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民国白富美和小鲜肉用什么护肤品

2017.05.22出处:兰州日报作者:储文静责任编辑:村村
摘要:潮流并不容易湮灭。有一些时尚可以持续数千年。比如女人们对“白富美”的追求。

1929年,长沙。入夏后不久,雨后温热的空气里,弥漫着苦楝树和白杨的气息。几位身段妖娆、穿高开衩旗袍的年轻女子,刚从发廊里卷了一个月份牌上最时兴的波浪纹发型,手挽着手去了八角亭逛百货店铺。

架着金丝眼镜、身着黑色中山装的帅气男职员笑脸盈盈地迎上来,贴心地为女士们一一介绍着货架上的爆款商品:这是刚刚到货的兰花粉,气味芬芳;这是美国进口的面霜,用后皮肤细嫩;这个花露水驱蚊效果甚好;如果想要更特别的香味,就选这个古龙水……

时间穿越回80多年前,女人堆也依旧是脂粉堆,因为爱美始终是女人们的天性。民国时期的长沙,虽不是时尚前沿都市,但美容与护肤已经成了许多摩登人士的生活方式和娱乐社交。这一幕幕画面,每天都在上演。 

先施化妆品,长沙城里引领潮流的国货品牌

潮流并不容易湮灭。有一些时尚可以持续数千年。比如女人们对“白富美”的追求。

1929年12月1日,湖南《大公报》打出了一则先施白兰霜的广告,一妙龄女子,一手托住下巴,一手扶着一巨瓶“先施白兰霜”,广告语也简单明了:“品质纯白,芳香如兰”。各洋广货号均有出售。长沙坡子街六十七号,诚记经理。

记住这个品牌——先施,这是中国最早引领潮流的国货化妆品牌。

清末民初时期,化妆品和美容品以洋货为主。1870年就已输入上海的美国纽约化妆品牌子林文烟,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欧美化妆品。此后,法国、英国、美国各种化妆品牌相继进入中国人的视野。比如西蒙香粉蜜、夏士莲雪花、司丹康美发霜、巴黎素兰霜、曲线安琪儿、培根洗发香脂水、力士香皂、李施德林牙膏……

随着化妆用品的传入,女子们的化妆和美容的方式也日趋西化起来。除传统的描眉敷粉搽胭脂外,西式化妆和美容的式样、方法、用品等逐渐为摩登女子广泛采用。在《玲珑》等杂志上,经常可以看到充满着西方美的摩登女郎:她们刷睫毛,用灰色、棕色甚至绿色调的眼影,使得眼窝有凹凸感,粉底腮红,使得颧骨骨感明显。

可别小看了这些化妆品,据当时媒体报道称,1934年的l—8月份,我国香水脂粉输入为1155117元。由此可见这些摩登妇女们对它们的追捧。不过之后国货日化用品逐渐在大众市场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1934年也被命名为“妇女国货年。”

1917年,上海首家“环球”百货公司——先施公司开张,推出了白玉霜、白梅霜、多宝串等化妆品。相比之前洋货舶来品来说,这家公司的化妆品更接地气,对于长沙这个消费水平并不前沿的内陆城市的消费者们来说,真是刚刚好。

中国先施化妆香品在长沙的专卖店设于坡子街六十七号,1930年1月1日湖南《大公报》打出了先施老牌沐浴妙品兰花粉的广告。此粉香味芬芳,但凡洗澡完毕用少许扑于身上,全身爽滑,精神轻快。各洋广货店均有出售。这个兰花粉大盒三角六分,小盒一角二分,一般的家庭都能接受。

指甲油此时也出现了。1934年《良友》第89期的蔻丹修指甲用品广告就详细介绍了该产品使用的三部曲,首先“用蔻丹陂皮油以去指甲上之死皮”,然后“用蔻丹沽甲油以清洁爪甲之内部”,最后“刷上蔻丹美指油”。广告称:“此油久着不脱,俾与上衣颜色相调和”。如此精确程序,居然与如今美甲程序并无二致。

“值得所有欢喜漂亮的女子研究”的苹果汁

化妆品的频繁使用,美则美矣,却是治标不治本。真正长久的美貌,还是应该注重皮肤的保养。

1935年1月5日湖南《大公报》一则美商上海棕榄公司生产的产品棕榄霜广告,“现代妇女,社交公开,时受风日烟尘之侵袭,损害容颜,莫此为甚,棕榄霜为适合现代妇女需要的美容品,日用此霜敷搽,则皮肤细嫩,永驻青春。因此霜内含橄榄油甚富,最有益于皮肤。

进入20世纪30-40年代,女性已从面部妆饰的修饰转移到整体形象的重塑,化妆品的使用以皮肤美白、头发润黑为目标。冬季用雪花膏,夏季用雪花粉、爽身粉、香水,护发则有生发油、凡士林等。

1946年12月20日湖南《大公报》刊载了一则号称“值得所有欢喜漂亮的女子研究”的《皮肤保护法》。文章中说:往往有些女子,身段上虽然长得很苗条,可是由于她们的面孔上的脂粉敷得过厚缘故,在一颦一笑的时候都显不出一点皮肤的光泽来,完全好像一个着了颜色的石膏像,表示不出任何神情似的。这时候假如有人在旁边一眼看见,一定会觉得很不顺眼,替她们的皮肤生出一种怜惜的感觉来。

这位作者说,一个女子的外貌,首先着重于面部,而面部的美与不美,又在于她的皮肤是否鲜艳与润泽而定。我们要保持皮肤的美观,首先要保护皮肤,使得它不因受外界的刺激而受亏损,凡是一切含大量铅质的东西,以及过少量的睡眠,都是最会刺激皮肤的,所以日常喜欢敷比较浓厚的、而含多亮铅质的脂粉的女人,常常会皮肤粗糙,毛孔涨大。一个患失眠症或是熬夜的女子也常有面皮粗糙的现象。就是这个缘故,因此营养皮肤的第一件要事,就是要小心地保护皮肤。

那么到底该如何保护皮肤呢?这位作者给出了不少提醒:在可能的范围内,最好少与污秽多灰的地方接触。假如不可能的话,那么在你奔走回来之后,用清洁的温水与香皂,把脸上的灰尘洗去,也是一种补救的办法,但是在洗去灰尘之后,脸上原有的脂泽也跟着肥皂一同退去,所以这时候我们应当用点养料去营养它,例如鸡蛋白、甘油,以及苹果、橘子、番茄等水果的汁液,都是很好能营养皮肤的原料。以上一类的东西,最好用在临睡之前,代替肥皂而除去污垢,等次日早晨起身后,再倒清水洗,皮肤就显得光润柔滑了。此外,当冬天天气寒冷的时候,可用脂酸类化妆品,如雪花膏,涂敷面部,以防皮肤的龟裂。

如果一个女子脸部的皮肤,已经达到了清洁、细腻的地步,那么再在她的皮肤上,施以薄薄的一层脂粉,以为掩盖脸上过分的油脂与补救苍黄的面色而用。然后在这一层薄粉上,敷以少许的胭脂,更能够使皮肤现出生动的健康美了。

诚如这位作者所说,如果皮肤保养不做到位,即使人前浓妆艳抹格外迷人,卸妆后的肤质也会差劲吓人。与其把时间花在涂脂抹粉这种表面文章上,倒不如食补,美丽是能够吃出来的。

皮肤的保养,由内而外,免不了需要进补和食疗。有一种食品历来被认为是养颜滋补的上品,那就是燕窝。燕窝滋阴润肺,补气养颜,其中的矿物质、活性蛋白质与胶原蛋白等营养物质的含量也远高于其他补品,因此有刺激细胞组织的生长与再生、减少皱纹的作用,民国时期,燕窝成为不少演艺明星和爱美女性保持光彩照人的秘密武器。名媛宋美龄、孔令仪、影星夏梦等人都爱食冰糖燕窝。

看来,无论什么时代,合理的作息,健康的饮食,滋润的补品,愉悦的心情,再加上适合自己的护肤品,才是最好的保养之道。

民国小鲜肉们素面朝天?他们也有“司丹康”

与如今一样,化妆品护肤品喜欢找明星打广告代言,著名影后胡蝶就曾为力士香皂做过广告,市场上还出现过以胡蝶命名的蝶霜。无敌牌化妆品更是在广告宣传上一马当先,聘请了众多的当红明星,比如胡蝶、阮玲玉、王人美等为其整个一系列的化妆品做广告。其中便有:蝴蝶红胭脂、唇膏、无敌香粉、指甲上光液、指甲退光水、粉蝶霜、冷蝶霜、三蝴蝶雪花膏、花露香水、软蝶霜、蝶霜、无敌香水、擦面牙粉、雪齿粉、无敌牙膏等十几个品种。从这十几个品种中,可以看出各种霜与雪花膏便占了五种。

同一品牌的化妆品,不同的名称,其用处也一定不同,今天虽然不知道其中到底有何微妙的差别,但却可以看出当时各种面霜的分工已经非常细致了。在当时德国四七一一品牌的一个化妆品广告中,曾有这样一段广告词:“每晨整容,先用‘四七一一’玉容霜为粉底.再敷‘四七一一’香粉,则艳丽动人,终日不衰;临睡时用‘四七一一’冷香霜,洁除毛孔,尤有奇效。”从中可以看出,有化妆前用的粉底“玉容霜”,还有卸妆时用的洗面之品“冷香霜”,其品种颇为齐全了。

月份牌和报刊广告上给护肤品代言的一律是美女,难道民国时男子们都是素面朝天吗?你错了。

先来看一段张天翼的《包氏父子》里的片段:“你用的是什么油?”——龚德铭的声音。“我呀,我用的是——是——唔,也是司丹康。”于是他就把司丹康涂在梳子上梳上去。他对着镜子细细地看,不让一根头发翘起来。

看过《包氏父子》的人,一定不会忘记小包一味模仿阔少,追求虚荣,甚至连头上抹的油也要和阔少爷的一样,最后居然抹了一头浆糊的情节。

让小包念念不忘的“司丹康”是民国时期最著名的男士发油,有人说它是男人的“桂花油”。在张天翼笔下,司丹康是富家子弟的专属,也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

尽管女性是美容护肤产品的主要消费者,但美容和化妆品并非是女人的专利。从民国开始,商家就将产品的目光瞄准了男性,1926年,中国香料工业的先驱李润田在上海创办了巴黎香品制造厂,主要生产香水、香粉、发蜡等,其中就有司丹康。

除了开拓男士市场,更有甚者将目光瞄准了儿童,如固龄玉牙膏、司丹康美发霜。1935年4月28日的《申报》就有一则儿童广告:“搽用少许终日光整;童子头发蓬乱,殊不雅观,每晨令其搽用司丹康少许,则虽粗硬之发亦可柔顺就范,并能使发光亮可鉴,终朝齐整,宛若新梳,既不油腻亦不沾污。”

不过民国并不流行小鲜肉,男子若太白净,反而给人以“小白脸”的感觉,所以这一类男性产品数量微乎其微,并未成为市场主导。


关键词: 护肤品 民国护肤品 国产化妆品 民国化妆品 民国美女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