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注意!销售进口化妆品一定要有中文标识

2020.11.23出处:温州网作者:温州网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11月16日,乐清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消费者举报,对乐清柳市某化妆品小店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知名品牌无中文标签进口口红50多支,货值近万元。经正规渠道进入国内销售的进口化妆品,其包装上应标有产品名称、原产国或地址、经销商(进口商、在华代理商)的名称和地址、进口批准文号或备案号、含量、日期标注、必要的安全警告和使用指南等中文标识。

11月16日,乐清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消费者举报,对乐清柳市某化妆品小店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知名品牌无中文标签进口口红50多支,货值近万元。

日前,有消费者向该局反映,称自己花了135元在柳市镇某化妆品店购买的Mac口红外包装无中文标识,且与专柜购买的同款口红相比有异样的唇感。接到该消费者举报后,该局执法人员对该化妆品店进行突击检查,发现知名品牌无中文标签进口口红50多支,货值近万元。经营者现场不能提供进口货物报关单、相关进口批准文件和检验合格证明材料,当事人上述行为涉嫌违反《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及《浙江省反走私综合治理规定》的有关规定,执法人员依法当场对相关产品采取了扣押措施,并对违法行为予以立案调查。

执法人员表示,根据我国相关规定,进口化妆品须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取得“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事项批件”和批准文号,经国家商检部门检验合格,方准进口。经正规渠道进入国内销售的进口化妆品,其包装上应标有产品名称、原产国或地址、经销商(进口商、在华代理商)的名称和地址、进口批准文号或备案号、含量、日期标注、必要的安全警告和使用指南等中文标识。和代购性质不同,在国内经营进口化妆品或其他产品时,必须完善相关手续,证明来源渠道合理合法。

在此,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买进口化妆品时,一定要查看产品名称、批准文号等中文标签,也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查询化妆品的注册备案情况判别正伪,或者向商家索取进口化妆品相关检验材料进行核实,以防买到违法产品。在进口化妆品购买、使用过程中,如发生不良反应、产品虚假宣传或假冒伪劣产品等侵害自身权益的情形,或者发现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请保存相关证据,并向市场监督部门进行投诉举报。同时,商家也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特别是2021年1月1日实行的新修订《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需要树立化妆品科学使用的意识,自主学习化妆品安全知识,日常严格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进货检查验收义务,养护到位,依法经营,不销售问题化妆品,时刻敲醒警钟,规范自身行为,避免造成纠纷。


关键词: 化妆品 进口化妆品 中文标识 条例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