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消费升级势头明显 网上超市向美妆品类扩充

2016.09.14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渠道不断被分流,网上超市也来“凑个热闹”。在京东超市中,男性面部护理的消费居然超过女性?80后男士购买个护美妆时更愿意花“未来的钱”?

0934520000008153.jpg

日前,京东联合易观国际发布了《中国网上超市消费者行为专题研究报告2016——京东超市购发展白皮书》,对网上超市的发展现状、京东超市消费者洞察等做了分析。

数据显示,截至到2015年,中国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3.83万亿元,在整个网上零售发展已较为成熟的背景下,33.9%的增长率依然维持高位,成为中国社会经济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化妆品消费升级势头明显,网上超市向美妆品类扩充

通过“白皮书”对各消费品类中降级消费品牌个数、升级消费品牌个数的计数统计,升级品牌个数较多的消费品类更多表现在非大众产品(即非生活必需品)。国内消费升级呈现出活力,非生活必需品销售增速超过了必需品类。从图表可以看来,化妆品的消费升级势头旺盛。

2008年,国内首个网上超市“1号店”成立,随后,天猫超市、京东超市相继成立,构成了国内网上超市新格局。而在2015年至2016年间,国内网上超市开始得到电商平台战略级关注,并相继启动跨越式发展。在品类扩充与品牌合作上,网上超市也不断在向美妆领域延伸。

京东数据显示,网上超市用户中,女性占比70%,90后、80后占比超过70%。随着网络消费品质关注度的提高,“正品+服务”成为用户体验的TOP关键词。随着用户对商品品牌、平台品牌的辨识度提高,具有明显品牌优势的个护化妆品领域增长最为明显。

80后男士购买个护美妆时喜欢“打白条”

京东大数据平台显示,目前,在网上超市首单在一年以内的新用户,与三年以上的老用户比例相当。在个护美妆、园艺绿植、母婴等品类上,新用户购买力明显较高。

以“白条”为例,网上超市消费信贷用户中,男性占比比女性高20%以上,其中,80后男性更为显著。80后占消费信贷用户50%以上,是90后、70后用户的三倍。每十个订单中,就有一个80后男士在购买个护美妆或食品饮料商品中使用“白条”支付。同时,对比其他品类,个护美妆、酒类、食品饮料类的消费者更多使用“白条”支付。

对比电商全站,网上超市用户对品质的关注度更高。品质关注度从一线城市向下拓展,江苏、四川、湖北等地消费者也表现出较高的品牌关注度。在品类方面,个护美妆、母婴类、食品饮料最受关注。

“是否正品”是决定购买首要因素,男性面护消费超过女性

各年龄层用户在网上超市购买的“个性化”趋势明显。数据显示,80后买走了50%以上的母婴产品,90后则更愿意为个护美妆买单,70后的购买集中于食品饮料。虽然,福建、内蒙古、西藏、新疆地区的90后男性白领最爱购买休闲食品,却把最多的钱花在了面部护肤用品上。

随着网上消费选购商品更丰富多元,用户对品牌的认同与依赖加深,品牌商品已等同于保障质量安全的重要防线,“是否正品”则是决定购买行为的首要因素。

一个有意思的发现,京东数据显示,网上超市男性面部护理的消费超过女性。其中,北京、上海、江苏、安徽、内蒙古男士最爱购买护肤品。从年龄看,90后男性、80后男性比同龄女性更爱在网上超市购买个护美妆用品。与其他职业相比,白领、学生则最爱购买护肤品。

关键词: 化妆品 美妆 美妆销售 网上美妆 美妆超市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