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中国化妆品新规将为法国普通化妆品企业带来长期机遇

2021.01.18出处:WWD作者:Lucy Geng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法国近期将成为欧盟中第一个可以向中国出口“普通化妆品”而无需进行动物实验的国家,这为支持零残忍的化妆品品牌首次进入中国铺平了道路。近期,法国美妆企业联合会(la Fédération des Entreprises de la Beauty)发布声明称,未来将在法国国家药品安全局上线一个资质认证平台,凡是具备该资质认证的法国普通化妆品生产商将免于在中国进行的动物实验。

法国近期将成为欧盟中第一个可以向中国出口“普通化妆品”而无需进行动物实验的国家,这为支持零残忍的化妆品品牌首次进入中国铺平了道路。

近期,法国美妆企业联合会(la Fédération des Entreprises de la Beauty)发布声明称,未来将在法国国家药品安全局上线一个资质认证平台,凡是具备该资质认证的法国普通化妆品生产商将免于在中国进行的动物实验。

据统计,全球每年用于化妆品实验的动物有 50 万只。这意味着每一分钟就有一只实验动物因为化妆品实验而死亡,很多动物在实验中承受着高度痛苦,化妆品让人类变美的背后是极其残忍和血腥的。事实上自 2009 年以来,化妆品动物实验就在欧盟被禁止。

自 2014 年 6 月起部分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化妆品,如洗发水、沐浴露和化妆品,不再需要进行动物实验,但进口化妆品和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在备案审批过程中,仍然要求进行动物试验。

美国国际人道主义协会(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表示,自 2021 年 1 月 1 日起,包括洗发水、腮红、香水等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在进行备案时或不再强制要求进行动物测试。

其次,我们来厘清什么是普通化妆品?

在《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中有如下规定: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为特殊化妆品。特殊化妆品以外的化妆品为普通化妆品,是指包括洗发水、沐浴露、腮红、睫毛膏、香水在内的个人护理和美妆产品。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发展最快的美容市场之一,2020 年更经历了美妆市场的元年。据不完全统计,该年度共有 9 家美妆类企业成功 IPO,其中包括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成为美股中中国美妆第一股,还包括雅诗兰黛与迪奥的化妆品包装容器商锦盛新材以及“A 股防晒第一股”科思股份。

有数据显示,即便是在受疫情影响的行业环境中,中国美妆行业也是复苏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2020 年 1 月- 11 月全国化妆品零售额为 3076 亿元,同比增长 9.5%。

尤其对于进口的个人护理产品来说,普通化妆品占了大部分,未来这将成为法国普通化妆品制造商一个巨大的潜在收入来源。

部分法国个人护理及美妆品牌

援引法国海关的数据称,与 2018 年相比,法国 2019 年的美容产品出口销售额增长了 9%,达到 157 亿欧元,其中对中国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8%,中国成为法国第四大化妆品出口国,而在 2018 年,中国排名第七。

自 2013 年以来,美容产品的海外销售平均每年增长 10%,目前已成为法国第二大出口产品,出口额仅次于航空工业。法国化妆品和香水的出口销售额相当于150 多架空客飞机的出口销售额。

法国美妆企业联合会主席 Patrick O’Quin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为这一进展感到由衷的喜悦,这是与中国有关部门多年努力的回报,我们很高兴继续改变世界其他地区的规定。这项协议将帮助法国化妆品公司更顺畅、更快速地进入中国市场。”

主打零残忍和素食的法国化妆品品牌 Merci Handy 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Louis Marty 表示,“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我们真的是太幸运了。”

L:a Bruket 目前正在与有关部门核实,该公司在瑞典制造,但公司注册于巴黎,该集团副总经理 Stanislas Le Bert 表示该公司只会在不做动物实验的基础上,才会考虑向中国市场出口商品。其次,中国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商机,消费者正在寻求品牌 DNA 强、Clean beauty(清洁美容)类产品。L:a Bruket 虽然还未正式在中国销售,但在社交媒体上的知名度很高。

对许多美容企业来说,中国一直是快速发展的亚太地区的增长引擎。例如,亚太地区在 2019 年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美容制造商 L’Oréal 的最大市场。

根据 NPD 集团的数据显示,在截至 2020 年 11 月的 12 个月里,仅中国的电商美容市场就达到了 100 亿美元,使其成为全球最大的护肤品市场,领先于美国,在化妆品市场中位居第二。

大多数跨国公司都在中国设立了工厂,对于没有设厂的跨国企业来说就无法正常将产品出口到中国,通常零残忍的品牌会选择电商网站向中国消费者销售产品,中国有关部门发布的《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中规定,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有关商品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这就意味着不经过动物实验的进口美妆产品可以通过这一渠道直接触达中国消费者。跨境产品是直接寄给中国消费者,而不能通过实体店售卖。

在未来法国的这一政策落实后,预计有更多零残忍品牌将在中国铺设线下旗舰店以继续扩大品牌影响力。

对这个政策的落实,英国化妆品企业也表示令人振奋,英国国际贸易部(DIT)正在研究一套为中国市场准备的方案,该部门表示“虽然现在消费者没有办法来中国,但英国的品牌同样值得关注,这个决定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商机。”

关键词: 化妆品 法国 动物实验 法国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