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昔日赠品solo出道,化妆品小样市场逆袭

2020.12.30出处:风口财经作者:吴思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小样是购买化妆品后品牌赠送的礼物,或者是商场新品促销时免费赠送的试用品。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迷你包装的化妆品一跃成为年轻消费群的“香饽饽”。从幕后走到台前,小样不再是品牌的附属品,而是形成了一条独立的产业链。

小样是购买化妆品后品牌赠送的礼物,或者是商场新品促销时免费赠送的试用品。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迷你包装的化妆品一跃成为年轻消费群的“香饽饽”。从幕后走到台前,小样不再是品牌的附属品,而是形成了一条独立的产业链。

作为化妆品类的一个分支,小样同样实现了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销量堪比正装。市场扩大,各种质疑的声音也甚嚣尘上。记者探访多家小样专卖店,了解其背后的发展之路。

学生和年轻白领偏爱

轻松试尽大牌

在城阳区,一家大型化妆品集合店内人来人往,中央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彩妆产品、护肤品、香水等小样,琳琅满目。化妆品小样的容量,普遍都在1ml-5ml之间(精华乳霜类)、5ml-20ml(爽肤水类),有的达到50ml(卸妆类)。正装在1000元左右的大牌化妆品,小样的价格通常都在20-100元。“我买了三款日本品牌的卸妆小样,两瓶2ml的淡斑精华,一罐10ml的面膜,总共218元,价格还是很实惠的。”在该店购买小样的陶小姐透露。

10103642858447545.jpg

城阳区小样集合店内码放着一圈大牌小样

不仅线下开启专卖店,线上店铺同样销售火热。在淘宝搜索化妆品小样,前五家的月销量都已超过1万,而其正装化妆品在旗舰店的销量却只达半数。

一瓶100ml海蓝之谜精萃液在官方旗舰店是830元,而在专卖小样的店铺,6瓶2ml小样83元,相比专柜小样更划算。但不是小样就代表便宜,有些产品按照比例计算还是正装的性价比更高,如法国品牌Tiffany的香水原价是75ml 535元,而小样10ml就超过80元。

“其实有不少小样按正装克数算都贵一点,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小样并不是替代正装,而是作为试验品。因为有时候我想知道一个产品好不好用,小样就完全满足我要求。量少价格便宜,万一不适合我也不会太心疼,等我试试效果好再买正装。”崔小姐今年24岁,在一家银行工作,告别学生时代踏入社会后,她也开始对自己投资,小样就成了她购买大牌化妆品的试金石。

花费几十元就可以尝鲜多种品牌产品,在全民追求品质生活的当下,护肤“海王”成了年轻一族的普遍现象。通过低价的小样来挑选最适合自己的产品,试错成本低,风险系数低,即使真的没效果也不会过于心疼。

与崔小姐的心理类似,没有实现经济独立的学生也是小样的固定消费群体。而获得小样的方法也不仅是第三方店铺,许多线下品牌专柜和线上旗舰店都会推出免费申领、或者付邮试用新品小样的活动。

记者了解到,很多品牌每月或者在节日都会有试用申领活动,一般是通过品牌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或者是小程序,上传申领资料就可以去指定的专柜领取。“像资深堂、ISPA、科颜氏等品牌,官网会有付邮费领取片状试用品的活动,基本隔一段时间就有。”青岛大学大二学生小曾(化名)说道,她是一名“薅羊毛”的能手,最得意的是仅花费30元就购得原价300元的同等容量的一线大牌护肤品。

小样拥有价格优势,也拥有体积优势。小巧便携的设计受到很多出差人士的青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人会将赠送的小样囤积起来,以备出差时使用,当然也有专门为短期旅行去购买小样携带。

小样催生迷你装

一步一步诱你入坑

低价和免费是激发顾客购买动机的两大要素,人们总会被“物超所值”的商品吸引,化妆品品牌同样深谙这一市场策略。

限量试用新品小样就是许多大牌的经典招数,不论是想但是没买过的潜在顾客,还是长期消费的老顾客,免费赠送是很多人都无法抗拒的诱惑。接受了试用,就像是咬住了诱饵。

在雅诗兰黛天猫旗舰店,随意点开一款产品,都能找到“之前试用过,觉得效果不错就买了正装”的类似评价。而且小样的包装都采用正装的标准,品质并不会因为量小而改变,这也是品牌吸引顾客的重点。“花了60块钱买了一个圣罗兰的套盒,包括1ml和7ml的小样,他们的包装都和正装一样高大上,太喜欢了!”夏小姐惊喜地说道。

根据欧睿咨询统计,“化妆品样品”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产品正装的第三大推动力,仅次于“过去经验”和“亲朋好友推荐”。

在品牌专卖店,购买一件护肤品你可能会得到多件新品小样,买得越多送的越多。雅诗兰黛旗舰店售卖的面部激光精华正装为30ml,送4瓶7ml的精华小样,总共赠送28ml几乎相当于送了一瓶正装。很多顾客都在评论中表示“很值”,这对于巩固现有顾客、提升购买体验和品牌好感度有巨大的作用。

送大量相同款产品感觉超值,也有品牌会送不同种产品小样,丰富顾客的使用体验。购买过海蓝之谜护肤品的李女士向记者表示,她就是一步步“入坑”的。“我买精华店里送了面霜,我用着感觉不错果断买了正装,买了面霜之后他又送了精萃液,用着也很好,就又买了精萃液,结果又送了眼霜……”李女士就在品牌小样的引导下,一步一步成为了忠实顾客。

小样不仅是诱饵,还催生了迷你装的诞生。现在一线化妆品牌如雅诗兰黛、海蓝之谜、纪梵希等都推出了迷你套盒,针对节日更是会有应景的包装搭配。而一些平价化妆品品牌同样也推出了针对学生群体的彩妆套盒,如国产美妆品牌完美日记推出了109元5只的口红套盒,收获13000余条的好评。据从业人员介绍,迷你装有利于建立更广的连接纽带,提高整体消费频次,扩大品牌影响力。

10105314730880312.jpg

台东一家化妆品店内售卖香水小样

据统计,化妆品的主要消费群体已达到4亿,二十岁以上的女性占比最大,而随着国内市场的发展,以及大众对于美的瘾性追求持续加深,学生党和下沉市场也开始进行美妆消费,目前全国美妆市场规模突破8亿。低门槛的美妆产品正在成为品牌商的新目标。

品牌发话打假

大批量小样来源成谜

在化妆品小样专卖店,各品牌各类型应有尽有,可是实际上,并不是所有产品都会有小样。之前在许多社交平台上,KOL大力推荐纪梵希散粉的小样,他们宣称比正装拥有更高性价比,而且更实用更便携,吸引众多消费者哄抢。结果意想不到的是,纪梵希官方发布公告,其公司从未生产过6克的小样。也就是说,他们认为的超值单品,从里到外都是假的。

“现在很多品牌的赠品都不一样,不是所有品牌都有小样,也不是什么产品都做小样。”丝芙兰万象城店的店长透露,在品牌专柜,是不会单独售卖小样的,最多作为赠品赠送,但也不是随时都有。

在城阳区的化妆品小样集合店内,记者发现不少商品上贴着“非卖品”的字样,看起来是从专柜倒手的,也有大量是没有标签,包装与正装相同的。当然对于该店的货品,店长一直坚持“全是正品”的观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小样都是化妆品代理商从每季配送政策里面扣下的,就算能提供也不能保证货源的稳定性,而品牌厂家更是不可能对外出售小样。

专柜都不一定有的多品类小样,在集合店内大量堆放。如此多的小样,究竟是从哪来的?带着这一疑惑,记者咨询了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市场和化妆品监管处。

“按照化妆品监管的新条例,化妆品样品要和正装一样包装。理论上讲,作为赠品的小样是不可以进行二次销售的,涉及倒卖行为。而自己生产的小包装化妆品需要贴标签贴到最小单元,就比如一个套装,他必须要在里面的每个产品上都贴有标签,不能只在套盒包装上贴示。”宋处长表示,每年他们都会收到化妆品假货的投诉。

记者从多渠道了解到,许多小日化厂会生产一些高级仿制品,从外观到颜色气味都几无两样,可是成本十分低廉。

目前,化妆品小样已在市场上泛滥,在夜市、在商场,都会看到小样的销售货架,而其中的真假则需要消费者自己判断。

关键词: 化妆品小样 大牌化妆品 化妆品 样品 小样 赠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