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日本40岁大叔群体为何对化妆品兴奋不已?

2020.11.23出处:搜狐时尚作者:搜狐时尚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据韩媒报道,受疫情影响,2020年日本男性化妆品市场规模增长预计将超过约合人民币74.8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而大数据背后最有趣的亮点是,原本以20岁左右年轻人为主导的男性化妆品市场,最近竟然变成了40多岁男士为主力军。究其背后原因,日本化妆品业界认为,在视频会议上出镜频率的不断升高,让日本中年男士对自己的皮肤更加注意。

前几天,“日本40岁男性成为化妆品市场主力”的新闻上了热搜。

据韩媒报道,受疫情影响,2020年日本男性化妆品市场规模增长预计将超过约合人民币74.8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而大数据背后最有趣的亮点是,原本以20岁左右年轻人为主导的男性化妆品市场,最近竟然变成了40多岁男士为主力军。

11324364264512403.jpg

究其背后原因,日本化妆品业界认为,在视频会议上出镜频率的不断升高,让日本中年男士对自己的皮肤更加注意。

相反,因宅家办公增加,戴口罩成为日常,让女士化妆品的销售低迷不前。

11331485783685683.jpg

其实,日本男人爱化妆的习惯自古就有了。而且越是在身份高贵的掌权者阶层中,化妆现象越是普遍。

11334644788951453.jpg

古时候,日本朝廷贵族、官员等男性就有用白色粉霜来化妆的习惯,武士们也模仿起贵族官员在公开场合抹上白粉,直到江户时代中期,化妆出入公开场合的风习才被废除。不过据说,和贵族官员们应酬较多的高家们(江户时期掌管幕府仪式和典礼的官职),依旧和贵族官员们一样保持化妆的习惯直到幕府末期。除此之外,一般的上等武士在和主君会面时,为修正黯淡肤色,也会化上淡妆。

那么,现代日本男人又是因为什么原因再次开始爱上化妆的呢?

一方面,在日本,越来越多男性跻身到“化妆大业”中,男性美妆博主、男性化妆师等新鲜职业蓬勃发展,他们的出现带动了男性化妆的风气。

“对我来说,化妆就是注意仪容”,说这话的是在YouTube上拥有30万粉丝的主播Kondo Yohdi, 27岁的他三年前第一次在YouTube上发布视频,介绍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化妆方法。一开始主要是女性粉丝,后来男性粉丝逐渐增加,到去年已经增至5万人规模。

11361902409884177.jpg

同时,各大化妆品企业也开始推出面向大众的男士专用化妆产品。著名化妆品牌Three所属的ACRO公司,2018年9月就推出了以美妆为主的男性综合品牌FIVEISM×THREE,包括粉底、遮瑕、眉笔等12种彩妆品类,共计61件产品。这些彩妆品大多数为棒状设计,据说使用方法接近于刮胡子和刷牙等动作,以方便男性使用。例如其中粉底的使用方式,就是直接把粉底棒直接涂在脸颊上,然后用手晕染开即可。颜色以自然裸色为主,质地轻盈,主要是帮助男性打造健康好气色。

另一个很重要的助推力则是,日本企业本身也非常注重员工的仪容仪表,在许多日企看来,员工的形象就是公司的门面,因此会在员工上岗前对新员工进行仪表礼节方面的培训,越来越多日本年轻人在就职活动和进行重要工作前会进行皮肤护理、修理眉毛等项目。如日本第二大男用化妆品公司曼丹公司销售部经理下川真由所说:“现在日本流行的是漂亮、可爱、精致的男性,肌肉强健、卖力工作的男人则显得很老,已经过时了。”

而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和自拍文化的盛行,无论男女都希望自己看起来更舒服更自信,因此开始在外表方面产生了强烈的上进心。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化妆是女人才会做的事,但近年来,男人们也开始觉得,如果能通过化妆变帅并进而减少自卑感、增强自信心,那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啊!

下面,让我们看一组日本男性妆前、妆后对比图,你会发现,男生其实只要修理好杂乱无章的眉形,打理好头发,就会摆脱颓废感,变得精神而顺眼!

11370287842408235.jpg

11383528966984561.jpg

11391005133245703.jpg

So姐觉得,不管你接不接受男人化妆这件事,都希望这个世界可以多一种选择存在。

关键词: 日本 男性化妆品 男士 化妆品 男性化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