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为什么鲜有VC涉足美妆行业?

2017.10.12出处:华丽志作者:刘隽责任编辑:七千
摘要:在近两年的美妆行业并购狂潮中,我们见证了各大热门美妆品牌及零售商都以数亿美元的价格被美妆大企业或私募基金并购。不仅如此,风险资本近年来也鲜有投资美妆以外的其他消费品类别(如鞋履、眼镜、运动装、剃须、床品等)。一些风险资本认为,美妆行业相比那些冉冉升起的技术公司并不适合投资;但另有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前者对美妆市场的理解存在滞后性。

09284253125032141.jpg

在近两年的美妆行业并购狂潮中,我们见证了国际日化巨头联合利华以 27亿美元收购韩国美妆集团Carver(珂泊亚);雅诗兰黛集团以 1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当红彩妆品牌 Too Faced;法国欧莱雅集团斥资 13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制药巨头 Valeant 旗下三个药妆品牌,又以 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彩妆品牌 IT Cosmetics;私募基金 CVC Capital Brands 以 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个人护理品牌 PDC Brands,美国大众美妆品牌 e.l.f. Cosmetics 提交 IPO。

除此以外,还有 Urban Decay, Tarte, Bluemercury, Hourglass, Becca Cosmetics, DevaCurl, Paula’s Choice, ESPA 等热门美妆品牌及零售商都以数亿美元的价格被美妆大企业或私募基金并购。

不仅如此,风险资本近年来也鲜有投资美妆以外的其他消费品类别(如鞋履、眼镜、运动装、剃须、床品等)。一些风险资本认为,美妆行业相比那些冉冉升起的技术公司并不适合投资;但另有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前者对美妆市场的理解存在滞后性。

09423996875076173.jpg

美国著名科技博客网站 TechCrunch 最近发表了一篇 Katie Roof 撰写的专文阐述这个现象。

专注于消费品的私募投资公司 TSG Consumer Partners 高级董事总经理 Hadley Mullin 表示,美妆行业近年来经历了多笔重大并购交易,这股热潮在近期还将持续下去。在欧莱雅集团收购 IT Cosmetics 之前,Hadley Mullin 是 TSG 投资该品牌的团队主要成员之一。

私募投资公司 Spark Capital 普通合伙人 Megan Quinn 认为,主流美妆集团选择收购新兴品牌的主要原因是自身在创新上的缺陷。这些美妆巨头们手握众多知名大牌但苦于并不符合千禧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因而需要收购这些直销起家的新兴美妆公司以确保与年轻消费者拉近距离。她表示,希望能找到合适的护肤品牌投资标的。

风险投资公司 500 Startups 投资合伙人Tanya Soman 表示, 当前美妆零售商除了在争取年轻消费者以外,还希望通过技术手段提升实体店的购物体验。

与此同时,一些风险投资公司(VC)也开始着手投资美妆企业,例如:

Sequoia Capital (红杉资本)近期投资了美妆大师 Charlotte Tilbury 创立的同名品牌

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 在去年年底投资了美国互联网美妆品牌 Glossier

Polaris Partners 投资护发品牌 Living Proof,该品牌目前已被联合利华收购。

另有一些风险投资公司热衷投资 Birchbox 、Ipsy 这样提供按月订购美妆产品的互联网公司。

初创美妆公司 Stowaway Cosmetics 近日获得了来自 Slow Ventures 和 Vayner/RSE 两家公司的风险投资。但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Julie Fredrickson 表示,风险投资领域以男性为主导,他们对美妆行业缺乏足够的认识。他们通常将美妆企业与技术企业放在一同比较,美妆本应当是充满机遇的领域,但却未获得足够的关注。

09431117187547666.jpg

Hadley Mullin 在这里补充说明,得益于 TSG 团队女性比例达到 40%的优势,公司才能关注更多以女性为主的品牌,发现 IT Cosmetics 这块金子。这些品牌需要寻找那些真正理解她们的投资合伙人。

Tanya Soman 表示,这些风险投资行业的男性很难切身体会自己未曾经历过的一些皮肤困扰等问题。几乎所有的投资人关注的都只是简单的投资回报率,他们对美妆的关注不足。风险投资人通常更倾向在企业的初创早期阶段投资,并在十年内转手卖出。

Hadley Mullin 认为,私募基金的收购标的往往是那些知名老牌企业,并协助其振兴,如今,更多私募基金选择在美妆企业的初创早期与她们合作。相比技术企业,美妆企业的增长方式有其独特性:通过数字营销和社交互动,新兴美妆品牌通过互联网建立了稳固的客户基础,与此同时,如何建立广泛的分销渠道是一个有相当难度的问题。

Julie Fredrickson 相信,风险资本正在错失投资美妆行业的良机。相反,私募基金和一些家族投资公司正在积极向产业链下游靠拢寻求垂直的风险资本式回报。

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是所有美妆品牌都能成就成功的投资。作为消费品,美妆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半路倒闭的品牌同样不胜枚举。

互联网美容品牌 Julep 曾在前几年获得超过 5500万美元的风险资本,但在 2016年12月被高端美妆和个护产品初创公司 Glanasol 收购时却没有得到一个理想的估值水平。同样,从硅谷孵化器 Y Combinator 孵化的韩妆电商平台美美箱(Memebox)虽然先后总计融资 1亿美元,但在美国市场却陷入了困境。

与此同时,我们又见证了由美国社交红人 Kylie Jenner 创办的美妆品牌 Kylie Cosmetics在短短 18个月内创造了从 0到4.2亿美元的销售额奇迹,不得不说美妆行业仍然有很大的挖掘潜力。


关键词: 美妆行业 VC 风险投资 主流美妆 品牌美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