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立白跨界大健康 发力中医护理产品

2020.06.11出处:诊锁界作者:勾陈/太白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立白集团作为日化品牌,在跨界大健康的企业中还属于“新生军”,但它处在快速策划和布局整个大健康的未来红利期。预打造百年企业的立白,大健康领域的开篇布局已初见端倪。从早期的打响国货中医药“健康、绿色”属性快消产品,开拓电商品牌研销食品补品,再到如今斥重资组建地理位置优越的国际医药港,剑指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医药贸易,构建标志性中医药特色的大健康产服一体化示范园区,进而打通“快消+健康+中医药”的跨区域纵向产品贸易体系,达成快消行业反哺和大健康拓荒的护城河。

虽是扎根日化行业26年的头部企业,但在医疗大健康领域,立白集团仍算新兵,过去几年它的布局思路怎样?它又是如何与中医药结缘的?

5月29日,一家名为广州国际中药材展贸中心的公司悄然成立,据企查查显示,该公司为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广州国际医药港”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注册法人为立白集团副董事长陈琼新。

13462557466824451.jpg

立白集团是我国日化、快消行业的老品牌,立足于中医药大省广东省会广州市。广东省早在2006年起率先布局中医药产业,依托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大批老字号医药品牌和众多著名的医科大学,发展成为不折不扣的中医药强省,广东人有煲汤、凉茶、以食为补的中医饮食习惯,有众多受众的中医药产业也因此成为广东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之一。

在2017年3月,广州市政府提出IAB计划(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生物医药产业被列为未来广州的经济支柱。在生物科技和大健康产业方面,广州有自己两个独特的发展优势:首先是广州人均GDP高,健康保健意识先进;另外,广州是千年商都,在商贸特别是医药流通方面举足轻重,广交会闻名天下,大大小小的医药交流会遍地开花。

那么,扎根广州的立白集团是怎么一步一步从日化转向大健康领域的呢?

01 携手中医药高校,发力中医护理产品

早在2010年9月,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签署了"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立白集团中草药化妆品联合研发中心"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立白集团产学研示范基地"两项协议。

双方在皮肤护理、个人清洁用品和特殊功效中医药口腔护理产品等方面完成许多项目开发,并在天然植物提取物的功效、质量检测、临床验证等方面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及附属医院开展研发、实践等合作。凭借省内优质的中医药资源和技术企业、人才支撑,立白集团主动寻求在中医药技术、配方、产品的持续合作。

02 从日用品到中医药,打通“内外健康”

随着日化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健康、绿色、环保等大趋势对企业产品研发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6年,立白正式跨界进军大健康产业,入行伊始即斥资参股一批优秀的医药企业,还布局千亿线上线下医药平台,控股收购了广州国际医药港、香港启泰药业等企业,意在发挥洗涤行业龙头优势,在大健康产业占有一席之地。

2017年,立白集团继续拓展大健康新动作, 在“绿色消费生态+”战略下,投资创立广州素力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布局大健康食品类市场。

2018年,素力康推出的食补品牌贺爷、娇之蜜语上市,目标剑指千亿大健康产业集群,因其在电商渠道获得非同凡响,变相拓宽了流通渠道和线上销售业务,将立白的大健康系列产品带进新领域。在业内人士看来,对大健康行业布局也是对传统日化、快消行业民族品牌的一种反哺。

2019年12月,立白集团宣布与母婴口腔洗护品牌“上扬口腔”深度合作,将重点发展儿童口腔护理板块,将成人/儿童口腔护理品牌实现资源整合。以洗涤用品起家的立白集团,继大日化战略后,如此大力推行大健康战略,正是基于对中国大健康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在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看来,日化产品是做“外健康”,医药港做的是“内健康”,两者有共通的地方。于是,在2017年立白集团开始筹划医药、贸易、科技、健康相关产业园区——国际医药港。

03 打造中医药贸易高地,落成后年产值预计超百亿

2019年12月底,中共中央《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明确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

早在2017年,立白集团就开始策划外贸广州国际医药港,该项目被认定为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广州市“十三五”规划和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项目,是全国唯一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建设的医药商贸物流项目。

国际医药港位于广州市荔湾区,预计总建筑面积为150万平方米,总投资逾300亿元,据公开信息显示,园区定下10年内经济产值达到千亿的发展目标,在此规划中,互联网+大健康将贡献50%的产值。

按照规划,该地将被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药材产业高地、中医药产业展贸中心,借助广州外贸交流优势,实现成为中药材“买全球,卖全球”的重要平台和门户枢纽。

医药港的首期项目名为“健康方舟”,投资约65亿元,以中医药研发、智能医疗设备、医药生产为主。该项目已于2019年4月初步落成,预计在2020年投入运营。

其功能更多体现在全国道地药材资源集聚, 全球滋补贵细药材采购中心、展示中心,线上线下展贸一体化。官方信息显示,当前已有同仁堂、片仔癀等传统中医药老字号、香港恒丰泰药业、美国许氏人参集团等企业表示进驻园区意向。

04 健康细分市场极度稀缺,大健康领域迎“新兵”

在我国,大健康行业市场规模可期,《“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到,我国2020年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但在产业细分领域严重失衡,95%都集中在医院医疗服务及相关医疗用品上,而部分发达国家该类占比仅为20%。这意味着我国在医药服务之外的大健康领域,仍有75%的可增长空间。

13465335295841845.jpg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持续推进,医药流通市场下沉终端,社会办医促进政策不断涌现,健康产业正在逐渐面临顶层设计的重构,成为各方资本竞相追逐的朝阳产业。目前布局大健康产业主要有四类型企业:

以修正药业、华润医药等为代表的医药健康企业,其主要围绕生物医药的核心业务打造大健康产业生态,完善从工业到健康、从简单供销到O2O物流供应的链条式布局。

以万达、恒大为代表的房地产企业,力图通过合作并购、自建等方式快速进入大健康领域,钟情于康养产业,智慧社区领域,意在多样化服务中高端客户,重视品牌影响力及美誉度,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以腾讯、百度、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其希望将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与大健康产业向融合,打造新兴医疗穿戴设备、AI辅助诊疗、健康大数据及基层医疗赋能。

以泰康、平安为代表的保险企业,以自营自建、投资控股形式掌控连锁型、大规模实体医疗机构,尝试打造中国式健康管理、医疗控费、保险支付一体化的HMO模式。

立白集团作为日化品牌,在跨界大健康的企业中还属于“新生军”,但它处在快速策划和布局整个大健康的未来红利期。预打造百年企业的立白,大健康领域的开篇布局已初见端倪。

从早期的打响国货中医药“健康、绿色”属性快消产品,开拓电商品牌研销食品补品,再到如今斥重资组建地理位置优越的国际医药港,剑指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医药贸易,构建标志性中医药特色的大健康产服一体化示范园区,进而打通“快消+健康+中医药”的跨区域纵向产品贸易体系,达成快消行业反哺和大健康拓荒的护城河。

疫情过后,国家也在鼓励各医疗机构积极发挥中医药的作用,中医药将迎来飞速发展,对中医药情有独钟的立白集团已经推动了一批产品的成功,日化企业如何继续将品牌营销和“民族中医药日化品牌”发挥出竞争优势,甚至未来更多企业,从工业端延伸至医疗、健康管理的服务端,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立白 大健康 中医药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