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绿色”化妆品或将有规可循,你需要为“绿色”认个证

2017.05.18出处:网络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村村
摘要:4月27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始就《绿色产品标识认证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征求意见将于5月20日截止。这意味着,“绿色”化妆品或将有规可循。

10344084375076036.jpg

4月27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始就《绿色产品标识认证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征求意见将于5月20日截止。这意味着,“绿色”化妆品或将有规可循。

根据《办法》,相关产品经过合格评定,确定在全生命周期中符合特定的资源能源消耗少、污染物排放低、低毒少害、易回收处理和再利用、健康安全和质量品质高等指标要求,将被允许使用绿色产品标识。

过去,我国的“绿色”认证主要针对食品。而根据2016年底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国办发〔2016〕86号),与消费者吃、穿、住、用、行密切相关的生活资料、终端消费品、食品等产品,都将研究制定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提到将“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识认证目录”。 国家化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官方微信表示,由此可见,未来的“绿色产品”认证将不仅限于食品行业,而可能扩充到包括化妆品在内的消费品。

这同时也对已经自行为品牌贴上“绿色”标签的企业带来挑战。

国家化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认为,《办法》的出台也意味着“绿色”可能会与“有机”一样,成为法规上有特定含义的用词,企业在对产品进行“绿色”宣传时将会受到一定限制。这对业内主打“绿色”概念的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与“绿色”类似的“有机”概念已在国外流行多年,但国内化妆品企业因为受《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和《有机产品认证目录》的限制,难以名正言顺地对外宣传“有机化妆品”,成为业内的缺憾。有企业为了规避风险转而使用“绿色”替代“有机”。但监管的缺位也导致了部分乱象,因此行业一直有规范“绿色”宣称的呼声。此次《办法》的推出在满足企业需求的同时,也将推动这一宣传的规范化。

由《办法》第七条关于“技术委员会”的规定可见,“国家认监委牵头组建绿色产品标识认证技术委员会,对涉及认证技术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和审议。认证技术委员会为非常设机构,由相关技术专家担任委员。”

上海中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内主要的氨基酸表面活性剂供应商,其市场总监李青矾告诉记者,国家提出的是宏观方向和管理办法,但每个行业的具体标准还是各个行业自己来制定,然后统一报给文件中提到的主管机构,且标准确定后,具体的认证工作也是第三方来做。

李青矾透露,其公司提倡和正在参与的正是日化产品的绿色标准体系建设。

技术方面,李青矾认为,绿色化妆品认证首先需要建立绿色标准认证体系。他表示,绿色产品的标准应包括原料、能源、合成方法等多个方面的绿色化,因此要做绿色化妆品的认证,首先要有相应的绿色标准,或者叫打分体系。比如,“什么样的化妆品才能称之为绿色化妆品,哪些原料可以认为是绿色的,多少分以上的化妆品可以被认为是绿色的。”

至于《办法》对化妆品企业产生的影响,他认为 ,“宣称绿色化妆品的企业很多,但他们各自认为的绿色标准却不尽相同,这就需要将这些企业统一到一种标准体系内”。

此外,《办法(征求意见稿)》并未涉及具体行业、具体产品的绿色产品评价规则,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中指出,要“充分利用市场资源,鼓励学会、协会、商会等社会团体制定技术领先、市场成熟度高的绿色产品评价团体标准,增加绿色产品评价标准的市场供给”。今后“绿色”化妆品标准可望由相关行业协会研究制定,在这方面具有优势的企业、研究机构将占据主导地位。


关键词: 绿色化妆品 环保指标 绿色化妆品认证 绿色商标 绿色产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