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找化妆品、合作美甲......母婴店在“取悦”这个群体!

2021.05.25出处:奶粉圈作者:奶粉圈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老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9095后亲手创造出了一个颜值当道的时代,今天医美、美妆、服装、饰品等领域线上线下都很持续火爆。但这和母婴店有关系吗?今天,笔者就跟大家聊聊最近走访市场发现下线母婴店挖掘“悦己”经济的现象。

老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9095后亲手创造出了一个颜值当道的时代,今天医美、美妆、服装、饰品等领域线上线下都很持续火爆。但这和母婴店有关系吗?今天,笔者就跟大家聊聊最近走访市场发现下线母婴店挖掘“悦己”经济的现象。

卖化妆品、合作美甲......“悦己”需求正在渗透

还真有!近日在某四线地级市母婴店里,正在收拾准备关门的导购对笔者倾诉,明明周六是大众休息消费集中的时间,自家店却大半天都没完成一单生意,感叹着不懂现在的消费者还需要什么。恰巧一位孕期女性进店,店员立马精神奕奕上前咨询需要提供什么服务,“看你们都是卖母婴相关的产品,那你们有什么孕期专用化妆品吗?”可惜这家母婴店并没有上架相关产品,只能由着这位潜在顾客离开。

与这个例子相对的是,笔者发现许多社区母婴生态圈中总有一到两家跨境综合母婴店,既销售跨境奶粉,现在也与时俱进上架了飞鹤、君乐宝等大势国粉,同时有跨境店老板指出:“这两年来年轻的姑娘都更喜欢代购、跨境购品牌化妆品等,我们初期相当于用这些产品和她们建立联系,之后人家信任了也会在这里取奶粉。”跨境店其实一定程度上就满足了女性悦己需求。

无独有偶,奶粉圈小伙伴在线下还看到了有母婴店在店内计划异业合作美甲生意,共同为女性群体服务。笔者愿称之为“挖掘女性客户价值”的一种冒险尝试。

“悦己”更“爱家” ,把握女性用户是关键

近年来母婴零售的销售增速明显放缓,这也迫使着大家不得不把目光放到更多细分的品类当中去,无论是品牌还是母婴店都高歌着向“全家化”延伸,从“婴”拓展到“全家”不断延展消费群体的生命周期。

据CBNData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97%的女性都是家中“买买买”的主力军,中国女性消费市场超过了10万亿。2020年宝宝树数据也显示,美妆、洗护、营养品类目增幅位列前五。其实除了上述案例,笔者了解到类似有母婴店正在涉足的孕产修复、美体、面膜防晒用品的爆破活动,还有连锁布局了早教、幼儿园等早期教育项目,一定程度上不自知的迎合了女性群体越来越明显的“悦己”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女性“悦己”的关键并不仅限于自己,上文提及的宝宝树数据所体现消费轨迹的变迁,折射出女性在消费中扮演的多重角色——妻子、母亲、女儿,她们对于家庭消费的重视程度也由此可见一斑。作为在整个家庭消费者具有高决策权的主导者,女性的需求显然值得母婴店花更多心思去思考如何吸引入店、留店、信店、长期消费于店。

抓顾客情感需求,服务超出预期

面对新客进店率的大幅下滑,有导购表示:自己要么通过专业服务,要么做更多客情关系把客户拉回来。那母婴店究竟该如何做好对女性群体的服务呢?可以看看海底捞。

海底捞是笔者见过把顾客需求开发到极致的餐饮品牌。在提供美甲、擦鞋、头绳等这样的服务之后,为了俘获女性食客,海底捞还推出了“女性补妆包”,包括卸妆巾、吸油纸、火柴口红。很多女性消费者天天念叨着海底捞不是因为它味道多特别,而是那里的服务实在太贴心了。

其实,包括餐饮在内所有行业皆是如此。商家除了用产品和温暖去感动消费者,还需要用营销技巧从竞争中胜出,即提升顾客购买频次,还要提高顾客购买价值。但是这还不够,更为关键的是让客户记住你,或者无法抗拒你。果然买的不止是产品,还有服务!

我们也必须要说明个体经营差异,每个门店经营情况不同、位置不同、消费群体层级不同、商品结构和服务的差异化必然都多有出入。但正如奶粉圈此前所言:不变的是单靠奶粉打不了天下,延伸产品品类,提高门店的竞争力是母婴实体零售发展的重中之重。一定要结合自己门店经营的差异性和品类布局情况去精耕接触顾客的每个环节,才能砺行致远。

关键词: 母婴店 母婴 美甲 美妆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