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江苏省质监局抽查洗手液,11批次不合格产品全部来自电商平台

2017.04.07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李娜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网上售卖的洗手液虽然便宜,但产品安全令人担心。来自江苏省质监局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低于10元/500g(mL)的洗手液质量问题比较多。

2017年3月31日,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洗手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在抽查的93批次洗手液中,实体渠道和电商平台的产品几乎各占一半,但11批次不合格产品全部来自电商平台。其中,2批次来自苏宁易购、1批次来自京东、4批次来自1号店、1批次来自天猫、3批次来自淘宝。

本次监督抽查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总有效物、pH值和菌落总数。据悉,总有效物是洗涤剂产品的表面活性物含量,是洗手液产品重要成份之一,总有效物含量越高,去污力越强。不过,在本次抽查中,有10批次产品都是因为总有效物含量不合格。

洗手液的细菌超标,不但起不到清洁作用,还会造成二次污染。本次抽查有1批次产品——石家庄多美斯日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悠选艾叶草抑菌呵护洗手液(儿童泡沫型)”菌落总数超标,达到300000CFU/g,远超国家标准GB 19877.1-2005《特种洗手液》规定限值200CFU/g和行业标准QB/T 2654-2013《洗手液》规定限值1000CFU/g。

pH值是衡量洗手液酸碱性的指标。为保护皮肤,洗手液酸碱度要控制在中性偏酸范围。本次抽查显示,上海欣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欣恋心芦荟滋润洗手液pH值不合格。

此外,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还对93批次洗手液产品进行了风险监测,监测项目包括抑菌率和三氯生。抑菌是指采用化学或物理方法抑制或妨碍细菌生长繁殖及其活性的过程。国家标准GB 19877.1-2005《特种洗手液》规定,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的抑菌率≥50%视为有抑菌效果。有1批次产品对大肠杆菌抑菌率低于50%,1批次产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大肠杆菌的抑菌率均为0。三氯生是芳香族广谱抗菌剂,被广泛应用于日用化学品中。本次监测参照卫生部标准《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发现1批次产品含有三氯生,含量>0.3%。此外,美国FDA也于2016年9月2日规定,禁止含有三氯生成分的洗涤产品上市。

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建议消费者到正规超市或商场购买产品。正规商超进货渠道比较稳定,有较为严格的进货把关制度。本次抽查发现,低于10元/500g(mL)的产品质量问题比较多,最好不要选价格太过便宜的产品。

山西怡亚通馨德供应链管理公司总经理班建文在接受《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采访时称,公司代理的是蓝月亮、滴露和舒肤佳的洗手液。这些名品洗手液价位一般是13-17元,容量是300-500ml。在其代理洗手液产品多年的时间里,从未接到过消费者或者店家投诉。不过,班建文也告诉记者,即便是在线下实体店中,零售价10元甚至更低的洗手液产品也非常之多,这一市场实际上已非常混乱。

(图片来源:化妆品财经在线)


关键词: 不合格洗手液 细菌超标 PH值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