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一个卖药的,却卖出了44亿元的牙膏!

2019.03.28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昕辰
摘要:自2010年开始实施“新白药、大健康”的产业战略以来,云南白药形成了医药商业、药品、健康品、中药资源等四大业务板块,但这家传统的品牌中成药企业正在一步步“沦为”以牙膏产品为核心的日化用品企业。

一个药企的利润,竟然大部分来自卖牙膏的盈利。

自2010年开始实施“新白药、大健康”的产业战略以来,云南白药形成了医药商业、药品、健康品、中药资源等四大业务板块,但这家传统的品牌中成药企业正在一步步“沦为”以牙膏产品为核心的日化用品企业。

云南白药日前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67.08亿元。其中,包括云南白药牙膏等在内的“健康品”版块去年实现收入约44.0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接近52%,营收的比重也从2014年的7%左右上升至去年近17%。

在云南白药的健康品板块,除了众所周知的云南白药牙膏外,还有近年来陆续推出的养元青洗发水、千草堂沐浴露、药妆等产品,但销售情况都很一般。

债券评级报告显示,云南白药的健康品收入中有95%以上来自牙膏,意味着牙膏产品对云南白药营收的贡献越来越大,成为该板块核心的主导产品。

从营收角度看,云南白药是药企;但从利润角度看,云南白药可以改叫云南日化或者云南牙膏了。

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以牙膏为主的日化品业务,早已超越药品板块成为云南白药的扛把子,这家品牌中成药企日化品属性愈发彰显。

那么,云南白药牙膏到底卖得怎么样?

云南白药在年报中并未披露有关产销数据,但从市场占有率上看,云南白药牙膏在2018年年末的市场份额约为18.1%,位居全国第二位。

根据相关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云南白药曾透露2015年至2017年公司牙膏销量分别约为2.47亿支、2.79亿支、2.97亿支,分别同比增长20%、13%、7%左右,三年产销率分别为102%、93%、114%,而主营牙膏产品的白药健康去年营收净利均实现超50%的增长,意味着云南白药牙膏销量依旧在增长。

云南白药在年报中称,对健康品采取了产品、品牌、营销IP化升级,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牙膏产品继续增长。

可惜,牙膏之后,再无爆品。

云南白药此前推出无论是同品类日化系列养元青洗发水、还是豹七三七超细粉、千草堂手工皂、白药养生均衡餐、采之汲面膜、益小小卫生巾、云南白药儿童牙膏等,在品牌知名度和销售广度上均未达到牙膏的高度,再加上洗发水、护肤品等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市场上均有强势品牌,云南白药这些新产品没能再现白药牙膏的辉煌。

虽然声称云南白药牙膏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二位,但是牙膏市场容量开始接近饱和,众多品牌商竞争日趋激烈,包括多个进口和国产品牌,且产品同质化严重。

云南白药牙膏的价格基本相当于同类牙膏的2.5倍左右,是在价格上实现突破还是功能上加以创新,抑或推出更多的相关产品增大综合竞争力,依旧是一大考验。

关键词: 云南白药 药妆 牙膏 新白药 大健康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