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遇上消费升级,电动牙刷要火起来了吗?

2017.09.22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何辰责任编辑:七千
摘要:十几年前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电动牙刷,目前普及率并不高。据尼尔森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电动牙刷的使用率不到5%,而美国的电动牙刷使用率为42%。自1989年,由卫生部、教委等部委联合签署文件,确定每年的9月20日为(中国)全国爱牙日开始,今天已经是第29个全国爱牙日。人们从用树枝和盐刷牙到逐步普及牙刷和牙膏,经过这么多年的教育,中国人的口腔护理意识已经大为提升,在口腔护理领域,一个超过400亿元市场规模的风口正在形成。

11101859375041088.jpg

自1989年,由卫生部、教委等部委联合签署文件,确定每年的9月20日为(中国)全国爱牙日开始,今天已经是第29个全国爱牙日。人们从用树枝和盐刷牙到逐步普及牙刷和牙膏,经过这么多年的教育,中国人的口腔护理意识已经大为提升,在口腔护理领域,一个超过400亿元市场规模的风口正在形成。

李静(化名)是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在湖北武汉开的士。长年嚼槟榔加抽烟,让他的口腔健康状况堪忧。三年前,他开始总觉得刷牙越来越难以刷干净,于是采取了两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每次刷牙的时间延长,二是每次刷牙的力度增大。

但这并没有解决问题,相反,由于每次都非常用力的刷牙,常常会手一滑,牙刷就把口腔黏膜戳破,导致口腔溃疡。终于,在又一次因为大力刷牙把口腔黏膜戳破之后,他去了口腔医院,医生的建议是用电动牙刷。

但是当李静发现电动牙刷平均几百元一支的售价的时候,他开始犹豫了。

11104114062540337.jpg

电动牙刷进入中国十多年,为什么没有火起来?

自1498年,明朝孝宗皇帝用猪鬃镶嵌在骨头上制成了历史上第一把最接近现代意义上的牙刷开始,在中国,目前手动牙刷仍然占据着绝大部分市场。

十几年前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电动牙刷,目前普及率并不高。据尼尔森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电动牙刷的使用率不到5%,而美国的电动牙刷使用率为42%。而来自欧睿国际的数据则显示,2015年在中国市场所有电动牙刷品牌的销量加起来不到7亿元。

是什么阻碍了电动牙刷的普及?

过去,像李静这样,被电动牙刷的价格“吓住”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

《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搜索天猫平台发现,和电动牙刷相关的商品有近3000件,而且多数价格偏高,1000多元甚至2000多元一支的还不在少数。2014年,宝洁公司旗下的电动牙刷品牌——欧乐B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主打的产品零售价分别为1699元及2199元两档。而舒客,此前推出的G2S智能声波牙刷,单价也高达1999元。

11141853125084701.jpg

400亿元的“风口”是如何形成的?

不过,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制造技术的进步以及市场教育的加强,电动牙刷很可能在未来几年迎来高速发展期。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对大量的消费者调查发现,当下对于电动牙刷,200元至300元的零售价已经是大多数消费者都能接受的价格区间。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部分“传统牙刷”的大佬,已经早早开始动手,并推出了价格更为惠民的电动牙刷。舒客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代表之一。

几个月前,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李静(化名)终于下决心买了一把声波电动牙刷。没想到结果让他很满意,不仅刷得更干净,而且再也不用担心口腔黏膜被牙刷戳破。

事实上,在中国像李静(化名)这样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据我国第三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高达98%的国民正在遭受不同程度的口腔问题困扰。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因为口腔清洁和护理知识不足造成的。而声波电动牙刷因为其出色的清洁能力,往往会得到专业牙科医生的推荐。

来自益普索的调研数据则显示,目前消费者对口腔护理的需求开始呈现出三种态势:第一,消费者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趋向于跟随潮流使用产品,追求最潮流的口腔护理品,这一点在一线城市尤为明显;第二,一二线城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消费者要求更高的刷牙效率;第三,消费者追求更深层的清洁效果,同时保护牙齿牙龈无损害。

11120492187545857.jpg

这无疑是在向所有的口腔护理品牌们释放一个信号:“电动牙刷有巨大的消费市场。”

来自市场的数据也开始验证这个结论。尼尔森的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口腔护理市场增速为6.6%,其中“声波电动牙刷手柄”的增速最快,达到83.1%。2016年上半年,天猫平台电动牙刷销售额超过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7%。

而据业内人士估算,到2020年,中国声波电动牙刷市场将达到超400亿元的规模。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三年一场“告别传统手刷时代,开启新的生活方式”的口腔护理革命已经蓄势待发。

11165481250034732.jpg

颠覆者的新玩法

过去,无论是牙膏还是牙刷,绝大部分市场份额都是被外资品牌占据的。最近几年,凭借强有力的营销手段和对消费升级趋势的准确把握,以云南白药和舒客为代表的一部分国产品牌已经顺利突围 。

据调研显示,目前电动牙刷的待开发市场还非常巨大,中国消费者只有5%的人在使用电动牙刷,谁在里面占多大的市场份额其实意义不大,还有95%的市场等待我们去开发。据记者了解,舒客电动牙刷的市场成绩已有效应证了该品类的市场增长潜力,其在沃尔玛上市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声波牙刷快速占领半壁江山。

也就是说,决定电动牙刷未来竞争格局的,不是现在的存量,而是未来的增量,谁能俘获更多的新消费者,谁就会成为未来的王者。接下来,在电动牙刷市场,本土品牌和外资品牌之间的竞争,不是一场短兵相接的巷战,而是一场跑马圈地的赛跑。

基于这样的认识,与目前所有电动牙刷的玩家选择主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来收割存量不同,舒客同时坚决地走向了实体通路,去做消费者教育。

《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采访的多位终端连锁店主表示:当下,整个线下渠道的零售店,都面临品类调整,电动牙刷市场这几年的快速发展证明了渠道和消费者都对这个品类有了新的需求,是时候引导消费者走入“电动”时代、拥有健康的口腔护理理念了。


关键词: 电动牙刷 口腔护理 口腔问题 口腔健康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