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飞行检查风急浪大,谁更容易“翻船”?

2017.06.15出处:青眼 作者:五月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在2016年初的工作要点中,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四品一械”都必须进行飞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上网公布。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号发布了一则《通报 | 总局通报2家化妆品企业的监督检查情况》的文章,通报了哈尔滨蜜雪儿化妆品有限公司、上海晶典化妆品有限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缺陷和问题,并责令限期整改。

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上,这一通报出现在“化妆品飞行检查”这一子栏目中,该子栏目设置在“飞行检查”的专题下,于5月24日开始更新内容,截止目前共发布了6条通报信息。相较“飞行检查”专题下88条药品、68条医疗器械的通报信息而言,化妆品算得上“新面孔”了。

11140848437502408.jpg

事实上,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国家食药监总局针对化妆品的飞行检查去年就有,“去年底到广东查过,估计网络系统没到位,所以没有通报。”

谁更容易被飞检?

飞行检查,即事先不通知被检查对象的情况下,对其实施的快速现场检查,最早应用在体育竞赛中对兴奋剂的检查。2006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药品GMP飞行检查暂行规定》,在药品领域建立飞行检查制度,随后被引入到食品、医疗器械领域以及化妆品行业等。

从昨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的两家企业来看,虽细节有所不同,但同属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的缺陷和问题。也就是说,上述企业经营过程中有不符合GMP标准或下发“两证合一”时参照的《化妆品生产许可检查要点》的情况。

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查询到的信息显示,上述两家被通报企业均在“两证合一”大限前拿到了新的化妆品生产许可证。为何会在飞行检查时存在不合格项目?

一位熟悉法律法规的化妆品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抽检“很注重各种记录”,一般检查时会随机选取留样产品,并让企业提供称量、制膏、投料、灌装、包装、检验、出厂等各种记录,有时还会追溯原料采购记录、原料生产企业资质、原料检验记录等,几乎是产品生产全过程的追根溯源。在这一复杂的过程中,如果某一环节信息记录不全,就容易出现问题。

此外,与企业生产习惯、布局、现场等相关的诸如乱堆放、门不锁、清洁消毒不到位等问题也在检查范围内,而这种问题在行业里“实在太多”。

也就是说,化妆品生产企业在拿到化妆品生产许可证之后,在日常生产过程中仍会存在诸多不规范的地方。因此,开展针对化妆品企业的飞行检查,对督促生产企业规范自己的生产经营行为有较大推动作用。

据了解,飞行检查所选取的化妆品企业,一般来自于投诉举报、市场抽查过程中发现问题产品的生产企业、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点反馈等。

缘起李克强总理?

在2016年初的工作要点中,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四品一械”都必须进行飞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上网公布。

事实上,部分省市食药监部门已经走在了前列。相关新闻报道显示,早在2014年时广东省食药监局就已开展了系统的化妆品飞行检查。今年,该局自5月10开始已连续通报了26期广东省化妆品飞行检查情况。

▍广东食药监公布的化妆品飞行检查情况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行业监管的日益严格,与李克强总理去年9月的“双随机、一公开”讲话不无关联,“这是目前最具震慑力的监管措施。”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这一监管模式。

此后,各省市食药监部门纷纷开始狠抓落地,将其运用到日常的监管抽查工作中。以河南省食药监局为例,其在去年底前建立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以实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以及抽查情况、查处结果的及时公开。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减少腐败,该举措“对促进行业规范化的作用不得了”。诚然,“双随机、一公开”对被检查对象而言,杜绝了随意被查、多重检查,且能较好防范抽检环节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说,“送点钱塞两条烟不管用了”。

只不过,在化妆品飞检方面,虽然海南、山东等部分省局已在2016年前后出台了地方适用的化妆品飞行检查相关办法,但国家食药监总局还未有相关办法出台。


关键词: 化妆品飞行检查 飞行检查 化妆品企业 化妆品 食药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