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前“菲洛嘉”栽树,后“菲洛嘉”乘凉?

2021.08.27出处:美妆头条
摘要:在当下的化妆品行业,知识产权无疑已成了企业想要长久稳健发展的最强大铠甲,同时也是最脆弱的软肋。

爱丽小屋、妆蕾RAY,再到“神仙水”.......商标的争夺战,从美妆行业进化到了美容行业。

近日,一篇标题为《“菲洛嘉”收回中文商标使用权,推进品牌中国本土化医疗战略》的文章引起了热议。

鉴于国家对进口产品的严格准入把控, 械3类的的证书含金量很高,“菲洛嘉” 在化妆品及医美领域享有盛名,一直深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成熟的市场用户基本上是医美圈的天花板。此文一出,引起了行业关注。

商标争夺战,拉开序幕

“菲洛嘉”在文中表示,作为海外医疗品牌被专家推荐带入中国,随着时间推展与良好口碑的积累,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菲洛嘉”,一时间名为“菲洛嘉”的医疗产品出现在医疗市场上造成了鱼龙混杂的局面。菲洛嘉医疗器械中国区本地化战略正式发布,收回 “菲洛嘉” 中文商标使用权限。在此之后菲洛嘉医疗器械产品正品包装上都印有 “菲洛嘉” 和 “Vitalorga” 标识,销售菲洛嘉医疗器械产品均须有菲洛嘉(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书面授权。

单看这篇文章,“菲洛嘉” 完全是为了解决消费者选择疑虑,同时保证高品质产品在华正常使用,维护消费者及商家合法权益,没有任何问题。但“菲洛嘉” 很快就遭到了“打脸”,有行业人士表示,菲洛嘉医学在中国地区早已有独立经销体系和经销商,与报道所述“事实结论”完全相悖。

面对如此正大光明的“碰瓷”,菲洛嘉医学美容体系中国区独家经销商——珈溪(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随后发布声明,表示珈溪(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从2014年就成为了当时法国菲洛嘉实验室(FILORGA)品牌在中国地区的独家经销商,“法国菲洛嘉实验室(后改为菲欧曼实验室)”以及“珈溪国际”跟“菲洛嘉(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没有任何关联关系。已联合FILLMED品牌方总部及相关执法单位,保留向侵权污名行为责任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企查查和天眼查显示,“菲洛嘉(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8月13日,登记机关是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北京上古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一定关联,运营红盒装“Vitalorga菲洛嘉”注射用交联透明质酸钠凝胶产品,而“菲洛嘉”商标第10类属于北京上古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菲洛嘉”、“菲洛嘉实验室”、“菲欧曼实验室”、“FILORGA”、“FILLMED”,咋看还真有点傻傻分不清楚。而在这场商标争夺战的背后,实际上是品牌更名,才给了“李鬼”可乘之机。

谁是“李逵”?谁是“李鬼”?

2010年,受电商渠道开拓影响,法国品牌FILORGA由“代购”渠道进入中国,产品在国内受到了欢迎,“菲洛嘉”这三个字作为FILORGA的中文音译被广泛传播。

2014年,珈溪(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法国FILORGA菲洛嘉签约,是中国区(含港澳特别行政区)唯一合法的FILORGA菲洛嘉医美专业线产品的经销公司,该品牌正式进入中国。

2019年,法国总部将FILORGA菲洛嘉大众护肤品线出售给了美国高露洁公司,同时将FILORGA菲洛嘉医美线更名为FILLMED菲欧曼。此后,FILORGA菲洛嘉大众护肤品依然叫FILORGA菲洛嘉,而FILORGA菲洛嘉医美线护肤品和FILORGA菲洛嘉AF注射玻尿酸,则改名为FILLMED菲欧曼医美线护肤品和FILLMED菲欧曼注射玻尿酸。

虽然医美产品线改名为FILLMED菲欧曼,但由于消费者对FILORGA菲洛嘉品牌的熟悉与热爱,绝大多数人仍以FILLMED菲洛嘉称呼其旗下产品。

而在这期间,中文“菲洛嘉”商标被注册,然而注册的公司,并非唯一合法的经销公司珈溪国际,也就是此“菲洛嘉”并不是消费者口中所提及的法国 FILORGA菲洛嘉,亦不是FILLMED菲欧曼,而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公司的产品。

虽然中国货“菲洛嘉”产品本身并无问题,但是在《“菲洛嘉”收回中文商标使用权,推进品牌中国本土化医疗战略》文中,“菲洛嘉”多次提及海外、回归、法国、收回菲洛嘉中文使用权等词语,很容易给消费者造成误会,再加上两者之间中文和英文标示大差不差,更容易造成信息不对称,且有转化成不当商业利益的可能。

合法合规拿到中文商标并进行商业运作,对于任何企业和品牌来说都无不妥,但如果故意混淆视听,就是欺骗消费者。

多品牌之“痛”,背后藏猫腻

在当下的化妆品行业,知识产权无疑已成了企业想要长久稳健发展的最强大铠甲,同时也是最脆弱的软肋。有句话说“市场未动,商标先行”,所以商标保护意识是否强烈,往往起着重要的作用,很多品牌就经历过商标之“痛”,抢注事件屡有发生。

化妆品界的“李鬼”,就不在少数。3CE商标被抢注,换LOGO也不管用。第一个提出SPF指数的专业防晒品牌Coppertone,去注册“水宝宝”商标时发现“水宝宝Coppertone”、“水宝宝WATER BABY”都被人抢注了。“协和”维E乳为苏州市协和药业注册商标,早年还和协和医院打过官司......

随着化妆品市场的发展,商标的经济效益及市场价值越来越大,商标抢注和遏制成为众多品牌和企业面临的一个长期话题。“李鬼”借力宣传令众多苦心打造品牌的企业陷入困境,很多品牌在具有了一定知名度后,马上就被“李鬼”看上,令品牌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维权,可谓是千人栽树后人乘凉。

而这种行为极易引起消费者的误认误购,既涉及不正当竞争和商标侵权的问题,也涉及违反产品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是一种较典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六条规定实施混淆行为的,应当及时办理名称变更登记;名称变更前,由原企业登记机关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代替其名称。

被消费者称之为“水深”的医美行业,出现品牌名称乱象行为,直接牵连的是正规经销品牌形象,模糊的是消费者已知的正规产品辨别通道,更能引起对医美行业的误解,造成不良影响。

关键词: 菲洛嘉 Vitalorga FILORGA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