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没倒闭! 它10年仅涨价2元

2021.11.18出处:美妆头条
摘要:因此,蜂花也不能一味地只走“廉价”路线,若是在产品研发上费些工夫,加强产品的功效型,或许可以吸引更多的受众。

近日,网上传闻称已诞生36年的洗护发国货品牌蜂花将面临倒闭,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对此,蜂花官方在淘宝直播间、微博等平台否认倒闭的传闻。

其实,国货老品牌蜂花上热搜的起因是蜂花发布新品遭到不少网友的吐槽,表示其包装设计难看。部分网友担心蜂花因为包装太土而面临倒闭。这样消息传下去,却成了“蜂花要倒闭了”,让人啼笑皆非。

让人“心疼”的蜂花

作为国货首批护发素,蜂花在上世纪80年代也是风靡一时的存在,可以说那时候家家都拥有一支黄色透明的“蜂花”。但随着日化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消费升级趋势明显,蜂花护发素成了超市、商场洗护专区角落的存在。

至今已经有36年历史的蜂花也想过改变。然而,新品却被少网友吐槽包装设计难看,“长得最像洗洁精的就是蜂花”“蜂花好用是好用就是不咋好看,透明显得有点廉价”“我怕买回家,别的瓶子会歧视它”……

于是,网友开始帮蜂花出各种主意,有网友亲手为蜂花设计新包装;有网友建议其参加大广赛和学院奖,打出知名度的时候,还能收获设计方案;也有网友表示继续延用旧包装等。而蜂花“这个要花钱吧”“我们本来就很廉价”等“哭穷”的回应让不少网友心疼。

这样的“哭穷”式营销让蜂花再次收获关注,不少网友纷纷赶往电商平台为蜂花支持一波,就连蜂花直播间也一度出现“野性消费”。据蜂花官方透露,上热搜之后一天两万单的销量已经赶上以前一个月的销量了。

在蜂花的直播间,可以看到“蜂花正茂 理性消费”的字样已经打在屏幕的显著位置。同时,主播也在直播间呼吁消费者“不要野性消费”,并表示“蜂花10年仅涨2元,未来也不会因为火了就涨价。”

实际上,这样的事件并不少见,不少网友都觉得自己是在为保护老牌国货出一份力。在如今的国潮崛起、国货自信的社会主旋律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用实际行动来挽救这些性价高但发展却不温不火的老牌国货,如之前的鸿星尔克。

某业内人士表示,碰到国货有难的话题,消费者都带着一种汹涌的大众情绪,被这股情绪感染去买东西支持它,但这种情绪是支撑不了多久的。

“情怀流量”只是饮鸠止渴

有行业人士说到:“一切因情怀而生出的名气,往往只是运气。就像现在大家买蜂花,支持的难道真的只是蜂花吗,大家支持的只是自己的情怀罢了,要不然平时怎么不买呢?这不是长久之计,要想长足发展,不能靠消费者一时的支持。”

“哭穷”式的营销或许让蜂花尝到了甜头,也让蜂花陷入“情怀”的流量陷阱之中。若品牌自身存在的问题还没得到解决,当社会热度逐渐平息时,还会有人继续支持蜂花吗?

其实,除了情怀的支持,有许多的消费者确确实实地想要老牌国货能够真正的崛起,真情实感地对蜂花的产品功效和品牌营销提出意见和建议。

就产品包装上,有网友表示旧包装是一代人的记忆,不需替换;有网友表示包装确实很普通,不够精致;也有网友表示好产品不需要“表面功夫”,有经费请用在研发上……

对于产品包装,蜂花官方表示,旧包装是一代人的寄托和回忆,我们会永远保留这道生产线。此外,蜂花董事长也亲自下场,在直播间面向全民征集包装设计稿,表示将推出一款全民共创的纪念版产品。

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年轻一代消费者是在物质相对富足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对物质消费会有更高的要求,审美也比前几代的消费者有着更高的要求,一些质朴、不起眼的产品是很容易在这个时代被人所遗忘的。

有行业人士表示,国货的品质一直都是很抗打的,但是忽视产品的包装和名称本身也是一种营销失败,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想法要改改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情怀流量不一定能救活品牌,但是蜂花在这次偶然的事件中的反应还是博得了消费者的好感和认同,正向推动了品牌的发展。

走“廉价”路线

不一定是好路

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更在乎的是国货的产品品质。一直以来,消费者对蜂花产品的第一印象,就是便宜大碗、物美价廉。因此,蜂花“10年仅涨2元”“成立36年无任何处罚信息”的消息就让无数人所惊讶和自豪。

蜂花官方曾表示:“我们卖的便宜是因为产品定位是大众消费!利用现代化设备技术,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让利消费者。”“我们就是一直坚持个位数护发素,坚持了十年,所以坚持下来了。

或许对于预算不多的人来说,蜂花是同等价位中的产品性价比最好的,比较良心好用的产品。但是当人们消费水平和消费层次的不断升级,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走廉价路线的蜂花将不会成为他们选择的对象。

随着千禧一代消费者的逐渐成熟,中国本土洗护市场变革和竞争空前激烈,“高端化”无疑成为洗护行业大势之一。此外,随着消费者对头皮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消费对洗护产品的诉求越来越接近个护市场,洗护产品的功效成分、原料包装也在日趋升级。

因此,蜂花也不能一味地只走“廉价”路线,若是在产品研发上费些工夫,加强产品的功效型,或许可以吸引更多的受众。同时,也要注重产品本身的设计和质量、分析客户的需求变化、适宜的营销方式,才能走更远,要不然一味依靠“国货”的标签可能会有反作用。

关键词: 蜂花 护发素 国货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