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中美贸易战发酵 美系化妆品会面临高台跳水吗?

2018.04.18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柯锴责任编辑:七千
摘要: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USTR考虑额外就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发展,美系化妆品将会面临怎样的处境,是否会经历一次高台跳水?许多人不禁联想到韩国部署萨德期间,韩国化妆品在中国所经历的寒冬。中美贸易战是否会继续发展,美系化妆品又该如何应对?

10312356100080470.png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USTR考虑额外就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不少业内人士开始密切关注这一事件,中美贸易战如果持续发酵,会波及化妆品行业吗?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寿志刚认为,中美贸易战如果继续恶化下去,中国对从美国进口的化妆品加征关税是应有之举。凤凰财经的观点也认为,如果加税,包括化妆品在内的美国进口商品的价格将直线上升,消费者对于化妆品尤其是高端化妆品的购买力就会相应地降低。

寿志刚认为,国家关系的恶化可能会直接影响美系化妆品在华的销售,可以预见的是美系化妆品在华市场会受到一定的冲击。

美系化妆品或受民族情绪冲击,中高端品牌首当其冲

事实上,受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影响,而导致某一国家化妆品在中国销售出现大幅度下滑的情况并非没有先例。

最近的“前车之鉴”是去年三月,由于韩国执意部署萨德系统,导致中韩关系恶化,韩国化妆品出口同比下滑惨重。导致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去年的营业利润同比锐减32.4%,销售也同比下降了10%。

不过寿志刚教授也指出,化妆品与汽车等消费品不同,汽车更多的是显性消费,人们不仅要考虑自己喜欢什么品牌,还要考虑别人怎么看待这一品牌。而化妆品则更多的是属于隐性的私下消费,符号意味较弱。因此美系化妆品可能会受到民族情绪的冲击,但受到的影响应该远没有像汽车这样的显性消费品大。

同时,业内分析人士也认为,面对可能的贸易战,美系化妆品中的大众化妆品和中高端化妆品品牌所面临的处境可能会不一样。

公开资料显示,像宝洁这样的全球性公司,其绝大多数大众类消费品品牌在中国均有生产工厂,雇佣的是中国工人,向中国政府交税。这类产品,无论中美贸易战如何演进,其零售价格受关税的影响都不大。

而像大量依靠进口的中高端化妆品,由于需要保持“血统的纯正”,一旦中国政府上调美国产品的进口关税,其利润和零售价格体系都将会受到影响。

不过,寿志刚也指出:“化妆品是一个消费者认牌购买比较严重的产品,并且由于美系化妆品已经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尤其是对于一些美系品牌死忠粉。一些特别爱国的消费者可能会参与对美系品牌的抵制,但是盲目抵制本身不是一种特别理性的行为。因而目前来看,市场可能会有一定的波动,但是美系化妆品受到大的冲击的可能性不大。”

舆论汹汹,各化妆品企业目前 “情绪稳定”

对于中美贸易战可能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带来的影响,以销售进口化妆品为主的安徽狐狸小妖化妆品连锁机构总经理王佩认为,如果中国政府对美系化妆品征收重税,“原先出国购买美系化妆品的消费者仍然会选择出国购买,在国内购买的可能会转而购买韩国、日本等国的化妆品。”

除了出国购买,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在加收关税的情况下,代购很可能会再度火起来。不过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目前代购们“情绪稳定”。

记者对淘宝网上几家最大的美国化妆品代购店铺的采访显示,大部分店主表示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并没有产生多少实质性的影响。一位名为“葡萄酱”的店主道出了原因:“毕竟美国化妆品没有因此而涨跌价,汇率(变动带来的)一点点影响都可以忽略”。对于“将来如果贸易摩擦进一步发展的话,代购销量是否会上升这一问题”。店主则保守地表示“不太确定”。

不光代购“情绪稳定”,就连美国品牌商也似乎非常淡定,甚至明确表态“不涨价”。当记者问到“进口美系化妆品是否会应声涨价时”,美国原装进口品牌嘉莉比奥总经理李亮甚至明确表示:“嘉莉比奥不会涨价,如果我们涨价就是把危机转嫁给了无辜的消费者,而这是我们不愿意做的”。

而对于中国化妆品出口到美国是否同样会受阻的问题,和美国多家大型零售机构有深入合作兰亭科技董事长张许昌则表示:“目前中美贸易摩擦还只是一个开端,未来是否会影响中国化妆品出口到美国仍有待观察。”不过张许昌同时表示:“万一美国开始对从中国进口的化妆品加征关税,兰亭科技将更加注重美国以外的市场,如中东、南亚、南美等地。”

对于目前,各方面的淡定情绪,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中美贸易摩擦目前还只是停留在嘴上,并没有落地,除了汇率受舆论的影响有所波动之外,并没有多少实质性的影响。另一方面,即使贸易摩擦升级,由于化妆品是高附加值产品,关税升降在成本构成中所占的比重不大,对最终零售价格的影响并不明显。此外,由于美系化妆品品牌在中国有比较好的消费者基础,却绝大多数是全球化的公司,如果中美双方贸易战升级,只需要改变进入中国的产品的生产地,就能规避加征的关税,腾挪空间仍然很大。真正让美系品牌担心的,更多的是民族情绪。

面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寿志刚建议美系化妆品公司多进行一些公益慈善活动,以提升自身形象;同时,可以借助互联网进行澄清“自己是全球公司,在中国进行生产,向中国政府交税,并为中国创造就业机会”。在中美贸易战这只靴子并没有落地的情况下,未雨绸缪。

关键词: 中美贸易战 化妆品 美系化妆品 中高端品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