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市场增长迅猛 电商营销已成主渠道

2021.01.21出处:经济日报作者:朱国旺 杨奇奇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其中四季度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1.2%,比三季度加快7.1%。化妆品市场增长迅猛,电商营销已成主渠道!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其中四季度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1.2%,比三季度加快7.1%。   

我国已成世界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逐步提升,人们对化妆品的需求更加多样化,消费观念也有了大幅度的转变。当前,我国总体化妆品消费水平已超越欧盟、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据国家药监局2021年首场新闻吹风会消息,我国化妆品持证生产企业数量达5400余家,各类化妆品注册备案主体8.7万余家,有效注册备案产品数量近160余万。

我国化妆品零售市场也在逐年扩大市场规模,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我国化妆品零售额为2049亿元,增长率为8.8%。2020年化妆品零售额已达3400亿元,增长率高达13.6%。

今年我国化妆品类商品零售情况总体实现正增长。据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除2020年3月销售额同比减少11.6%外,4-12月实现同比正增长,2020年12月已累计值3400亿元,累计增长9.5%。其中,6月、11月零售额表现亮眼,分别为325.9亿元和510.9亿元,同比增长20.5%、32.3%。

化妆品网络零售额占比逐步上升,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通过网络直播、购物平台购入化妆品。据艾媒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化妆品网络零售额占零售总额的74.2%,电商营销已成为中国化妆品产品销售的主要渠道。在中国网民网购的商品类别中,洗护用品占40.8%的比例最高,其次美容彩妆占33.1%。对于化妆品的购买渠道,47.4%的消费者会更倾向于在综合电商类平台购买化妆品,42.2%的消费者会在化妆品专卖店购买化妆品,39.7%的消费者会直接在百货商场专柜购买化妆品。

化妆品电商监管力度在加大

网络上,微博美妆达人、直播带货达人通过拍摄vlog、编辑图文等多种分享方式,对化妆品产品进行测评和推荐,大大的提升了消费者的信任程度和粘度。在电商直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意味着监管难点越来越多。

2020年3月3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中发现,消费者对直播电商行业现状的“吐槽”最为突出的关键词是“夸大其词”“假货太多”“鱼龙混杂”“货不对板”。

网购化妆品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消费趋势,监管力度也必须跟得上,才能全面净化市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年1月起施行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形成了化妆品全过程监管制度体系,细化了违法情形,加大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监管二处处长李云峰曾在吹风会上表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网售化妆品的监管,在相关办法中设专章明确规定化妆品网络经营管理的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网络市场秩序。

关键词: 化妆品 零售 电商营销 监管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