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日化品含荧光剂 真的如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吗

2017.01.06出处:重庆晚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小哈
摘要:荧光剂测试笔可用来照射日化用品,没有荧光反应的就是放心产品?

1018208281256519.png

最近,重庆晚报不断接到读者咨询电话称,微信朋友圈里经常出现类似提醒——面膜含有荧光剂,洗衣液有荧光剂……还有人说荧光剂是致癌物质,可以用荧光剂测试笔来照射日化用品,没有荧光反应的就是放心产品。读者们想知道,这类说法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含有荧光剂的产品真这么可怕么?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重庆市中医院道门口院区皮肤科主治医生江阳。市中医院道门口院区(重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卫生部首批认定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也是我市唯一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江阳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目前为止,我市从没接收过因为荧光剂导致皮肤发炎过敏甚至致癌的病患。

日用品添加荧光剂有标准

江阳表示,工业用荧光剂对人体肯定有影响,但一般日用品添加荧光剂是有相关行业标准的,符合规定的剂量是相对安全的。当然,这些化学物质接触太多的话,还是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不过,目前医学界暂时没有关于荧光剂导致皮肤病或癌症的权威报道。在化妆品监测工作中,医院并没有发现过因使用含荧光剂成分的化妆品导致皮肤过敏的病例。

2014年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现有合格化妆品所使用的原料名称相关意见征求稿,荧光剂并没有在名录当中。但是,正规厂商是不会擅自在化妆品里添加荧光剂。只要是按照正规剂量添加的荧光剂,是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有些微商夸大荧光剂的反面效果,甚至说荧光剂60秒内进入人体血液、会致癌,这是危言耸听。

生活中荧光反应很常见

一位读者在致电重庆晚报新闻热线时称,自己在重庆北站旁一家超市买洗衣液时,推销员拿了一只荧光剂测试笔照射洗衣液,以此推销该品牌洗衣液不含荧光剂,是安全可靠的。生活中,不少微商做对比图广告时,也会用几张不同厂家的面膜或洗衣用品在荧光灯下做测试反应。这种方法也就是网上盛传的用紫外线灯来照射,由此判断荧光反应,并下结论该产品是否合格。

在江阳看来,这种所谓的检验方法并不科学。

江阳说,如果消费者不能明确有荧光反应和荧光剂的区别,那么这样做只会让自己因噎废食,会觉得什么产品中都含有荧光剂,但忽略了生活中常见的荧光反应。

江阳举例说,人的脸或指甲即使什么都不擦,在紫外线灯下也会有荧光效果。因为人的脸上都会有蛋白质碎片、细菌、油脂,这些物质在伍德灯(过滤紫外线灯)下会有荧光反应。人的指甲中含有磷,无论是否有荧光剂残留,都会出现发光反应。某些护肤品的成分中有维生素、水杨酸、防晒剂等,它们在伍德灯或荧光剂测试笔下也会有荧光反应。

测试笔可能伤害视力

重庆晚报记者注意到,荧光剂测试笔(紫光手电筒)在网络上销量不错。仅淘宝网上,多家网店的销量都在几十万支以上。

江阳指出,网上销售的紫光手电筒既不属医疗器械范畴,也不属于特殊设备,是电子产品。在中国,所有电子产品都是需要3C认证。目前市面上许多紫光手电筒没有合格证书、厂名、厂址,可能存在质量问题,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上要谨慎。

“人的眼睛如果长期暴露于紫外线下,轻则使双眼有异物感,重则会感到烧灼、剧痛、畏光、流泪、眼睑痉挛等,过强的紫外线还可能造成眼底损伤。”江阳,建议消费者不要频繁使用荧光剂测试笔。

还有读者提问:为什么有的面膜在紫外线照射灯下会有强烈的荧光反应?江阳解释说,荧光增白剂用于面膜中最多的情况并非是精华液,而是无纺布,俗称面膜纸。荧光剂的作用就是把那些无纺布变白——为了让面膜纸白,而不是为了让皮肤变白。面膜纸变白后,面膜的卖相才会好。试想,打开面膜,一张黄色的面膜纸展现在你眼前,你还会有心情用它敷脸吗?

关键词: 荧光剂 荧光剂危害 荧光剂致癌 荧光剂辨别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