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未来睫毛膏市场将会萎缩 这是危机还是商机

2018.08.30出处:品观网作者:一涵责任编辑:鱼籽
摘要:预计从今年起到2021年的未来三年,睫毛膏的市场增长率将从4%降至2%。

10174292150704483.png

2017年,美国歌手、带货女王蕾哈娜(Rihanna)推出个人彩妆品牌Fenty Beauty,大受欢迎,几乎改变了美妆行业的游戏规则。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如今Fenty Beauty产品线已拓展到口红、眼线笔及身体高光产品,却依然没有涉足睫毛膏产品。

据知名调研机构欧睿数据统计,去年全球化妆品公司销售了价值81亿美元的睫毛膏。其中,国际巨头如雅诗兰黛和欧莱雅在这一细分品类市场表现活跃,但一些年轻的化妆品品牌,如KKW Beauty,Kylie Cosmetics,Anastasia Beverly Hills和Huda Beauty等,却没有推出睫毛膏。

因为对于这些新品牌来说,睫毛膏可能是一种投入成本高昂,且难以制造的产品。目前,睫毛膏仍是大多数有研发资金的知名品牌在引领着创新。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睫毛膏的整体市场也在下降。欧睿数据显示,虽然睫毛膏仍然是化妆品中最大类别之一,但预计从今年起到2021年的未来三年,它的市场增长率将从4%降至2%。

与此同时,随着睫毛美容服务的普及,着色、增密、拉长到卷翘等各种消费需求越来越多。英敏特的高级美容分析师Sarah Jindal表示,“这些美容服务的水平和消费者的增长一起发展到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人们愿意花更多的钱去拉长或卷翘睫毛,因为这样会使早上化妆的日常生活变得更简单。

由于睫毛美容过程越来越复杂,持久周期更长的的睫毛美容越来越受千禧一代女性消费者的喜爱。

提供在线预约美容服务的平台Blow LTD(类似于河狸家)专注于造型,美甲和化妆应用,还提供睫毛拉长服务。去年,它推出睫毛护理服务LVL Lash Lift,可以延长、增密和卷翘睫毛,护理后的效果可持续6周。创始人Fiona McIntosh表示,这一服务现在是公司发展最快的服务,月环比增长达50%。

此外,假睫毛在日常美容中也变得越来越普遍。

Huda Beauty创始人Huda Kattan就是通过销售假睫毛来建立起她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美丽帝国。她说,消费者一直有需求,但产品的质量阻碍了它们进入主流市场。如今更新的合成材料轻巧自然,增强了它们的吸引力。

Huda Kattan表示:“女性每天都会穿着假睫毛,无论是为了特殊场合,还是去上班或去健身房。”之所以没有立即开发睫毛膏产品,她解释道: “因为它是直接涂在睫毛上的,就需要考虑特别多的因素,也正因此,我知道开发睫毛膏的项目有多大。”

可以肯定的是,睫毛膏仍然是最受欢迎的睫毛类产品。LVMH旗下的贝玲妃就是最好的例子。虽然同时生产假睫毛和睫毛膏,贝玲妃的睫毛膏销售依然强劲。

还有一些新创立的化妆品牌在积累一定量的忠实客户群后也会增加睫毛膏产品。Glossier在品牌成立三年后,终于在最近推出了睫毛膏产品。据悉,这一产品前后经过了248次配方调整。

如此来看,对于许多初创企业来说,涉足睫毛膏所需的投资会是一个难以跨越的障碍。所以,新品牌更倾向于更容易生产和销售增长更快的品类,如高光产品等。这样,它们只需一种新的颜色就能与既有产品有所区分,但睫毛膏却不能和这些产品一样,从外在就能看出区别。也因此,欧睿数据的美容分析师Kloe Angelopoulou认为,初创企业一旦进入睫毛膏市场,应该提供差异化的产品给消费者。

事实上,追溯睫毛膏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自1830年第一支现代意义上的睫毛膏诞生至今的180年间,它的革新都依托于科学或技术的进步为主。

就形态而言,睫毛膏只有2次变化,第一次是变为盒装,第二次变为管状。

睫毛膏最初是由法国香水师尤金·芮谜发明的,用蜡膏和煤灰制成的饼状,需要睫毛刷蘸取后刷到睫毛上。直到1913年,美国化学家威廉姆斯发明了首个盒装睫毛膏,让刷睫毛这件事更简单,而它就是美宝莲品牌的第一款产品。

最显著的变化是1958年,蜜丝佛陀发明了首支管状睫毛膏,从此取代了用刷子沾取的饼妆睫毛膏。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也是基于管状包装的普及。

出于便利性考虑,大部分睫毛膏产品无论如何进行创新,都沿用了管状设计。

而在内料及配方上,安全性一直是革新的重要课题。1933年,一款名叫“Lash Lure”的“永久”睫毛膏导致一名消费者死亡以及多名女性失明。正是这次事故加快了美国对化妆品的法规监管。而睫毛膏产品研发也越来越注重配方,以降低产品致敏性。

此外,防水性、丰盈、卷翘、双头、浓密、温水卸除等各种需求都是以材料化学和科技发明的基础实现的。

但即便如今的产品越来越方便和安全,睫毛膏在彩妆中仍是需要学习才能熟练使用的品类,不如口红的便捷性。正因此,高投入和相对较低的普及性让这一品类的发展出现下滑。

关键词: 睫毛膏 睫毛市场 美妆 眼部产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