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需求升级化妆品行业发展动力强劲

2020.10.15出处:捷孚凯市场咨询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消费升级是今后化妆品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需求,化妆品产品将不断优化,产品线将更加丰富,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从化妆品市场细分品类格局来看,目前,护肤品市场仍然占据着主要市场份额。精华、面霜、眼霜及套装份额有所提升,反映出消费者对面部护理精细化需求的加深。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化妆品行业发展迅速。未来,化妆品市场前景仍然十分乐观,将出现高端护肤品和彩妆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消费者诉求精细化、销售渠道多样化等趋势。

高端护肤需求增长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化妆品在快速消费品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未来,护肤产品高端化趋势将更加显著,消费者将更加注重消费体验。

消费升级是今后化妆品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需求,化妆品产品将不断优化,产品线将更加丰富,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

从化妆品市场细分品类格局来看,目前,护肤品市场仍然占据着主要市场份额。精华、面霜、眼霜及套装份额有所提升,反映出消费者对面部护理精细化需求的加深。

近年来,面部精华产品销售量和销售额实现双提升,其中,单品价格50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和中高端产品销售额增速尤为突出。 高端产品经过十几年的沉淀,又借助消费能力提升的东风,5年前的高端产品对于今天的主力消费群体来说已变成日常消费品。宣称抗衰老功效的精华产品一直是热门产品,同时,宣称美白功效的精华近几年市场增速较快,反映出消费者对美白的诉求日渐高涨。

目前,在护肤领域,抗衰老、保湿、美白、控油功效是消费者的主要需求。其中,抗衰老是最集中的功效需求,抗衰老精华产品市场热度高。同时,具有美白功效的防晒类化妆品市场份额增长较快,“防晒+养肤”或“易上妆”成为卖点。另外,消费者对防晒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不少消费者表示每天都会使用防晒产品。

彩妆消费日益普及

彩妆是推动化妆品市场规模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细分品类中,粉底和口红的市场份额提升较明显。此外,腮红、散粉、唇釉也有不错表现。近年来,彩妆消费群体日趋年轻化,同时,社交媒体上涌现出大量化妆教程,打造更加精致的妆容成为年轻消费者的追求。同时,唇部彩妆产品的市场规模也在持续扩大。唇部彩妆可以细分为口红、唇釉、唇蜜、唇乳4大类,其中,口红的市场规模增速最快,唇釉紧随其后。从近年来唇部彩妆市场的销售表现可以看出,我国消费者对于妆容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出入场合越来越多样,对打造精致的形象有强烈需求,未来,彩妆市场将持续发展。近年来,套装的销售表现十分亮眼。对于商家来说,套装能够带来更高单价,还可以通过赠送小样推广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套装更加经济,同时可以满足尝试新品的好奇心。一直以来,百货渠道是化妆品销售的主要渠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百货渠道化妆品销售额大幅下降,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模式火爆。目前,在百货渠道销售的品牌通常是经过多年沉淀、持续健康发展的标杆式品牌,因此,许多线上起家的品牌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为树立品牌形象,也积极布局线下实体店。未来,百货渠道仍是化妆品销售的重要渠道,同时,打通线上线下将成为趋势。

关键词: 化妆品 消费升级 唇部彩妆 化妆品市场 趋势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