者购房、购车退税电话;

第二,不要轻信机票改签的电话及短信;

第三,在网购、网络招聘时提高警惕,更要谨防冒充公、检、法等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诈骗,以及虚构子女出事诈骗;

第四,还有那些利用银行卡消费实施诈骗;无理由汇款诈骗;冒充熟人虚构事实诈骗。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就记住一点,对于个人的情况,涉及钱的事情,都要谨慎行事,以免损失

关键词: 美容产品 网购 诈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