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美国FDA宣布全面禁售抗菌皂 常用会荷尔蒙紊乱

2016.09.19出处:每日经济新闻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近日,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宣布将全面禁售抗菌皂,称抗菌皂与普通香皂相比,不仅抗菌效果没有差别,还可能导致人体荷尔蒙紊乱。在持续多年广告轰炸后,抗菌香皂能抗菌几乎已成为每个人的“生活常识”。不过,这一“常识”正在被颠覆。

0943499843752446.jpg

近日,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宣布将全面禁售抗菌皂,称抗菌皂与普通香皂相比,不仅抗菌效果没有差别,还可能导致人体荷尔蒙紊乱。

记者查询发现,实际上这些年关于抗菌皂不抗菌的争论一直存在,2013年FDA便要求相关生产厂商提供抗菌皂的安全有效的证据,否则将禁止其出现在货架上。9月2日,FDA发文表示,生产厂商提供的证据并未将其说服,遂出台了禁令。

抗菌皂被FDA禁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FDA此次禁售针对含有以下19种特定活性成分的香皂:

卤卡班、氟沙仑、六氯酚、己基间苯二酚、碘复合物(醚基硫酸铵盐、聚氧乙失水山梨醇月桂酸酯)、碘复合物(烷基芳氧基聚乙二醇磷酸酯)、氯化苄乙氧铵、壬基 酚聚氧乙烯醚、苯酚(大于1.5%)、苯酚(小于1.5%)、泊洛沙姆(碘配合物)、碘伏(5%到10%)、仲戊基甲酚、氧氯苯磺酸钠、三溴沙仑、三氯卡班、三氯生、三重染料、恩地氯铵碘络合物。

其中三氯生(TRICLOSAN)和三氯卡班(triclocarban),这两种成分作为抗菌添加剂,被广泛用于各类肥皂、化妆品和清洁产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包括舒肤佳、滴露、蓝月亮、“贝亲”牌婴儿抗菌洗衣皂等众多主打抗菌功效的清洁产品,其成分表中就有“三氯卡班”等,目前均在国内市场有售。

为此,记者特意联系了宝洁中国媒介采访组,并向其发送了采访函,不过尚未收到回复;小编还尝试联络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希望就该事件进行采访,无奈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据了解,三氯生是一种合成的广谱杀菌剂,能够杀灭细菌和真菌,最初是在1972年作为外科手术前洗手用的杀菌剂的活性成分而为人所知。

FDA此次之所以对抗菌皂“大开杀戒”,原因在于“虚假宣传”。比如国内市场在售的一款抗菌皂就曾宣称能100%除菌、杀灭99%的细菌。

早在2015年9月,英国医学刊物《抗菌化疗协会》就做了一项对比研究,让受测者在正常生存环境中,分别使用含三氯生的抗菌肥皂和普通肥皂洗手,实验结果显示,两者没有任何区别。

FDA药物评价与研究中心主任Janet Woodcock也表示:“并没有任何科学证据可以证明,抗菌皂比普通肥皂或者单纯水洗更有效果。”

抗菌皂将导致人体荷尔蒙紊乱?

如果您认为抗菌皂仅仅是在抗菌效果上与普通肥皂没有差别的话,那就too young too simple,本次FDA质疑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安全性。

研究表明,长期使用抗菌皂,将增加细菌的抗药性,并可能影响人体正常的激素调节(这和长期服用抗生素是一个原理)。甚至有专家称,应尽量避免用这类香皂洗澡,头皮和腋下、脖子等部位的皮肤较薄,风险会比较高。

记者查阅发现,荷尔蒙失调症的主要表现有:

血管痉挛性头痛、忧郁不安、心悸失眠、易惊醒、表情淡漠,易疲劳、记忆力衰退、阵发性潮热、精神过敏;

易激动、紧张、多疑、甚至狂躁,可因一件小事与同事或家人争吵得脸红脖子粗,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严重者,出现一次性血压升高。

知名皮肤专家冰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皮肤上有许多有益细菌,可以训练人的免疫系统,因此如何保持健康的菌群平衡才是重点。三氯生无法分辨哪些细菌有益、哪些细菌有害,而是普遍杀灭,不利于健康。”

不过对于使用抗菌皂将导致人体荷尔蒙紊乱的说法,有专家并不认同。

“三氯生的使用量是有严格规定的,在洗手液、沐浴露等用品中,0.3%以内是安全的,三氯生要对人体荷尔蒙产生影响,也是在过量使用的情况下才会出现。”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教授蒋明军表示。

这些年我们走过的商家套路

我们走过最远的路,就是商家的套路。

记者了解到,同普通香皂相比,抗菌皂打着可以消灭90%的细菌、抑制细菌再生、长效呵护等旗号,价格也水涨船高。

以天猫上售卖的价格为例,贝亲抗菌洗衣皂120g八块装售价为45.9元,平均每块价格为5.73元;另一种普通的安贝儿婴儿洗衣皂180g十块装售价为49.9元,平均每块价格为4.99元。

蒋明军表示,与其相信商家炒作的噱头,更重要的是按照正确步骤认真洗手。

记者也发现,这些年来,商家提出一个概念噱头,同时炒高价格让消费者为该噱头买单的案例并不少,

比如,儿童食品。随着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婴幼儿市场也颇为火热,不少商家推出了各类定位于儿童的食品,价格也远高于同类产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我国目前除了婴幼儿奶粉及乳制品有较为详细的分类外,没有专门针对儿童的食品分类标准。

再比如,抗疲劳镜片。一副普通镜片价格在400元左右,抗疲劳镜片价格则多在千元左右,不过专家表示,戴眼镜是否疲劳,一方面取决于配镜度数是否精准,另一方面取决于用眼时间,如果长时间用眼,眼睛照样疲劳,抗疲劳眼镜只是噱头。

最后的最后,真诚地向商家说一句,“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好吗?”

关键词: 抗菌皂 抗菌香皂 荷尔蒙 蓝月亮 舒肤佳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