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中韩自贸协定满一年 韩跨境电商对华出口化妆品数据公布

2016.06.27出处:品观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中韩自贸协定在去年6月1日签署后,于去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实施。据协议内容显示,中国将在最长20年内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国零关税产品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


自2015年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签署,迄今已满一年,然而,该协定在这一年中所起的作用却未达预期,中韩贸易不仅没有增长,进出口反而都出现明显下滑。不过,韩跨境电商出口额却实现迅猛增长,其中尤以化妆品出口额增幅最大。

中韩自贸协定在去年6月1日签署后,于去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实施。据协议内容显示,中国将在最长20年内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国零关税产品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

而截至今年1月1日,中韩双方就已经进行了两次降税,其中中方共涉及全部税目92%的产品,20%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韩方共涉及全部税目93%的产品,50%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

从相关税改政策来看,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或许能大大刺激双边贸易的增长,甚至有专家预测,五年内中韩贸易规模就会突破4000亿美元。

然而从一年来的中韩贸易表现来看,却不尽如人意。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韩进出口贸易总额为984.69亿美元,同比下降10.3%,其中进口下降11.3%,出口下降8.7%。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导致商品价格下降,中韩两国经济结构调整形成短期需求变化,以及相关国家货币汇率波动等因素。

同时他也表示,如果没有自贸协定,下降的幅度可能会更大。

当然,从商务部调查的结果来看,并非所有的中国企业对韩业务都出现下滑。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有57%的企业反映咨询量或者订单数量有所增加或大幅度增加,有50%的企业表示协定生效后对韩出口有所增长或大幅度增长。

另外,虽然整体上而言韩国对华出口额在下滑,但跨境电商增长却极为明显。据韩国统计厅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韩国跨境电商出口额为4787亿韩元,同比增加84.5%,同期跨境电商进口额为4463亿韩元,同比增长5.7%。其中韩国对中国的跨境出口电商规模占比达74.4%,同比增长了123.6%,而化妆品出口额增幅最大,为154%。

关键词: 中韩 自贸协定 韩跨境电商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