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美妆品牌跨界“文创IP”或已“透支”

2019.10.31出处:信息时报
摘要:自“故宫口红”推出引起一波消费热潮之后,紧随其后的文创美妆产品似乎都难以再掀“惊涛骇浪”。据记者了解,“文创+美妆”模式之所以被认可,是得益于国民正在崛起的文化自信。

11060744960620148.jpg

自“故宫口红”推出引起一波消费热潮之后,紧随其后的文创美妆产品似乎都难以再掀“惊涛骇浪”。据记者了解,“文创+美妆”模式之所以被认可,是得益于国民正在崛起的文化自信。目前,各大化妆品牌纷纷在产品中加入国风元素,国风美妆成为了新时尚。

有业内人士预测,2020年将会成为文创跨界合作的爆发年。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妆品牌“瞄准”文创IP这块大蛋糕,并纷纷推出相关产品,文创类美妆产品的乱象也频频发生,不仅存在版权争执(比如“故宫”)等问题,消费者对部分产品的品质也发生了质疑。下一波国货美妆热潮该如何突围已提上日程。

现象:

美妆品牌借文创IP跨界营销

近年来,美妆产品“蹭”文创IP的热度只增未减。从今年9月份起,文创和美妆联名出新的现象就层出不穷。记者梳理发现,完美日记与《中国国家地理》推出联名彩妆,围绕中国的四种自然景观,发布“赤彤丹霞”“粉黛高原”“碧蓝湖泊”“焕彩梯田”4款主题眼影;在10月初,故宫IP本尊“故宫文创馆”宣布,继故宫口红之后,他们将再推出4款故宫气垫粉底霜,化妆盒的外观设计来源于故宫馆藏文物。紧随其后,故宫文创馆又推出故宫紫檀护肤系列产品;膜法世家也联合颐和园推出12周年限定新品,在产品包装上将十七孔桥邂逅、长廊赏花、对镜梳妆、花下秋千等东方元素传递给新生代顾客;为了赶上“双十一”这趟车,颐和园与羽西联名推出的灵芝精华水也在日前正式开售……

在9月下旬,继故宫之后,国家京剧院的IP也瞄准美妆市场这块大蛋糕,正式推出旗下首个国潮类京剧文创产品——京剧脸谱面膜。据国家京剧院介绍,本次京剧脸谱面膜首期共推出了4款脸谱彩膜,分别以京剧生、旦、净、丑四大行当为设计灵感,每款设计针对不同的皮肤还具有不同的功效。在外包装也借鉴了京剧经典服饰的特点与元素。

然而,京剧脸谱面膜的价格却引发了争议。记者登录该款面膜的销售渠道“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官方网店”发现,一盒5片装的面膜售价为188元,平均一片逾37元。对此,有消费者表示,“该面膜的效果相比市面上其他面膜产品并无明显差别,效果也并非特别好,这个价格卖得有点高,还不如直接买大牌子的产品好”。

同样因售价遭受争议的,还有故宫紫檀护肤系列。据“故宫文创馆”公众号显示,该系列产品是与丽质华堂品牌合作推出,分为五件套、三件套和单品系列售卖,价格分别为3980元、2380元、1290元等。产品主要包含为故宫紫檀洁面乳、柔肤水、精华液、眼霜、面霜、面膜。目前,记者登录该产品的合作商“丽质华堂”淘宝旗舰店,发现这一系列产品的销售数量却均在个位数,最高销量的洁面乳仅有9人付款。

思考:

文创类美妆产品不应“本末倒置”

据了解,无论是京剧脸谱面膜,还是故宫紫檀护肤品,“文创+美妆”诞生的初衷都是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能够借助生活必需品更加贴近当代人的现实生活。比如,故宫文创馆一开始推出的折扇、胶带、书签、挂件等产品,因售价不高且创意十足等因素,因此备受消费者追捧。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一些文创美妆产品忘记了本身消费品的属性,“本末倒置”地将IP加持放在第一位,甚至想以IP谋利。“京剧脸谱和面膜的结合本身十分巧妙,也具备一定的实用性,但产品售价一旦定高,与本身产品价值不符,就注定让本身‘小众’的京剧文化,无法进入大众视野。”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说道。

另一方面,随着故宫、颐和园等传统大IP的兴起,消费者对于文创美妆产品的概念已进入“审美疲劳”阶段,所以只是单纯把文创作为商业噱头的品牌,已经很难让消费者盲目跟风买单了。

此时,如果产品质量这一关把控不严,频频跨界甚至会对传统文化产生“反噬”效果。比如,被冠上“故宫”等文创IP的美妆产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也一直存在争议。今年年初,本报就曾报道过,借故宫IP“庶出”的文创品牌“故宫淘宝”,旗下首批彩妆在上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因质量问题主动宣布下架,该事件曾一度引发热议。当时,就有不少网友“吐槽”,这些蹭IP热度的美妆产品本质就是“中看不中用”,更有专业人士表示,以“故宫”这类大IP为例,如“不珍惜羽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损伤也是巨大的。

对此,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创意项目部主任、博士王嘉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文创美妆尚无现象级产品,而且IP授权乱象和品牌品质问题较多,对此品牌应当做好产品品质,才能在文创合作营销中做到“1+1>2”的成果。


关键词: 美妆 跨界 文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