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后疫情时代:有人日销6200万,有人闭店关张

2020.04.23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郭芬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国内疫情逐渐平息,“黑天鹅”的后劲才刚刚开始。 虽然有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刺激内需和线下零售,但疫情给线下百货业带来的考验远远不止企业实力和家底而已,而是整个商业模式的求新求变。 这场大考关乎生死存亡,而洗牌已经悄然无声地开始。

国内疫情逐渐平息,“黑天鹅”的后劲才刚刚开始。 虽然有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刺激内需和线下零售,但疫情给线下百货业带来的考验远远不止企业实力和家底而已,而是整个商业模式的求新求变。 这场大考关乎生死存亡,而洗牌已经悄然无声地开始。

百货业遭洗牌,但压力不止疫情而已

3月10日,福州王府井百货发布公告,将于2020年6月1日正式闭店;4月5日,茂业百货秦皇岛金源店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门店将于6月30日关闭,并开始全场清仓大甩卖; 4月10日,洪城大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的南昌百货、超市零售板块进行战略调整、转型。至此,该公司旗下位于八一广场的大型商场丽华购物广场已闭门停业; 4月13日,昆明百盛新西南店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了一条《致顾客告知书》:决定自2020年5月17日当日营业结束后正式闭店终止经营; 近日,西安最具代表性的本土零售商之一世纪金花旗下西安世纪金花时代广场店宣布停业,很多品牌撤出了世纪金花南门店…… 此外,韩国乐天百货沈阳店也将于4月30日闭店,其在闭店通知中表示,由于相关行业和市场环境的影响,商店面临的困境逐渐增加且不可逆转,因此决定闭店。据了解在这家乐天百货关闭后,乐天百货在中国将仅剩成都环球中心店1家门店。

16315320352727843.jpg

从福州、秦皇岛、南昌、昆明、西安等地,甚至国外百货的闭店中可以看出,百货这种实体商业在疫情“洗礼”下所面临的生存挑战。 然而这种关乎“存”还是“亡”的生存挑战,并不仅仅是来自于疫情。正如金原商厦一份终止营业的“告知函”显示,金原商厦由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且周围万达广场、茂业天地开业后,严重分散了秦皇岛市内有限的商户资源和消费群体。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供应商撤场、商场空置率持续增大,公司经营亏损严重,商场现已无法再继续经营,故做出“终止营业”的决定。 有业内人士表示,百货商业在疫情之下出现的闭店潮,不仅仅是受疫情影响的结果,更多的是,体现了近年来在新的经济形态和消费趋势下,整个传统零售业正面临的挑战,比如面临着电商冲击、新兴购物中心带来的竞争,转型过慢,设施陈旧等挑战。 而疫情之下,这些挑战被按下“快进键”,对传统零售的冲击更加明显。 对此,南京色珂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君深有体会,她认为,“目前整体的百货行业前景都不太乐观,近几年来,他们都面临着着客流量流失的挑战。现在每个城市的shopping mall比较多,而shopping mall是一个综合体,一是体量大,二是品类多,吃喝玩乐一条龙。而一些传统的百货,由于体量等多方面的原因,在更综合的购物中心面前,竞争力并不强。”

疫情后店庆日销6200万,“金鹰们”作对了什么?

但在一批百货闭门关张的同时,另一批百货却展现出强劲的逆势增长。 昨日(4月18日),金鹰商贸集团暨金鹰新街口店举行24周年庆主庆典日。在活动当天,金鹰新街口店单日业绩6200万元,客流逾6万人次,其中化妆品类业绩超过2520万元,超市业绩超6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用满减折扣刺激消费回流线下的同时,金鹰在当红的直播卖货上也不遗余力。4月18日当天,金鹰与高端美妆赫莲娜合作,请来当红主持人吴昕和金鹰新街口店的粉丝们,开启一场“云端约会”,在金鹰购平台直播交流使用体验和心得。直播当晚观看人数达2.3万人,共累积14.5万点赞。 与此同时,银泰商业也不断发布好消息。自情人节到2月底的半个月时间里,武林银泰的生意已经恢复近五成,全部来自其线上销售平台“喵街”。3月27日,杭州消费券发放首日,银泰百货也推出满1000返200的春季美妆节活动。双重促动下,3月最后一周迎来了本月客流量最大的一个周末,对比3月的前三个周末,增幅最高接近50%。 “这些数据可以说为疫情之下商业复苏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百货有能力在‘黑天鹅’影响下反击,是其迅速适应并自我改造以符合当下商业生态的结果。” 但与此同时,也有人认为百货在上”云”的同时也应该从硬件和业态定位着手,深度改造。 张敏君表示,随着城市的变革和消费习惯的改变,目前的百货如果要符合当前消费者的需求,应该做一些有特色的东西,从硬件改造和业态定位进行深度改造,与大的购物中心形成错位发展,走个性化的发展道路,与消费者形成强有力的互动,赋予百货活力和商机。比如百货商场内,每月节日的特色主题、氛围,特色新品,线上服务等。“要让百货在存量改造中越变越年轻,与人的联系越来越强。”

关键词: 后疫情 疫情 金鹰 赫莲娜 直播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