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商务部称75%消费者认为国货护肤品不能满足需求

2018.06.04出处:CBO作者:雷陈鸿责任编辑:qiqi
摘要: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7月1日起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这也是2015年至今第5次下调消费品进口关税。其中,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政府为何从政策层面大力鼓励进口化妆品进入国内市场?从商务部最新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可见一斑。

10233852014655245.png

日前,国家商务部发布了《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38%的消费者在未来半年计划增加进口化妆品消费,36.1%消费者购买进口化妆品比重达到其化妆品消费的30%,甚至超过了母婴用品,是所有品类中比重最高的。

该调查分为供给状况和需求状况两个方面,基于此,商务部分别对流通企业和消费者进行了调查。

受访的1018家企业方面,超过95%为有店辅零售业态,包括超市、百货以及大型综合超市等,其中有超过85%的企业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受访的1397位消费者方面,有80%以上的受调查者年龄超过30岁,且其家庭人口以3人及以上为主,有36.7%的受调查者家庭月收入超过2万元。

报告指出,我国商品供给以国产为主,而未来一年增加进口意愿较强的企业则集中于食品、母婴产品、化妆用品、钟表眼镜和乘用车类商品中。需求方面,消费者对进口优质商品消费意愿不断增强,最近一年内已经或有意购买进口商品的占比达86.6%,消费者对食品、服装鞋帽和化妆用品的关注度较高。

同时,该报告还专门对化妆用品类的供给和需求状况进行了分析。

75%消费者认为国产护肤品不能满足需求

数据显示,在化妆用品类供给中,23.7%的企业销售商品进口占比超过五成。其中香水类更是达到了31.5%,可以说是对进口最为依赖的化妆品类。

未来一年内,有9.2%的化妆用品类企业计划增加进口,7.2%的企业计划减少进口,其余维持现状。而我国所有商品品类的综合数据为:7.2%的企业计划增加进口,7.4%的企业计划减少进口。不难看出,化妆品类企业增加进口的意愿较强。

供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者的需求,化妆品类企业增加进口意愿较强,归根到底是因为消费者对进口化妆品的消费需求强烈。

10243836185120812.png

报告指出,消费者购买进口化妆品占比较高,有36.1%的消费者购买比重超过30%,有61.4%的消费者购买比重超过10%。而在未来半年里,这两项数值很有可能还会上升。因为从数据来看,有38%的消费者在未来半年计划增加进口化妆品消费,而计划减少的只有12.7%。中国消费者对进口化妆品的需求强烈,且未来趋向于购买更多进口化妆品。

值得注意的是,75%的消费者认为,国内市场的护肤品不能满足需求。这就需要企业增加进口,并且在选择护肤品时更加注重消费者的需求。而对于国产化妆品牌而言,提升护肤品的品质与功效势在必行。

消费者首看品质,供应商却偏爱大牌?

进口化妆品如此受消费者喜爱,那么他们在购买化妆品时最关注的是哪些因素?企业在进口化妆品时,又是基于哪些因素来选择的?二者之间是否达成了资源与需要的匹配?

同样都计划“增加进口”,企业在进口化妆品时与消费者购买化妆品时所关注的方向有所不同,但有一个因素是企业和消费者都十分重视的。

数据显示,“品牌”是企业选择化妆品进口的决定性因素,其关注比例为42.7%。企业在进口化妆品时关注品牌在情理之中。品牌是反映产品核心功能与价值的无形资产,企业以品牌为主导来进口化妆品,至少在产品的品质及口碑上可以有所保障,不仅可以减少出现安全问题的风险,而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销量。而消费者对一些外国大牌的追捧心理,是企业在选择进口化妆品时重视品牌的另一大因素。

除了“品牌”外,“安全”和“价格”是企业选择进口化妆品时关注的另两大因素,其关注比例分别为15.7%和13.9%。

10250291629570067.png

重视“安全”,不仅是企业对消费者负责的表现,同时也是其维护自身形象的需要。中国的消费者对产品安全的问题尤为敏感,这一点本次报告中得到了证实,消费者对“安全”的关注比例为69.7%,是消费者选择化妆品时第二关注的因素。可以看出,在选择化妆品时,“安全”是企业和消费者都十分重视的。而这也是消费者推崇进口化妆品的一大原因,对国货质量没有信心是一个普遍的状况,并不只限于化妆品。另一个因素“价格”则决定着盈利空间以及定位,因此也成为企业在选择进口化妆品较为关注的一大因素。

对于消费者而言,在选择化妆品时比“安全”更为关注的是“品质”,其关注比例为70.2%。进口化妆品能够吸引中国消费者,除了一些大牌的品牌号召力外,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其“品质”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比如欧莱雅集团2017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达68亿元人民币,这甚至超过了一些国产品牌一年的销售额。

10251770512134103.png

品质与研发投入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国产品牌重营销、轻研发是老生常谈的问题。而这份报告明确指出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最注重的是“品质”,因此,国货想要获得消费者的认同,理应在研发上投入更多以提升产品品质。

与此同时,随着化妆品进口关税大幅下调,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带动中高端美妆消费回流至境内渠道的同时,也在倒逼国内化妆品品牌和供应商向品质化转型升级。

关键词: 国货护肤品 进口化妆品 高端美妆 化妆品进口关税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