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是怎样从物理护肤演变到细胞护理的呢?

2017.10.09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李闪责任编辑:七千
摘要:作为日常的快速消费品,化妆品每天“亲近”着人们的肌肤,尤其是近些年来,产品种类与功效越来越多,不断满足着消费者的各类需求。然而,化妆品从最开始作为简单修容护肤物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到发展至今天的多功能形态,却是历经了几千年的 “变革”。追溯化妆品的起源历史,源于古埃及。在当时的宗教仪式及皇朝贵族个人的护肤和美容上都会使用动物油脂和植物花朵。

11565407812565271.jpg

作为日常的快速消费品,化妆品每天“亲近”着人们的肌肤,尤其是近些年来,产品种类与功效越来越多,不断满足着消费者的各类需求。然而,化妆品从最开始作为简单修容护肤物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到发展至今天的多功能形态,却是历经了几千年的 “变革”。

早在几千年前,人们就懂得用“化妆品”来美化自己的容颜了。追溯化妆品的起源历史,源于古埃及。在当时的宗教仪式及皇朝贵族个人的护肤和美容上都会使用动物油脂和植物花朵。一些部落在举行祭祀活动的时候,会把动物油脂涂抹在皮肤上,使自己的肤色看起来健康而有光泽。这是最初的“化妆品”形式,纵观化妆品的历史的发展,可分为四个阶段。

一、无处理物理护肤自然阶段

早期的化妆品是用天然的动植物油脂代替,没有经过任何化学处理而进行基础的物理护肤。

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7世纪期间,已有不少关于制作和使用化妆品的记载。古埃及人曾用“香膏”进行护肤美容,埃及艳后也用驴乳沐浴使皮肤光滑细腻,甚至会用防腐香油来保存尸体使其成为木乃伊。我国古代也有不少相关记载,例如古时期“纣烧铅作粉”,“周文王以敷粉以饰面”、妇女以红兰花汁凝成“燕支”,即为胭脂,涂面作桃花妆等。

直自7世纪到12世纪,阿拉伯国家在化妆品上取得了重要成就,发明了用蒸馏法加工植物花朵,提高了香精油的产量和质量,化妆品得到进一步发展。

11580953125085761.jpg

二、工业革命催生以油和水乳化技术为基础化学成分化妆品

进入15世纪欧洲进入文艺复兴时期,化妆品也开始从医药系统中分离出来,形成单独行业。

随着工业革命的脚步,使得化学、物理学、医药学、生物学等得到快速发展,相应的技术与原料也被用于化妆品的研发。正确选择乳化剂的问题,得到解决。19世纪欧美发达工业国家的油脂、化工原料工业及香料工业的飞速发展,都为化妆品工业莫定了良好的基础。化妆品的生产方式也从原始、初级的小型家庭生产方式,逐渐发展为专业化生产。

这一时期,化妆品行业的大门被正式打开。1828年,皮埃尔·娇兰先生创立了娇兰,随后,美国宝洁、英国“旁氏”、日本资生堂、美国雅芳等企业纷纷建立。1898年,我国第一家民族化妆品企业“广生行”诞生,也就是上海家化的前身。20世纪中叶,则是国际化妆品大发展时期,工商企业不断涌现,伊丽莎白· 雅顿、香奈儿、兰蔻、雅诗兰黛等品牌相继问世。

化学工业的发展,使得以油和水乳化技术为基础,矿物油为主要成分,添加香料、色素等其它化学添加剂的合成化妆品在社会上迅速普及,成本较低,不安全因素也增多,如当时的一些膏体护肤品等,化学物质与皮肤直接接触,但当时人们还没有形成有害物质的概念。

11583870312518540.jpg

三、各类动植物萃取精华的自然化妆品时期

进入20世纪中后期以后,人们开始追求自然护肤,以往的有害成分的工业合成化妆品开始受到质疑与抵制,化妆品行业的发展也逐渐平稳理智,市面开始出现纯天然的动植物精华素添加的产品。

例如,把从皂角、果酸、木瓜等天然植物中提取的精华素,或者从动物皮肉和内胜中提取的深海鱼蛋白和激素类等精华素加入化妆品中。

采用高科技萃取天然动植物中有效成分,经浓缩后的精华产品,如雅诗兰黛的果酸精华素便是从天然水果中提取的精华素,具有收敛毛孔紧肤的作用。这些精华素含有大量微量元素、胶原蛋白、血清等,具有抗衰老、美白、保湿、祛斑等功效,深受消费者喜爱。

11590139062552674.jpg

四、生物技术与人体机能相结合的仿生、细胞护理时代

随着医学的进步,21世纪,人们对人体基因的认知有了更大深入,皮肤生理结构也变得透明。渡过了之前角质层表面护肤时代,调整细胞因子来抗衡皮肤的各类问题成为了主要研究方向。而仿生化妆品就是采用生物技术,制造出与人体自身结构相仿的、具有较高亲合力的生物精华物质进行复配的化妆品。

有资料显示,人们已经可以通过高科技观测细胞对物质的吸收状况,仿生化妆品则利用技术通过细胞对化妆品的各类精华元素的吸收来补充、修复受损皮肤。在了解到皮肤的一切问题都源自于细胞后,这一时期,化妆品开始应用高科技进行细胞护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化妆品的每个阶段的发展都离不开科技的推动,且随着各学科的进步一直进行着技术变革,产品的种类和功效也不断细化,化妆品逐渐成为了一个“科技化”的产业。在未来,其也将会在这条“科研”之路上越走越远。


关键词: 物理护肤 细胞护理 化妆品 演变史 生物技术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