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片仔癀化妆品欲“单飞” 跨界美妆成风潮

2020.11.09出处:中国经营报作者:许礼清 孙吉正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被称为“药中茅台”的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片仔癀”)正在加码美妆生意。10月24日,片仔癀发布公告称准备将旗下的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片仔癀化妆品”)剥离,实现单独上市。

被称为“药中茅台”的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片仔癀”)正在加码美妆生意。

10月24日,片仔癀发布公告称准备将旗下的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片仔癀化妆品”)剥离,实现单独上市。片仔癀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此举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提升公司和控股子公司片仔癀化妆品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片仔癀业绩报告可以看出,片仔癀日用品、化妆品业务的营收增长,在其主营业务中拔得头筹,剥离如此优质资产,对公司的业绩增长是否有利仍是疑问。

实际上,看中美妆生意的不仅仅是片仔癀,云南白药、同仁堂、马应龙也表现得很积极。化妆品行业的快速增长与发展前景、美妆产品的高毛利率等,是这些企业开展化妆品业务的主要原因。此外,这些公司跨界美妆或许还来自于自身的财务压力。

优质资产拆分上市

片仔癀觊觎化妆品领域为时已久,1981年推出皇后牌片仔癀珍珠膏;2014年提出“一核两翼”发展战略,即在夯实以片仔癀系列产品为主的医药制药业基础上,加强化妆品、日化品及保健品两翼。

在片仔癀的主营业务当中,日用品、化妆品的营收占比并不高。2020年前三季度,片仔癀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同比增长16.78%,而日用品、化妆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49亿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12.8%。但日用品、化妆品44.07%的营收增长率却在所有业务中拔得头筹,称之为优质资产并不过分。

“片仔癀化妆品现在市面上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卖得也还不错,公司希望这部分业务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对于为何想要将片仔癀化妆品拆分上市,片仔癀方面如此回复记者。

同时片仔癀方面也对记者表示,化妆品业务是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但也正是由此,对于片仔癀将优质资产拆分上市,不利于公司发展的声音时有传出。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记者:“选择拆分上市的意图有很多,一般是为了增强资源配置效率。上市公司需要全面考量其必要性和可行性,应充分考虑拆分上市是否有利于促进子公司的业务发展。总体来看,拆分后可能会导致旗下公司产生诸多潜在风险,例如利益输送和违规关联交易等。”

片仔癀其他主营业务的境遇,更加深了外界的质疑。有声音认为,片仔癀业绩稳步增长的背后推手是核心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据不完全统计,片仔癀从2005年至今共提价16次,从2005年的125元/粒提价到现在的590元/粒,涨幅3倍多。另外,其核心产品的原料正在受到限制。片仔癀当中,天然麝香原材料成本占比40%,而麝作为国际一级保护动物,数量在急剧减少。

此外,尽管实现营收、净利的双增长,但销售费用也随之激增。前三季度,片仔癀销售费用为5.16亿元,同比增长44.31%,明显高于16.78%的营收增速和19.83的净利润增速,销售费用率达10.19%。

跨界美妆热潮

实际上,钟情于化妆品业务的不仅仅是片仔癀。2019年,马应龙从痔疮膏跨界到口红;同年七夕之际,华润三九推出口红套盒产品“九九九三口组”,华东医院控股子公司华东宁波医药推出护肤品牌塞缪斯。更早之前,同仁堂2003年起推出系列中药化妆品,白云山2005年推出“佰花方”品牌。

这背后是美妆市场的“巨大蛋糕”。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预计在2020及2021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将分别实现4562亿元、4852亿元。宋清辉告诉记者:“化妆品市场成本低、利润高,在风险和毛利率上也都更占优势。”

但从事多年化妆品经营的李女士表示,确实现在药企跨界的很多,但专业的化妆品品牌影响力还是更大,药企出现经久不衰的爆品寥寥无几。药企相较于专门从事日化的公司来说,渠道稍弱。

对此,片仔癀方面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化妆品在线上布局了电商,线下也设立了专卖店、专柜等。同时片仔癀表示,公司的身份使得技术和品控受到消费者更多的信赖。但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皇后牌片仔癀保湿滋润蜜就因菌落总数是限值的17倍严重超标而“上榜”。

“药企转型化妆品业务要想获得成功并非易事。如何在技术方面赶超国际一线品牌,是亟须解决的难题。”宋清辉说。

而在片仔癀半年报中,也表现出了这种担忧,“国际化妆品品牌凭借其长时间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的品牌优势、日积月累的人气口碑以及成熟的渠道铺设等,也对本土化妆品品牌造成巨大竞争压力。”

“医药企业跨界做化妆品,其实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的,在功效上、成分上会做得更深一些。但面临如今的市场竞争,它们更需要在渠道、营销和产品差异化上下足功夫。”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孙言说。

关键词: 片仔癀 化妆品 美妆 跨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