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听着就“迷幻”的大麻化妆品,用了会不会上瘾?

2020.12.09出处:消费者报道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大麻化妆品这两年在行业内可以说是风头正盛,各大药企和资本的推波助澜下,大麻化妆品的概念越炒越火,也因此吸引了更多企业试水尝鲜。那么到底什么是大麻化妆品?为什么看上去跟毒品挂钩的东西可以公然在市面上销售?实际上,并非所有的大麻都是毒品。国际上根据成瘾物质四氢大麻酚(THC)含量的高低将大麻区分为工业大麻、娱乐大麻、毒品大麻三种。

大麻化妆品这两年在行业内可以说是风头正盛,各大药企和资本的推波助澜下,大麻化妆品的概念越炒越火,也因此吸引了更多企业试水尝鲜。

那么到底什么是大麻化妆品?为什么看上去跟毒品挂钩的东西可以公然在市面上销售?

此大麻非彼大麻,工业大麻无上瘾致幻风险

实际上,并非所有的大麻都是毒品。国际上根据成瘾物质四氢大麻酚(THC)含量的高低将大麻区分为工业大麻、娱乐大麻、毒品大麻三种。

其中,THC<0.3%的属于工业大麻,0.3%

而大麻中主要的两个活性成分除了THC,还有大麻二酚(CBD),真正在化妆品里起作用的成分就是CBD,这种成分不具备精神活性,因此也不存在滥用问题。

CBD因含有多种药理方面的活性,被国外广泛应用在医疗、食品、化妆品及工业、纺织等多个领域。不过目前CBD并未被允许在国内市场应用。

这些大麻化妆品你用过吗?

据广州尊伊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陈来成介绍,目前工业大麻概念化妆品主要指的是添加了大麻籽油、大麻仁果、大麻叶提取物的化妆品。

他对《消费者报道》表示:“在大麻叶全谱油里含量较高的组份就是CBD,在国外习惯性称之为CBD护肤品。”

CBD能减轻皮肤炎症反应、减少皮肤油脂的过度分泌,此外还可以对抗皮肤细胞中的自由基。因此,CBD添加在护肤品中多用于改善痤疮、抗氧化和延缓衰老。

在天猫上搜索关键词“大麻叶”,有面膜、精华、面霜、眼霜、洗面奶等上百款化妆品在售,品牌方面一叶子、溪木源、麻元素等都有着不错的销量。

09272974182947065.jpg

其中,一叶子大麻叶祛痘舒缓修复面膜月销量最高,而在国家药监局官网的备案系统查询“一叶子大麻”,出现了10余种之多以“大麻叶”命名的护肤品。

09484314622882174.jpg

另外,从2019年11月到今年9月份,不到一年的时间,溪木源大麻化妆品在国家药监局的备案共有34条。

其中,一叶子这款面膜中含有大麻叶提取物、大麻籽油两种大麻类成分,主要作用是消炎抗菌和保湿。而销量较高的溪木源大麻叶焕能修复原液产品成分中含大麻叶提取物。

09494090514603238.jpg

大麻化妆品是否合法?

09505870875485678.jpg

09503758617113154.jpg

根据食药监局发布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2015版)》,我国允许添加在化妆品中的大麻类成分也只有大麻籽油、大麻仁果、大麻叶提取物三种,大麻二酚(CBD)并不在目录内。

09513242362125071.jpg

截图出自《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2015版)

目前市面上可以查到的大麻化妆品多使用大麻叶提取物或大麻籽油,不过部分产品以“CBD”为卖点,产品名称或产品包装上含有“CBD”字样,如溪木源这款产品。

然而实际上,这样的产品命名和宣传涉嫌违规。

“采用纯品CBD分离体在国内化妆品法规上尚属于不合法成分,要作为新原料使用必须申报审批后才可以使用。国外丝芙兰的大麻化妆品标准也规定必须采用天然来源的全谱或广谱成分,不得使用分离体(CBD纯品),”陈来成说,“宣传添加CBD存在法规风险。”

而在药监局备案系统中,有多款名称中含有CBD字样的化妆品已通过备案。由此看来,目前国内关于CBD的使用及宣称规范仍然模糊不明。

09522426138384036.jpg

不仅如此,不少企业在宣传中着重强调CBD的高纯度。陈来成并不支持,他认为,宣称CBD含量≥99.9%的是把大麻叶提取物中含量低于CBD的成分都去除了,得不偿失。

他指出,这些大麻素成分可以与CBD协同增效,采用全谱油的产品比单纯添加CBD的功效强几倍,这些成分原料价格也要更加昂贵。

即使是工业大麻,在我国也有严格的监管,种植、加工均需要取得许可证。

目前国内将工业大麻合法化的省份有云南省和黑龙江省,其中云南省是第一个以法规形式允许并监管工业大麻种植加工的省份。

陈来成介绍,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深加工均严格执行采用审批制的许可证管理制度,由公安部门审批后持专门的《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和《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种植加工。工业大麻生产加工过程时,所有提取工艺过程均需在公安部门24小时实时在线监控,所有废物和分离出的涉毒副产物均按要求焚烧或者酸泡销毁,操作人员严格遵守毒品管理,并定期体检查毒。

在重重监管措施下,尽管大麻化妆品概念在业内炒得火热,但实际落实到产品上的进展却是非常慢的。未来,如何完善产品监管政策和备案管理才是大麻化妆品发展的关键。

关键词: 大麻化妆品 CBD 大麻 大麻叶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