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美白”、“牙龈止血”不能随便出现在牙膏广告里了

2020.07.09出处:湖南日报社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6月29日,国务院公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首次将牙膏参照有关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往后,带有预防蛀牙、美白、治疗牙龈出血等功能性宣传的标语,不能随意用在牙膏广告中了。

牙膏管理有了新规定

6月29日,国务院公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首次将牙膏参照有关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往后,带有预防蛀牙、美白、治疗牙龈出血等功能性宣传的标语,不能随意用在牙膏广告中了。

10403360732078240.jpg

新规:牙膏纳入普通化妆品进行管理

《条例》共六章八十条,从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完善监管措施、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4个方面对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及监督管理予以规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自1989年颁布《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后,首次更新该产业的监管规范。

《条例》将牙膏纳入普通化妆品进行管理。牙膏备案人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功效评价后,可以宣称牙膏具有防龋、抑牙菌斑、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龈问题等功效。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拟订,报国务院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审核、发布。

此外,《条例》还规定,化妆品注册人或者备案人要对化妆品的功效宣称负责,并且化妆品的功效宣称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公开依据摘要,接受社会监督。如果化妆品广告违反规定,依照有关法律的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也意味着,美白、牙龈止血、预防蛀牙等宣传标语,不能随便出现在牙膏广告中了。

走访:多数牙膏仍在宣称美白、抗过敏等功效

7月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连锁超市看到,摆放在日化用品区的牙膏均在包装醒目位置注明了美白、抗过敏、预防牙龈出血等商品功效。

在卜蜂莲花富兴店内,黑人超白系列牙膏整齐陈列。记者在该系列牙膏的包装上看到,“超白”、“亮白清新”、“亮白深洁”等词语被印在了产品包装上。

事实上,不仅在包装的显著位置进行了上述功能的宣称,促销员在推荐时,也会以相关功能来对消费者进行推荐。

“看一下佳洁士这款3D系列美白牙膏吗?卖得很好的。”在精彩生活超市晚报店,导购员热情地拿起手边的一款美白牙膏介绍,产品中添加了竹炭、矿物盐等成分,“桃花香型的味道也很好闻,有时一天能卖20多支呢。”

提醒:牙膏无法根治口腔疾病

“美白、抗过敏、预防蛀牙等功能性牙膏可在超市中轻易买到,许多患者会根据口腔问题选购。但牙膏只是普通的日化产品,不要认为靠它能根治口腔疾病。”湖南省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陈文玉介绍,美白牙膏中大多含有研磨素、羟磷灰石、荧光素等颗粒状物质,在牙齿上反复摩擦能去除表面着色和色斑,具有一定的功效;但相较于冷光美白,牙膏药物的浓度和剂量明显下降,美白效果也相对弱一些。

陈文玉提醒,牙龈出血常见原因是菌斑、牙石的局部刺激引起了牙周组织炎症,使用添加止血成分的牙膏反而会掩盖真实病情,耽误最佳治疗时期,“牙龈出血就像口腔警报器,发现后一定要及时就医,不建议使用带止血功能的牙膏。

关键词: 牙膏 化妆品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 牙膏广告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