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中的防腐剂真的是“洪水猛兽”吗?

2017.08.28出处:江苏省疾控中心作者:未知责任编辑:七千
摘要:女人的终极梦想就是“永葆青春”,甚至曾有谣言说吃下防腐剂可造就“不老神话”,当然这肯定是无稽之谈。但化妆品的出现,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女性皮肤衰老的过程,因此各类功效的护肤品备受追捧。只要想起每个月败在化妆品上的银子就会捶胸顿足,但,宁可心滴血,不要脸缺水,这是不变的宗旨。但长期使用防腐剂超标的化妆品,还是有一定伤害的。

10101493750072351.jpg

女人的终极梦想就是“永葆青春”,甚至曾有谣言说吃下防腐剂可造就“不老神话”,当然这肯定是无稽之谈。但化妆品的出现,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女性皮肤衰老的过程,因此各类功效的护肤品备受追捧。只要想起每个月败在化妆品上的银子就会捶胸顿足,但,宁可心滴血,不要脸缺水,这是不变的宗旨。 

随着现代工艺的发展,很多化妆品含有天然的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这些都是细菌滋生的良好条件,往化妆品中添加防腐剂可以有效的抑制细菌真菌的滋生,保持化妆品的新鲜度和持效性。

但长期使用防腐剂超标的化妆品,还是有一定伤害的,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化妆品中的防腐剂。

10105793750045364.jpg

1. 化妆品中使用的防腐剂有哪些?

10103293750081235.jpg 

化妆品中常用防腐剂有:苯氧乙醇、咪唑烷基脲、异噻唑啉酮、季铵盐-15、苯甲酸等……看到一长串的化学名称,你是不是内心非常恐慌:我对我的脸都干了些什么!

其实,除非是皮炎或者敏感性肌肤,一般而言,获得国家安全认证的化妆品中添加的少量防腐剂并不会对肌肤造成过度伤害。

此外,天然防腐剂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如维生素E、茶树精油、柿子提取物,以及肉桂、大蒜、迷迭香和苦瓜提取物,都有很好的抑菌效果。

10112504687566523.jpg

2. 化妆品使用防腐剂,有必要吗?

10114598437578520.jpg

在化妆品中使用防腐剂主要作用是防止微生物在产品中生长,保持护肤品的性质稳定、以及开盖使用后不易变质。

水分越多的护肤品越需要防腐剂,例如化妆水、乳液,而越接近油膏或蜡质的,细菌越难以生存,对防腐剂的需求相对较小。此外,防腐剂对减少产品原料储存、产品生产、产品装瓶中可能出现的微量细菌侵蚀也是有益的。

3. 防腐剂会不会伤害皮肤?

目前化妆品防腐剂对人体的损伤还在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中,一些皮肤科医生认为防腐剂只是比较容易造成肌肤过敏的情形而已。

10130304687580880.jpg

但也有人指出接触过量或者不恰当的防腐剂会令人的表皮细胞发育不成熟,结构松散,以致表皮层变薄,容易受外界刺激,防御力下降;还会损伤细胞DNA,令皮肤渐渐失去弹性,从而松弛产生细纹。

还有研究说,受防腐剂损害的皮肤细胞会不断缺陷繁殖,让肤质越来越差。目前,防腐剂中的尼泊金酯类防腐剂、甲醛释放体类防腐剂的安全性争议较大,相对于其他防腐剂而言,它们给皮肤带来刺激的可能性更大。

4. “无添加”可信吗?

10132862500012467.jpg

化妆品生产商都喜欢标榜自己“无添加”,号称化妆品体系中没有添加任何防腐剂,查其原因,知道是化妆品生产商使用了《化妆品卫生规范》以外的原料,例如辛甘醇,既是良好的保湿剂又有抑菌功能,这使得化妆品的温和性大大提高,也是未来防腐剂的发展方向。

其实,无防腐剂产品,最重要的是产品要保证生产过程是无菌的,且完成后必须低温运送,而市面上动辄保质期2-3年的“无防腐剂”产品或者是“天然护肤品”都是含有防腐剂的。

5. 科学适当使用化妆品,减少防腐剂危害

10135464062526853.png

目前,在不大可能完全规避防腐剂的情况下,正确使用化妆品就是最好的自我保护:

一是在皮肤的敏感时期尽量少用化妆品,或者使用配方比较单一的,以降低防腐剂带来的刺激;

二是有些女性喜欢混搭化妆品,其实如果尽量选择同品牌产品,那么里面的防腐剂也多数都是相同的,可以减少复配防腐剂带来的刺激;

三是小分量包装会大大减少化妆品的污染几率,选购化妆品时,在同等功效的情况下,建议选择安瓶或胶囊等独立小包装。


关键词: 化妆品 防腐剂 抑菌效果 微生物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