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英国美容手术乱象丛生 加强规范最重要

2013.02.22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梼杌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日前,据相关报道显示。继劣质硅胶隆胸术曝光后,不规范的皮肤填充物手术再次将英国美容手术行业推到风口浪尖。一些爱美女性原指望通过注射填充物使自己的脸变得更加丰润光泽,不料却反而滑向毁容的边缘。对于这种现象,各部门加强美容行业的管理最重要。

日前,据相关报道显示。继劣质硅胶隆胸术曝光后,不规范的皮肤填充物手术再次将英国美容手术行业推到风口浪尖。一些爱美女性原指望通过注射填充物使自己的脸变得更加丰润光泽,不料却反而滑向毁容的边缘。对于这种现象,各部门加强美容行业的管理最重要。

案例:蕾切尔的遭遇

现年34岁的蕾切尔外出总是戴一副墨镜,遮住眼角的伤痕。两年半前的一次面部美容手术,让她的眼角浮肿至今,并留有红色伤痕。当时,她得知一家医药公司在伦敦做新产品的促销活动。“我有点紧张,但仍相信手术后我会变得光彩照人,”蕾切尔说,“我知道自己无法重返20岁,我只想让自己显得不那么疲惫。”

蕾切尔回忆,手术并不痛苦,医药代表在她眼睛下面的泪槽注入填充物。手术结束后,她照了照镜子,觉得自己容光焕发。可两个星期后,她的眼角出现肿块,像石头一样坚硬,呈青紫色,疼痛难忍。医生多次为她注射类固醇以吸收填充物,都不起作用。肿块越来越大,她几乎睁不开眼。

2010年8月,该医药公司发布通告,建议停止使用,并从市场上召回,因为有报告称产品有副作用。又过了两年,才有医生愿意为蕾切尔实施眼窝手术。此前,医生一直对她说,在这个部位手术难度很大,而她坚持要将填充物取出。第一次手术历时4小时,医生从蕾切尔的眼窝取出一块填充物,然后从其腹部抽取脂肪填充患处,并用胃部表皮将伤口覆盖。这次手术让蕾切尔的下眼睑变得松弛,以至于无法支撑眼睫毛。她不得不进行第二次手术,将眼睫毛重新粘在眼睑上。

在美容医学领域有15年从业经验的皮肤科医生默文·帕特森说:“蕾切尔的案例说明,填充物的市场准入缺乏规范,产品未做检测就进入市场,病人成了实验小白鼠。”他补充说,关于填充物最常见的问题是:在正确的部位使用错误的产品,或者在错误的部位使用错误的产品,“蕾切尔的案例属于后者”。

现象:市场乱相

麦当娜的双颊、林赛·洛汉的丰唇、妮可·基德曼“永不起皱”的微笑,据说都是填充物的功劳。普通百姓随之热捧,美容院和美发厅纷纷推出相关产品,若在网上购买则更便宜,打折后只需150英镑。

皮肤填充物手术最早施用于因伤而致皮肤残损的患者,将胶状物质注入皮肤后,凹陷处会变得丰满平整。美容医生迅速发现这个手术的价值。它和注射肉毒杆菌不同,无需为平复皱纹而麻痹周围肌肉,填充物可将皮肤撑开,使之显得饱满润泽。

市场调研公司“基调”的统计数据显示,填充物连同肉毒杆菌的销售额每年高达7.75亿英镑,预计今年将增长8.4%。世界顶级填充物产品“瑞蓝”玻尿酸自16年前投放市场以来,全球已实施160万例治疗。但是,随着填充物市场迅速发展成一个产业,英国对其的管理却处于失控状态。没有人知道它的准确销量、有多少医生在实施相关手术、共实施了多少例手术等。

在英国,填充物被归为“医疗设备”,而非“药剂”,因此可以绕过针对处方药的严格规定,只需获得“C E”安全认证标志就能进入欧洲市场。在美国,填充物被归为“药剂”,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迄今仅批准了6张营业许可证。

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管理局估计,英国市场上共有约160种不同类型的填充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交易相关产品,实施手术的人也无需接受任何医学培训。英国美容整形外科医师学会去年底实施的一份调查显示,近半数医生遇到过因做永久性填充物手术而惹上麻烦的病人,其中84%必须重新手术,或被诊断为“无法治愈”。而非永久性填充物引发并发症的情况更为常见,但大多是暂时现象。

帕特森医生说,不同填充物注射于人体不同部位,有严格规定。比如,高黏度填充物适用于塑造丰满的面颊,低黏度填充物适用于塑造性感的嘴唇。“受过正规训练的人应该对这些规定了如指掌,一旦出错,可能导致皮肤坏死、失明或永久性肿块;如果注射到动脉,则可能导致中风、溃疡和毁容。”

可事实是,在英国,任何人都能实施相关手术。市面上有一些培训课程,半天就能拿到证书,管理十分松懈。手术地点也是无处不在,公园小木屋、车库、美甲店、展览馆、美容院……独立保健咨询服务公司的萨利·泰伯说:“填充物不是化妆品,注射必须在无菌环境中进行,否则,病人可能伤口感染或染上肝炎。”

去年1月,法国聚植入修复体公司(PIP)劣质隆胸硅胶事件曝光,英国有4 .7万女性受到影响。英国前卫生大臣安德鲁·兰斯利承诺全面整顿美容行业,由国家医疗服务系统执行。独立保健咨询服务公司建议将填充物归类为“药剂”,以便加强管理。

建议:如何加强管理

专家建议对美容业目前的乱象要做好资质管理,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规范化管理,开展美容服务量化分级监督工作。对美容机构、美容师进行全面检查评定,设立美容资质年度考核制度。同时建立美容服务量化分级管理机制,按美容机构所具备的资质等级设定服务项目。分清医学美容与生活美容两个不同概念的学科。

工商、卫生等职能部门,重点对未取得执业许可证却从事医疗美容项目的、非卫生技术人员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租赁大型医院为场地而不具备医疗资质的美容机构进行依法查处、取缔或综合治理。在美容行业内部成立专业的行业商会,来监督美容企业内部的经营,使我市的美容业逐步走上规范轨道。

关键词: 美容 美容手术 英国美容 美容行业 整形
相关阅读:
分享到: