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涨369%!化妆品企业3月注册量激增,谁在“抄底”扩张?

2020.05.07出处: 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朱聪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化妆品行业一直是商界的朝阳产业,但化妆品相关企业的规模参差不齐,淘汰率高。复工进行时,疫情影响下化妆品行业加速迭代,涌进无数新人玩家。疫后“复苏”快,3月化妆品企业注册量环比增369%。

化妆品行业一直是商界的朝阳产业,但化妆品相关企业的规模参差不齐,淘汰率高。复工进行时,疫情影响下化妆品行业加速迭代,涌进无数新人玩家。

疫后“复苏”快,3月化妆品企业注册量环比增369%

新冠疫情蔓延,影响着社会生活与经济的方方面面,化妆品市场当然不例外。 一季度,全国化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3.2%,尽管如此,情况还是好于大盘,且消费热情已率先在线上复苏,3月天猫化妆品零售额增长50%,其中,大牌美妆3月网购金额已经赶超去年618。 相比往年,化妆品行业在“逆境”尤其被看好。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1月、2月全国化妆品行业受到冲击,经营范围内含“化妆品”的企业在2020年2月的注册量仅4.6万家,较2019年2月同比下降了57.5%;2020年3月份化妆品企业的注册量有所回升,达21.8万家,较上月环比上升了369%;4月份注册量为26.08万家,环比上升20%。

14263684262813161.jpg

跟去年同期相比,2月化妆品企业的注册数量出现暴跌,随着疫情逐渐管控住,3月份回到往年正常水平,而复工复产的进一步推进,也令4月份化妆品企业注册数量更上一层楼,同比增长了20%。 这也从侧面说明,化妆品行业近年来呈稳中向好的趋势。 企查查数据还显示,我国共有近973万家化妆品相关企业,其中在业存续的有739万余家。2011年至2019年,我国化妆品市场不断扩大,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2015年起化妆品相关企业注册量迅速增长,到2017年注册量已超过100万家。而在《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5项规定及公告发布的2019年,政策利好推动下,全国共新增243.1万家化妆品相关企业,较2018年增长了80.2%。

完美日记、娇兰佳人等加码拓店,线下仍是重点战场

疫情影响下,实体化妆品渠道损失最为惨重。即便如此,因为“体验服务”的不可替代性,本身具有长期优势的线下门店被不少品牌加码。 作为中国本土化妆品单品牌店的代表之一,蜜思肤4月在全国新开了8家店。“从租金的角度看,现在这个时候拓店开业成本较低。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有挑战的同时,更多的是发展机遇。”苏州蜜思肤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蜜思肤品牌创始人郑久炎告诉《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 无独有偶。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4月,植物医生相继在四川省、兰州市、西安市开设8个分公司与10余家门店(含加盟),加快扩张步伐。

14261287385246087.jpg

△ 植物医生

“疫情后,植物医生不但不会动摇实体方向,还会加大对实体店的投入和创新。”植物医生创始人解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作为国内“单品牌化妆品店”知名品牌,DR PLANT植物医生已在中国、日本300多个城市布局了3500多家门店。 去年大热的新锐国货完美日记(PerfectDiary)也在暗自发力。 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3至4月,完美日记母公司广州逸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独资的形式在四川、广州、江西、北京、湖南等地开设了13家分公司。

14260051464802181.jpg

△ 逸仙电商

打造出完美日记这样一个登上天猫双十一彩妆榜首的国货品牌后,逸仙电商于去年开始加码新零售战略,在全国各地陆续开设了40+家线下体验店。品牌规划,未来三年,完美日记线下新零售店将开到600家。在2020年,完美日记“坚持推进新零售战略”,预计开出200+门店。

关键词: 疫情 化妆品行业 实体化妆品 完美日记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