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资生堂2016上半年看点报公布 高端品牌增速惊人

2016.08.11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近日,资生堂发布了一份很有看点的半年报,中国市场漂亮的两位数增长秒杀一些欧美企业,成功扭亏为盈;资生堂、CPB和IPSA三大高端品牌的高增长,让资生堂对高端市场的运作充满信心。不仅如此,资生堂还宣布即将推出气垫产品,加速产品创新。

0936352187502534.png

昨日,资生堂集团发布2016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期间资生堂净销售额为4122.7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6亿元),同比上涨0.4%,排除汇率的影响后,增幅实际为5.5%;营业利润则大涨32.1%,达到199.42亿日元。其中高端品牌的高增长成为一大引擎。

中国区扭亏增长15.5% 高端市场激增47%

这半年,资生堂在中国的战绩相当漂亮。根据半年报,资生堂中国的净销售额约为人民币35.98亿元(按照财报提供汇率1人民币=17.1日元换算),与去年同期相比,排除汇率的不利影响后有15.5%的高增长。由于日币涨势明显,换算成日元之后为615.25亿日元,增长则为3.1%。

在营业利润方面,中国市场扭亏为盈。虽然市场营销投资有所增加,营业体制的重建导致人力成本的增加,但是由于销售额增长带来了差额利润的增长,加上产品组合改善、经费得到有效运用等原因,营业利润同比增长52亿日元,达到了24亿日元。

在中国,运营欧珀莱品牌的资生堂利源化妆品有限公司同比有1%的增长,而运营资生堂其他合资品牌的上海等公司(面对中国内地市场的品牌如ZA、泊美等品牌)则也恢复了增长,涨幅达到24%。其中,化妆品增长13%,个人护理产品增加28%。

而增长最快的业务则是资生堂(Shiseido)、肌肤之钥(clé de peau BEAUTÉ)以及茵芙纱(IPSA)等高端品牌,有47%的增幅。

资生堂计划,在2016年欧珀莱品牌的专柜增加到300家,关闭不能盈利的柜台,增加新的销售渠道。在2017年春天打算引进新产品。对于合资品牌泊美,则计划焕新品牌,还要增加新柜台。

资生堂的另一大计划是与合作伙伴拓展资生堂的电子商务,到2020年占据超过30%的销售份额。此外,在2016年11月,计划在上海建成研发中心。

高端市场潜力大,资生堂加速收购策略

在日本本土,资生堂销售额增加5.5%至2029.05亿日元。资生堂(Shiseido)、肌肤之钥(clé de peau BEAUTÉ)以及茵芙纱(IPSA)高端品牌表现良好。

为了加强高端市场竞争力,资生堂计划,在2016年10月开始杜嘉班纳(Dolce&Gabbana)的运营。目前,资生堂的高端品牌有资生堂、肌肤之钥、NARS、Bare Minerals、BUXOM、Laura mercier、杜嘉班纳等,香水还有三宅一生、ELIE SAAB、芦丹氏等。

杜嘉班纳曾经是宝洁旗下的香水品牌,本来是列在宝洁打包卖给科蒂的计划里,但是杜嘉班纳并不愿意“委身”科蒂,经过各大集团的角逐竞标,最终它选择牵手资生堂。

在欧睿国际此前统计的2015年高端化妆品市场份额中,可以看到国际市场上,高端化妆品占据的市场份额分布情况。在欧洲市场,高端香水占据了接近一半的市场份额,而护肤占据了三分之一左右,彩妆则不到四分之一。而在北美市场,高端护肤、彩妆、和香水各几乎占据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在日本市场,高端护肤占据市场份额非常大,接近四分之三,而高端香水的市场份额较小。

在中国市场,高端化妆品市场主要由护肤品把控,而高端彩妆以及香水加起来不到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或许,中国市场的高端彩妆和香水还大有可为。

因此,资生堂最近的收购动作都与高端品牌相关。在2015年收购了高端香水彩妆品牌芦丹氏(Serge Lutens),进入2016年,除了拿下杜嘉班纳,前不久还将美国高端彩妆品牌Laura Mercier及奢侈护肤品牌RéVive打包纳入旗下。Laura Mercier及RéVive这两个品牌在2015财年销售额达到1.75亿美元,而在2016年上半年,这两个品牌又都有双位数的增长。显然,这一系列收购都将加强资生堂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力。

在未来的三年里,资生堂计划继续获取和培养新品牌,持续重建和发展现有的业务。

下调全年预期因日元强势? 还要推气垫产品

根据半年报,对于2016年全年,资生堂下调了全年预期,将全年预期营业额由原来预测的8720日元下调至8480亿日元,预计全年销售额增加6%。而此前市场期望为8645亿日元。

与此同时,资生堂预期净利润比2015财年减少1.8%,至300亿日元。据外媒报道,瑞信分析师认为,资生堂下调预期除了因为最近并购产生大量开支,还因为日元升值之后,访日旅客尤其是大陆游客的需求减少。

分区域来看,资生堂预计中国地区全年销售额为1175亿日元,去年同期为1257亿日元,调整后外币计划双位数增长11%,亚太业务上涨7%,日本业务增加4%,旅游零售业务计划增长50%。唯一预计会减少销量的是欧洲业务,预计下跌6%。这是由于许可合同期满导致“Jean Paul GAULTIER”销售额减少。

另外,财报中还提到在2016年秋季,此前没有跟风气垫的资生堂品牌也计划在日本市场推出气垫粉饼产品。

关键词: 资生堂 高端品牌 高端美妆 资生堂动态 资生堂产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