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频上质量黑榜 退市后索芙特如何自救?

2017.06.23出处:中国经营网 作者:吴容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6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关于12批次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该 12 批次防晒品因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防晒剂、批件名称与样品名称不一致、批件已过期等原因被判为不合格,其中早年大家比较熟悉的索芙特等品牌登上“黑榜”。
15100676562501312.jpg

6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关于12批次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该 12 批次防晒品因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防晒剂、批件名称与样品名称不一致、批件已过期等原因被判为不合格,其中早年大家比较熟悉的索芙特等品牌登上“黑榜”。

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通告指出,由索芙特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广州市天吻娇颜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索芙特冰极清透防晒乳,被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防晒剂,即标签上明明标着含有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酰基甲烷成分,产品中却没有,而标签上没标明的亚甲基双-苯并三唑基四甲基丁基酚则被检出含量为 0.66%。实际上在去年,同样是由于这款防晒乳,索芙特也被国家食药监总局点名。针对上述情况,记者立即向索芙特更名后的公司天夏智慧发去了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天夏智慧方面仍未回复。

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认为,在更名为“天夏智慧”后,索芙特品牌自此脱离了上市公司。日化业务目前正处于索芙特去中心化的过程中,此后对日化产品的依赖性会逐年降低。目前索芙特日化在其整个产业中虽算不上不良资产,但是其未来发展也是面临重重挑战。

并非首次登上黑榜

记者留意到,在此次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12批次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中,由索芙特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广州市天吻娇颜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索芙特冰极清透防晒乳,被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防晒剂,即标签上明明写着含有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酰基甲烷成分,产品中却没有,而标签上没标明的亚甲基双-苯并三唑基四甲基丁基酚则被检出含量为 0.66%。

公开资料显示,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酰基甲烷别名是“帕索 1789”,它是主要的紫外线 UVA 防晒剂,可以吸收 UVA 320~400 波段。而亚甲基双-苯并三唑基四甲基丁基酚,是一种较新的广谱防晒剂,属于化学防晒剂,能吸收紫外线UVA和UVB,研究显示其光稳定性好,不易被皮肤吸收,今年初,欧盟才开始允许它在化妆品中使用。

路胜贞告诉记者,此次检测的索芙特冰极清透防晒乳含有规定以外的化学成分亚甲基双-苯并三唑基四甲基丁基酚,这是因为防晒产品需要一种广谱的防晒剂,其防晒效果较好。但是人的皮肤有差异,在水环境有副作用的情况下,该广谱的防晒剂不易被皮肤吸收,除了澳大利亚和日本外,在很多国家未被批准使用。为了获得好的消费者反应,索芙特屈服于市场,使用了该成分。

实际上,索芙特并非首次登上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黑名单。同样是由于这款防晒乳,索芙特在去年就已经被国家食药监总局指出存在不合格问题。2016年8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公告,公布84批次防晒类化妆品实际检出防晒剂成分与标识不符的情况,其中就有广州市天吻娇颜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索芙特冰极清透防晒乳,涉及实际检出成分与产品批件及标识不符

日化业务走向没落

索芙特公司原名为梧州市康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1993年 2 月 4 日,1996 年 12 月在深交所上市,此后于 2001 年在经过资产重组后更名为广西红日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上市公司在进行了一系列化妆品公司收购后再度更名为索芙特股份有限公司。在改名为“索芙特”后的几年时间里,公司发展态势良好,净利润最高曾突破亿元。

路胜贞表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在日化领域,索芙特扮演着产品创新以及护洗产品前行者的角色,其在 90 年代创造的海藻减肥皂、木瓜香肤皂,以及后来推出的负离子洗发露、甲壳素香皂、无硅油洗发水等产品受到消费者的拥趸,一度成为洗护行业里的佼佼者。早年还能看到张柏芝、李连杰、古天乐等明星曾为其代言。“但是,后来趁着电商的势头,索芙特开始打造淘宝爆款来抢占市场,产品从开发到上市、退市周期非常短,也正是这种急功近利的模式,让索芙特陷入了恶性循环。”凌雁管理咨询机构首席咨询师林岳指出。

从历年财报可以留意到,从2010年起,索芙特的营业收入一直在4亿元至5亿多元,毛利率越来越低,毛利润逐年减少。随后索芙特不得不依靠出售子公司股权维持企业经营。2011年,在亏损接近2亿元面临退市的背景下,公司不得不通过出售松本清100%股权,获得15724.04万元的投资收益使得公司扭亏保壳。

为改变这种被动局面,2015年索芙特通过了《关于加快公司战略转型的规划纲要》,拟逐步剥离原有传统化妆品和医药流通业务,着力拓展在智慧城市产业领域的业务,实现产业转型发展的战略。2016 年4月,公司更名为天夏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名称也由“索芙特”变更为“天夏智慧”。天夏智慧相关负责人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自2015年起,天夏智慧就制定了一系列的战略转型计划,逐步对日化产品等老资产进行剥离,专注于智慧城市项目的建设。

去年11月,天夏智慧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将以3.98亿元公开挂牌转让上市公司体系中剩余的最后一家日化类子公司天吻娇颜,原因在于该公司所经营的化妆品生产、销售和医药流通业务近年来盈利能力不佳。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6月,天吻娇颜净利润分别为853.34万元、601.65万元和262.68万元。此前,其依赖于出售子公司股权来实现业绩扭亏的情况并不少见。2016 年上半年,天夏智慧已经先后剥离了子公司红日娇吻75%股权、索化公司100%股权及其控股子公司陕西集琦51%股权、广东传奇100%股权、香港公司100%股权。目前,天夏智慧的上市公司业务板块中已经不再有日化和医药流通领域的业务,索芙特所经营的日化业务不断走向没落。

林岳认为,“索芙特走到这般田地,是被自己的营销模式所累,缺乏明确的定位,以及在渠道和终端上精耕细作,单单靠广告和代言人就想火一把肯定不是长久之计。”路胜贞也提到了类似的问题,“索芙特的市场费用较高,但是市场渠道的铺设却没有打开华南、华北、华东三大主力市场。随着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等老牌国际品牌的合围,索芙特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大,无论是在品牌,还是在销售渠道、研发能力等方面都处于劣势。所以,最终导致其竞争无力,连年亏损。其退市说明索芙特擅长的概念创新、功能创新已经被市场所冷落,索芙特已经很难再维持以往的辉煌。”

记者留意到,在退市之后,索芙特还在不断地推出新品。去年,其在上海美博会上还一口气推出100款新品,包括针对年轻肌肤的美白产品“清元”和母婴护肤品牌“宜护”等。“在这个情况下,索芙特出现产品不合格的问题,其实是早有预料的事情,过于频繁地推新品,势必有太多的贴牌厂家需要管理,稍微疏于控制,可能问题就显露出来了,归根结底还是缺乏自己的基础建设,基层建筑没有做好。”林岳指出,在日化行业激烈竞争的今天,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被消费者逐渐遗忘的索芙特产品想要重新打开市场,显得困难重重。


关键词: 防晒类化妆品 天吻娇颜 索芙特 防晒乳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