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颜值"包装已过时 雅诗兰黛践行绿色环保包装

2019.03.07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谢雪曼责任编辑:小小
摘要:不得不说,不少消费者是冲着“颜值”去买某一件产品的。但是,随着美妆消费愈发理性,许多消费者开始透过化妆品的包装和宣传看产品本身。环保、极简、再回收等包装理念,开始受到年轻一代消费者认可。

09432933305770215.jpg

走进大型商场的化妆品专柜,琳琅满目的包装瓶一一呈现在消费者眼前。从上投射的灯光打在陈列柜上,产品越发熠熠生辉。不得不说,不少消费者是冲着“颜值”去买某一件产品的。但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发现,他们购买的化妆产品有“过度包装”的嫌疑。与此同时,环保、极简、再回收等包装理念,开始受到年轻一代消费者认可。

据全球化妆品新闻网(Global Cosmetics News)报道,根据建筑与设计杂志DeZeen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设计师Elena Amato利用细菌纤维素制造出个人护理产品的塑料替代包装纸。

这些纸张由水、细菌和酵母培养物(康普茶的副产品)组合而成,具有与纸张和塑料相似的特性,可以被天然降解,仅仅用水就可以将纸张粘合在一起。它的设计是用于包裹和密封各种容器,该容器可用于盛放个人护理产品,例如保湿水乳等。

细菌生产的纤维素称为“细菌纤维素”,也称“微生物纤维素”,现已成为国内外生物材料的研究热点之一。细菌纤维素具有独特的超细网络纤维结构、质地极纯、吸水性强、结晶度高、聚合度高、高湿强度。拥有较高的生物适应性、良好的生物可降解性、生物性能的可调控性等优良特性,其商业用途也非常广阔。

从很多层面上讲,该材料都是可持续、可再生的。使用有限的能源来生产和本地采购的材料,不仅大大提高能源利用率,还能在该地区创造就业机会,解决失业问题。

“目前,我们的经济主要依靠线性的,不可持续的‘采集—制造—处理'系统。”Amato在公开发表的报告中表示:“比起这种经济系统,在循环经济中,材料和技术在集成和再生系统中流动,更能保持其价值。”

09441638938377480.jpg

2018年,全球知名市场调研公司Mintel(英敏特)发布了五大影响今后数年的全球包装趋势:环保包装、电子包装、清洁标签2.0、保护海洋、现代化包装。其中,环保包装逐渐变成一种共识,将为减少全球产品浪费起重要作用。

09445711892966002.jpg

在化妆品行业,我们能在诸如雅诗兰黛等大集团的产品里发现大量的可持续包装的应用。例如,雅诗兰黛旗下品牌Origins(悦木之源)在包装设计上一直坚持绿色环保,其包装纸盒均采用通过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的环保纸张,其中含有约50%的回收纤维,这类纸张可实现99%的回收利用;印刷油墨则采用UV固化油墨或水性油墨,将整个印刷生产过程中有害物质的排放量和残留量降至最低。Origins还推出了空瓶回收活动,凭借一定数量的化妆品空瓶(不限品牌),消费者可以获得化妆品小样,而Origins则将收集的空瓶分类再利用。

09451351206487853.jpg

同是雅诗兰黛旗下的La Mer(海蓝之谜)也与海洋环保组织联合推动“世界海洋日”,被联合国正式确定为官方纪念日。La Mer也在绿色包装上身体力行,推出海洋日纪念版瓶身,呼吁大家重视保护海洋,宣传环保理念,恰好呼应了Mintel所发布的全球包装趋势。

在国内市场,国产护肤品牌至本采用简洁便携包装,其快递盒能用剪刀沿着标注好的线条裁出一个收纳盒。

此外,不少国内外品牌也在积极践行环保包装理念。如上海家化旗下佰草集80%以上产品都采用可回收降解外包装,纸盒全部用再生纸制造;FANCL的纸盒及说明书采用的是环保再生纸,容器也是可以被完全分解掉的天然树脂材料;资生堂和DHC(蝶翠诗)等品牌则是采取分量轻巧、价格优惠的替换装来支持环保。

随着社会进步,市场对于可持续包装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这不仅是更换包装的设计方式,更是体现企业的人文情怀。

关键词: 美妆消费 雅诗兰黛 可持续包装 绿色环保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