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染发产品哪个更好,你了解吗?

2017.11.01出处:新浪财经作者:未知责任编辑:七千
摘要: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银发人士不断增加,同时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他们对染发产品的需求日益明显。市场上,针对老年人的具有遮盖白发功能的染发产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除了宣称可遮盖白发外,有的还宣称天然植物染、对人体无伤害等,吸引消费者购买。如何选择安全、染发护理效果好、性价比高的染发产品成为老年消费者关注热点。

11042475482042476.jpg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银发人士不断增加,同时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他们对染发产品的需求日益明显。市场上,针对老年人的具有遮盖白发功能的染发产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除了宣称可遮盖白发外,有的还宣称天然植物染、对人体无伤害等,吸引消费者购买。如何选择安全、染发护理效果好、性价比高的染发产品成为老年消费者关注热点。

但染发产品中所含的化学物质仍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可能会对头发造成损伤,甚至引起局部头皮或全身过敏。

染发产品的质量和效果是否真的如宣传所说的那样

中国消费者协会于2017年8月到2017年10月,对目前市场上销售的20款染发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委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针对样品中的染发剂成分、重金属和酸碱度以及染发效果(对头发损伤程度、可梳理性、染色均匀度、颜色持久性)进行了测试和比较,希望给予老年消费者选购染发产品提供帮助。

10484855037626073.png

17款氧化型样品

10513139906280220.png

3款非氧化型样品

一、样品情况

比较试验样品共计20款,均由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京东、海外购、北京的超市购买,20款样品中,有17款为氧化型染发产品,3款为非氧化型产品,单价从每盒29.3元到295元不等。其中17款氧化型产品宣称染后发色为黑色,3款非氧化型样品未做明确颜色标识。样品多为目前在我国市场占据份额较大、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产品,其中有3款样品为原装进口产品。

注:氧化型产品主要使用因氧化作用而染色的染料,该类产品中分子量较小的染发剂渗透进入头发的皮质后,发生氧化、缩合等反应生成有色的大分子化合物,从而使头发改变颜色;而非氧化型产品不需要氧化剂就可将头发染色。

二、比较试验内容及参考依据

本次比较试验从消费者关心的角度出发,结合产品的特点,

针对样品的安全性和染发效果进行测试和比较。具体项目见下表。

10520331671841207.png

三、测试比较结果及分析

(一)20款样品的在安全性方面比较放心

1.染发剂成分

染发产品中,有些染发剂成分如果长期接触会对身体健康存在安全隐患。因为染发剂成分潜在的安全风险,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明确规定了化妆品中允许使用的染发剂种类、最大允许使用浓度等限制条件。目前允许限量使用的染发剂成分有75种,本次比较试验对其中常用的6种染发剂成分(对苯二胺、对氨基苯酚、间氨基苯酚、甲苯2,5-二胺、间苯二酚、对甲氨基苯酚)在样品里的含量进行了测试,另外对禁用的邻苯二胺、邻氨基苯酚、氢醌三种成分也进行了测试。

通过测试,20款样品中均未检出邻苯二胺、邻氨基苯酚、氢醌三种禁用成分。17款氧化型样品均含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的限用染发剂成分,其含量均符合国家相关规定;3款非氧化型染发样品未检测出限用染发剂成分。

2.重金属

铅、砷、汞、镉重金属长期过量进入人体后,可导致新陈代谢紊乱,引起神经系统、血液系统等病变。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了化妆品中铅、砷、汞、镉的限量。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0款样品中,有4款样品含有微量的铅、砷、汞,其含量远低于限量值。

3.pH值

人的头皮大多呈弱酸性,染发剂的pH值过高,容易让头发断裂,头皮受损。氧化型染发产品中的染剂呈碱性,pH值一般在7.0到12.0之间;非氧化型染发产品的pH值一般在2.5到9.5之间。

通过测试,17款氧化型样品的染剂pH值为8.84-10.36,3款非氧化型样品的pH值为4.67-5.38。(pH小于7呈酸性,pH大于7呈碱性。

(二)部分样品标签标注成分或宣传语与实测不一致

染发产品的标签反映了产品的特性和功效,是传递产品信息的有效途径,这些信息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通过阅读产品标签了解染发产品的成分、功效、保质期、产品质量责任者及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信息,是消费者做出购买决定的依据。

染发产品中的某些染发剂成分是过敏源,部分消费者使用后会导致皮肤过敏或刺激,引起不适等症状。因此,如实、正确标识染发剂的成分对消费者的使用安全尤其重要。

1.测试结果显示,比较试验中所涉及的6种染发剂成分,部分样品存在实测结果与样品标签标识不一致的情况,详见下表。

10523003956522744.png

2.为了迎合消费者关注健康、钟爱绿色产品的心理,许多染发产品都宣称植物、生态、绿色的概念。比较试验的20款样品中也不乏这类宣称用语,让消费者误认为产品中不含化学染发剂成分,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但是大部分样品标签显示均含有化学染发剂成分(1个样品未做标识),且在检测中有检出。详见下表。

10525659081152248.png

(三)样品染发后,对发质的影响差别不大,但染后头发的可梳理性、染发均匀度和持久性差别比较明显。

染发产品使用后,是否对头发造成损伤、是否易于梳理、染色是否均匀、颜色是否持久等,这是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本比较试验利用中国人自然发束(含50%白发),通过仪器对头发拉伸强度、干发梳理性、染色均匀度和色牢度进行测试,评价染发产品对染后头发的影响。

1.染后对发质的影响

比较试验通过测试染发后单根头发拉伸的弹性系数以及拉断时的载荷,评价染发产品对头发损伤影响。弹性系数和断裂载荷的测试数值越大,表明染后头发弹性、韧性和强度越高,说明染发对头发造成损伤越小(见图1)。图1中“空白”为未染色头发的弹性系数和断裂载荷数值。

图1:使用样品染发后的发质比较

10534793050201510.png

2.染后头发的可梳理性

头发受到外界影响时,毛鳞片会翘起或损坏甚至剥落,使头发容易缠绕打结,难以梳理。比较试验通过测试染后头发梳理过程中的最大载荷和梳理过程做的总功两个参数评价其可梳理性,最大载荷和总功的测试数值越小,表明染后头发可梳理性越好(见图2)。图2中“空白”为未染色头发的最大载荷和总功数值。

图2:使用样品染发后发束的可梳理性

10544764740636658.png

3.染后头发颜色的均匀度

染色均匀度是评价染发产品染色性能优劣的重要指标,是染发效果的体现,也是消费者的关注点。比较试验通过计算染后发束不同区域的色差(∆E值),评价染发产品的染色均匀性。∆E数值越小,表明染后头发色差越小,染色越均匀。

20款样品的测试结果(见图3)也符合样品本身的特点。3款非氧化型样品(样8、样17、样20)染发的色差较大,17款氧化型样品染发后色差较小,颜色相对比较均匀。

图3:20款样品染后发束的颜色均匀度测试结果

10552555547388142.png

4.染后头发颜色的持久性

色牢度可反应头发染色后颜色的持久性,是评价染发产品性能的重要指标。比较试验先用20款样品分别对发束进行染色,再将染后的发束清洗10次,测试并计算发束洗前和洗后的色差∆E,比较样品染发后头发的色牢度。∆E数值越小,表明清洗前后发束的色差越小,样品染后头发的色牢度越好。

20款样品测试结果(见图4)中,氧化型染发产品染发的色牢度优于非氧化型染发产品。氧化型染发产品与非氧化型染发产品的染发原理不同,因此也决定了氧化型产品不易褪色。

图4:20款样品染后发束的色牢度测试结果

10562812718358286.png

通过这次对20款染发产品的比较试验,我们发现:

1.市场上销售的染发产品以氧化型染发产品为主。绝大多数染发产品包装上都标有化学染发剂成分,但有些样品存在漏标或错标的问题,这些样品多是通过网店购买。

2.17款氧化型样品中检出的化学染发剂成分含量符合国家相关规定。非氧化型的3款样品虽然不含有所测试的九种染发剂成分,但其中2款国产样品检出微量(符合安全限量)的重金属成分。

3.使用样品一次染发后,总体而言,氧化型产品染后头发颜色均匀度和持久性要好于非氧化型产品。

4.染发后,部分样品会对头发发质有一定的影响,有的使头发强度降低,有的使头发不易梳理。

5.比较试验样品中,有些国产产品从质量、染发效果和价格方面与进口产品无明显差异。

6.在样品购买过程中发现,海外购商品存在没有发票、产品没有中文版说明书、出现问题解决起来比较麻烦,退款比较慢等问题。

四、正确选用染发产品

1.选择正规渠道购买适合的产品

消费者在挑选染发产品时,应根据个人使用习惯、用途(遮白发或暂时性着色等)、身体状况以及经济能力,选择不同的染发产品,并且要选择正规销售网点、商场出售的包装完好、标识清楚的产品,以防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在美发店享用产品时,也要看清品牌及标识,不要完全听信美发店人员的推销。

染发产品一般以氧化型持久性产品为主流,该类产品中分子量较小的染发剂渗透进入头发的皮质后,发生氧化、缩合等反应形成较大的染料分子,被封闭在头发纤维内而使头发变色,该类产品耐清洗,不易褪色,是目前普遍使用的染发产品。

2.选择标签标识齐全的产品

消费者在购买染发产品时,首先要查看产品外包装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尤其注意进口化妆品必须有以规范化汉字书写的中文标签。染发产品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按相关要求,其标签应有产品名称、生产者名称和地址、实际生产加工地、化妆品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证编号及产品标准号、批准文号、全成分表,保质期限、净含量、警示语等信息。同时,相关法规对警示语内容还做了强制性规定。消费者如发现染发产品的标签标识信息不全或者是全外文标签标识的产品,应谨慎购买。

3.了解成分表中的染发剂成分,避免头发和皮肤受到伤害

为避免或减少染发产品不良反应的发生,消费者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皮肤特点,特别是有过染发不良反应的消费者,使用产品之前应认真阅读标签、标识、成分表和警示语等内容。市场上销售的染发产品多为氧化型持久性产品,含有化学染发剂成分,染发剂成分在成分表中按照添加量递减的顺序排列,消费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含某种染发剂成分的产品。

常用的染发剂成分有:对苯二胺、对氨基苯酚、间氨基苯酚、甲苯2,5-二胺、间苯二酚、对甲氨基苯酚、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N,N-双(2-羟乙基)-p-苯二胺硫酸盐、1,3-双-(2,4-二氨基苯氧基)丙烷盐酸盐、4-氨基-2-羟基甲苯、2-甲基间苯二酚、羟乙基对苯二胺硫酸盐、四氨基嘧啶硫酸盐、1,5-萘二酚、6-甲氧基-2-甲氨基-3-氨基吡啶盐酸盐、4-氯间苯二酚、2-氨基-4-羟乙氨基茴香醚硫酸盐、苯基甲基吡唑啉酮、4-氨基-m-甲酚等等。上述染发剂成分可能是过敏源或存在其他安全风险,有可能导致某些人皮肤产生不适,消费者看到染发产品成分表中出现这些物质名称时,说明该产品含有化学染发剂成分,有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因此,对化学染发剂成分做限量使用。消费者应选择合格产品,并按照产品说明书要求使用,避免对头发和头皮造成刺激或伤害。

4.对染发产品的宣传进行辨别,不被误导

有些生产企业为吸引消费者购买,对其染发产品中添加的植物性成分大加宣传,冠以“草本”、“绿色”、“生态”等等名称和字样,消费者会误以为产品对健康无碍。究竟是不是对身体健康有影响,应看产品使用哪些成分。所以,不管产品如何宣传,消费者都要谨慎而理性地选购。

5.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染发

除了选对产品外,正确的使用方法和程序步骤,也是非常重要的。消费者在使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按照说明书正确使用。

染发产品在使用前24-48小时应先在耳后或手腕处做过敏试验,确定无过敏反应后再进行染发。建议染发前两天尽量不要洗头,让头发分泌油脂,形成天然保护膜来保护毛囊。

染发时建议先在皮肤上涂一层防护产品,并佩戴手套进行操作,避免皮肤直接接触染发产品。染发后应彻底把头发和头皮洗干净,切忌用力抓挠。染发对头发的损伤可以通过染后持续护理而改善,目前很多染发产品已经提供配套的洗护套装,但是应尽量减少染发频次,以减少对头发和皮肤的损伤。

6.染后头发护理很重要

建议染后进行头发护理,以修复发质、维持头发色泽,尤其是发质较差或损伤已经很严重的头发。建议使用优质的护发素或专业头发护理产品对染后头发进行护理,产品中的脂肪醇及氨基酸等成分会在头发表面形成保护膜,使头发免受进一步损伤;护发成分会深入到头发内部,对头发起到保湿和修复的作用;固色成分能够提高头发色彩的稳定性,延缓褪色。同时注意防晒,避免长时间暴晒加重头发损伤,影响颜色持久性。

7.妥善处置过敏

染发出现不良反应时的基本处置方法,首先是及时彻底地清除皮肤上存留的染发品;其次是妥善保存好所使用的可疑产品;第三是用相机拍摄好皮损局部和相应部位的图像,以帮助日后的诊断和评判;第四是详细记录不良反应的演变过程。


关键词: 老龄化社会 染发产品 染发剂 评测 氧化型产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