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一个国外日化巨头与国货品牌之间的斗争!

2020.04.17出处:小事堂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在改革开放后,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日化产品市场也吸引了一批批国外日化企业来中国寻求商机,联合利华、宝洁等国外日化产业逐渐进入中国市场,并在在国内掀起了一股腥风血雨。当时纳爱斯还是一个准备倒闭的小肥皂厂,此时的厂长庄启传,也面临同样的困境。激烈的竞争,产品卖不出去,工厂也早已发不出工资,只能让员工拿肥皂抵扣。而此时的庄启传像往常一样行走在街道时,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这时他正好看到自己的工人,冒雨带着孩子卖肥皂。这种无助场面,一下激起了他要做大做强的雄心。

随着气温的日渐升高,对于一部分地区,已经步入夏季了。而在夏季,作为每个家庭日常消耗最多的日化用品,也开始走进我们的视野,但在这些日化用品市场中,却鲜有民族品牌,平时见到的也都国外的日化巨头品牌多,这里面发生了什么。

在改革开放后,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日化产品市场也吸引了一批批国外日化企业来中国寻求商机,联合利华、宝洁等国外日化产业逐渐进入中国市场,并在在国内掀起了一股腥风血雨。

这一段时间内,国外的这些日化产业有意垄断中国的市场,他们收购热门日化产业品牌,然后就停产放置不管了,就这样让民族品牌逐渐消失,把市场份额给他们空出来,这对于中国本土的日化企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

由于外国日化巨头想垄断中国市场,本身又有意对中国本土日化进行打压。在面对国外日化产业的入侵时,当时国内很多日化企业由于技术落后,技术人员和研究经验也不足,被迫面临倒闭或者被收购的结局。

而当时纳爱斯还是一个准备倒闭的小肥皂厂,此时的厂长庄启传,也面临同样的困境。激烈的竞争,产品卖不出去,工厂也早已发不出工资,只能让员工拿肥皂抵扣。

而此时的庄启传像往常一样行走在街道时,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这时他正好看到自己的工人,冒雨带着孩子卖肥皂。这种无助场面,一下激起了他要做大做强的雄心。这也为他后面几次拒绝国外日化巨头的收购,打下了坚实的心理基础。

当时纳爱斯做香皂年收不到100万,没有就此认栽的庄启传,拿着全年100w的营收,用来改进肥皂和营销。并贷款200万来打广告,用其中100万来搞赠送。人们剪下报纸上的广告页,就能免费领到一块超能皂。如此做法,在当时可谓是石破天惊,也让雕牌超能皂重新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最终,雕牌成功打开了市场,成为中国第一的肥皂品牌。

接着纳爱斯乘胜追击创立了雕牌洗衣粉,但是洗衣粉的市场早就被宝洁、联合利华瓜分,面对这种情况,纳爱斯再出奇招,在99年下岗潮中,发布宣传片:“一点点就能洗得很干净,妈妈我能帮你干活了”。

片子打动了无数下岗妈妈,一年就拿下了4成市场份额。于此同时,宝洁主动找上了门,想要吞并雕牌。但早年就立下雄心要做大国产日化用品的庄启传,毅然拒绝了。

后来保洁对纳爱斯发起了狙击行动,这事大家都知道的,雕牌洗衣粉卖2块钱,汰渍就卖1块9。就在这样的价格战中,纳爱斯不仅势头不跌反而空前高涨,紧接着建了6个生产基地,覆盖两千个县和四百万个小卖部,仅半年时间就打的汰渍退出了农村市场,从此稳居中国日化榜首。

现在纳爱斯集团销售额已达到230亿,名列世界日化前五强。现如今旗下已经有七个品牌,包括纳爱斯、超能、雕牌、100年润发、伢牙乐、健爽白、妙管家,而且很多品牌旗下的产品,诸如雕牌洗衣粉与2002年就被国家评委免检产品。

其实像类似国产小肥皂力挫国际巨头的民族企业很多,你们还知道哪些?让我们多多为这样的企业点赞。

关键词: 日化 联合利华 宝洁 纳爱斯 庄启传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