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屈臣氏想加码彩妆 还需先过这几道坎

2016.09.08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是消费者对彩妆的热衷带动了销售热潮?还是CS店对利润的追求促成了彩妆近几年的好势头?这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彩妆是近几年化妆品店调整升级、吸客引流的利器之一。但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和CS店的热捧相比,屈臣氏显然“冷静”许多。

0940090156255535.png

彩妆现在有多火?看看数据就知道了。放眼全球,据美国网站 FashionMag 报道,预计到2020年,全球彩妆市场将增长5.63%。而我国2015年彩妆市场规模达510亿元,同比增长29.4%。有业内人士断言:“彩妆是未来化妆品行业的新风口”。

CS终端竞争激烈,往往既要承受品牌和品类的大洗牌,又得面对各个渠道的残酷竞争。彩妆市场作为待开发的蓝海,在品牌和渠道的混战中,所面临的硝烟味不似护肤品那般浓,因而作为能提升店铺专业度的砝码,在店铺升级中被广泛追捧。

然而屈臣氏里的彩妆现状如何?在走访武汉、合肥、太原三地10家屈臣氏中,记者发现了彩妆区的一些小秘密。

现状:自有品牌多、总占比小、服务不给力 彩妆像是领养的?

彩妆一直不是屈臣氏发展的重点,这一点从彩妆的品牌和陈列上便一目了然。据屈臣氏官网显示,在其自有品牌中,彩妆有my party gal、letsaqua、Makeup Miracle以及collagen骨胶原系列等4个品牌。其中屈臣氏官网还“心机”地让自家品牌占据了“最人气”榜单的半壁江山。

不是每一家屈臣氏都有彩妆背柜,但是开架彩妆区和岛柜都是标配。开架区主要以美宝莲或曼秀雷敦的唇膏、美妆小工具为主,暂时未发现受CS店追捧的流通货开架区。其自有品牌均占据进门处显眼岛柜位置,而背柜则留给美宝莲和彩妆牌面较多的ZA、梦妆等外资名品。

在面积上,彩妆区总面积占比很小,在武汉经开万达店和武汉摩尔城店,彩妆区甚至直接被压缩成角落里1~2㎡左右的岛柜。在品牌上,除去4个自有品牌,屈臣氏甚少追随近几年大火的“韩流”,记者走访的这些店铺仅有3家引进梦妆的部分彩妆,其他店多走“老牌欧美品牌+新潮国产彩妆”搭配的策略。

但是,记者也发现这样一个趋势,三个城市最繁华地段的屈臣氏,对背柜品牌的选择更年轻、概念化。如屈臣氏武汉江汉路步行街店就引入了波儿彩妆、猫语玫瑰等年轻化品牌,装修风格斑斓跳跃。反而是彩妆老大美宝莲,由于部分单品知名度高,被“流放”到进门中岛区任人挑选。该店BA对记者透露,步行街店人流量大,以年轻客流为主,因而屈臣氏在此类商圈主推的彩妆会更加新潮。

有意思的是,collagen骨胶原系列彩妆通常会放在护肤区,和骨胶原系列护肤品并排售卖,可能有借销量强势的骨胶原护肤品作连带销售之意。

在彩妆最看重的服务上,除三个城市市中心人流量大的店铺配有专门的彩妆导购外,其他门店均未配备专业导购。太原迎泽区某门店导购直接告诉记者,“很少有人会专门来屈臣氏买彩妆,试妆不浪费时间吗?有这个时间我可以多卖一个护肤品”。

解惑:成本太高、条款严苛 屈臣氏“零售暗角”有其特殊性

近些年来,在百强崛起和单品牌店爆发的夹击之下,屈臣氏的日子不太好过,2016年上半年,其在中国内地单店销售跌破8.5%。也许是迫于市场压力,2016年7月,屈臣氏做出一系列实质性调整:一是将会逐渐减少自有品牌占比;二是逐渐放权,弱化BA对自有品牌的硬性推销。

本该能大有作为的助力马车,在屈臣氏却成为不那么受瞩目的“零售暗角”,屈臣氏的彩妆嗅觉真的这么迟钝吗?

有业内人士认为,化妆品行业目前面临众多渠道的分流,关键是性价比和体验的竞争,彩妆将是门店竞争的致胜版块。做彩妆不是单卖产品,而是卖妆容,卖服务,卖体验,化妆品专卖店对教育成本的投入,可能在短期内和销量不成正比,但对长期拓客来说,至关重要。他强调:“屈臣氏大部分品牌靠厂家让利在店内促销,促销必须要靠业绩说话,而彩妆销售是一个慢功。盲目卖产品是一个短视行为,屈臣氏的体制决定了彩妆基因不发达。”

关键词: 屈臣氏 屈臣氏彩妆 彩妆品牌 彩妆市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