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店重新上架韩品 韩品在中国真的回暖了吗?

2017.04.26出处:品观网作者:陈艺群,陈龙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进入4月,关于“萨德”、“乐天”的消息已经不像3月初那样铺天盖地了,过激的消费者抵制行为也鲜有见到了,更有不少在萨德事件之后下架韩品的化妆品店4月份又重新上架了韩品。 那么,韩品真的要回暖了吗?

进入4月,关于“萨德”、“乐天”的消息已经不像3月初那样铺天盖地了,过激的消费者抵制行为也鲜有见到了,更有不少在萨德事件之后下架韩品的化妆品店4月份又重新上架了韩品。

那么,韩品真的要回暖了吗?

品牌感受不一,但终端消费信心回升

“前阵子,有关部门三两天就来一趟,现在很少来了,我听说对国内的韩国生产企业,他们已经渐渐开始放宽了。”4月初,一位不愿具名的在华韩国化妆品生产企业负责人给我们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

相比较有点剑拔弩张的3月,可以看出,4月份有关部门明显降低了“查水表”的力度,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如今整体政治形势的缓和。

那么,局势缓和的春风是否已经吹到了零售终端呢?

对于韩品是否回暖,韩国代表性品牌思亲肤(SKIN FOOD)、蒂佳婷(Dr.Jart+)和LG个护品牌方面均表示,4月份与3月份相比,并无明显变化。

不过,也有部分品牌和韩品代理商直接感受到了销量上的回暖。

其中,主要以单品牌店形式在中国销售的Nature Republic(自然共和国),已经从门店的反馈中感受到了变化。Nature Republic相关负责人表示:“四月初的清明节过后,销量就开始上升了。”

代理Nature Republic、SNP、美迪惠尔等韩国品牌的青岛珂诗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百军也透露“回暖迹象很明显,近期开始有客户的订单了”。而在萨德事件影响较大的3月,除了电商,珂诗佳的线下网点几乎没有订单。

代理了得鲜(THE SAEM)、托尼魅力(TONY MOLY)等多个知名韩国化妆品品牌的杭州春源贸易有限公司也反馈称,从4月开始,在终端网点的出货量、门店的零售表现和终端消费者的反馈等几个方面看到了韩妆在渐渐回暖的趋势。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更接近消费者的零售终端,已经出现了初步的回暖迹象。

早前,宁波星野家、成都卡特兰和永州千姿彩都在萨德事件爆发之后下架了所有韩品。而目前,这些终端门店又陆续恢复上架了部分韩品。

千姿彩总经理许盼表示,千姿彩所在的地区,主要是大学生对韩品抵制情绪较强,在影响最严重的3月,有大学生给当地所有销售韩品的店铺贴上关于抵制韩品的纸条,而进入4月份以来,这一现象已经消失。

星野家总经理李星和卡特兰总经理谢晓艳也捕捉到了同样的形势转变。在感受到大环境的缓和,消费者的抵制情绪的消减,他们才重新上架了韩品。

可以说,这是政治形势的缓和,带来的部分终端消费信心的回升,对于门店而言,无疑是利好的。

5、6月有变数,韩品是否真正回暖仍未知

虽然出现部分利好现象,但是谨慎观望者其实仍占多数。

正如不少韩国化妆品品牌所表示的,“萨德事件对于韩品的影响依然存在”。其中主要是政策因素的不确定性,让渠道无法完全恢复对韩品的信心。

尽管重新上架了韩品,卡特兰对韩品仅做了少量陈列,因为“害怕再遇到一些过激的顾客,发生不必要的争执”。

康缇加盟事业中心总经理邹本生也表示:“现在比萨德影响最激烈的时候有所缓解,还是没有完全彻底消除萨德的影响。对于韩品,康缇主要是自然销售,不主动推荐,因为主动推荐顾客还是有排斥的情绪。”

另外,主要代理韩系化妆品品牌的四川韩媄尚品总经理刘淼也证实来自终端化妆品店的顾虑。他透露,尽管4月舆论导向没有过多引导,消费者抵制情绪有所缓解,但终端对继续销售韩品仍旧比较慎重,从其公司的订单情况即可反应出来。

这样的情绪,也仍在影响韩品与终端的合作。蒂佳婷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商谈的时候代理商可能直接表示不敢做或者不能做,现在确实缓和了很多,但还是表示在观望,依旧没有下单的意思。”

那么,韩品真正回暖要等到什么时候?

对此,大家的关注点都放在两个时间段——5月的韩国大选和萨德部署的完成时间6月。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两个时间结点上,整体局势会往哪个方向发展都无法预料。有代理商预计,如果5月大选向好发展,7月之后韩品可能会慢慢回暖。但对于萨德的影响,不少行业人士认为,至少要持续半年。

杭州春源相关负责人就分析,如果萨德事件持续发酵,对韩品的挑战将会加大:“目前市场对韩国进口品牌的‘排斥期’远远短于消费者对产品的消耗周期。国内也并非直接限制韩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所以现在说其他国家的进口品牌取代或着补充韩国品牌还相对较早。如果是市场对韩国品牌出现了较长时间的抵触,消费者确实因为主观抵制和客观需要选择其他国家的品牌,这才是韩国品牌面临危机的时候。”

因此,韩品将在中国如何发展,是否会被替代品取代?5月将是第一个关键时间!


关键词: 韩国 化妆品 萨德事件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